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曲高须和众 陈凯歌商业大片十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0:55  新浪娱乐
《新航标》:曲高须和众陈凯歌商业大片十八年《新航标》第十五期封面

  《新航标》:曲高须和众 陈凯歌商业大片十八年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萧牧、张晗

  主编:魏君子

  责编:瓮欣

  对话:魏君子

  撰文:瓮欣 子言

  摄影:夏祺

  设计:稻草人

    拍摄场地提供:北京九朝会所

  前言

  有旧日的程蝶衣,才得今时之程婴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电影像整个国家一样处于探索状态,社会环境相对封闭,电影相当于是在懵懂的甚至略带青涩单调的发育期。

  那时候中国第五代导演刚刚崛起,陈凯歌说“我们的责任不是讲故事”,90年代初他拍了《霸王别姬》,“那是我第一部商业电影”,被公认为是故事讲得最好的华语片之一。如今再与陈凯歌对话,今时今日的他坦言,多年的电影生涯,如同是走在一条满布风景的小路,走着走着才发现讲好一个故事是何等重要。

  80~90年代,诸多导演都在进行艺术片到商业电影的转型尝试,《代号美洲豹》、《摇滚青年》、《欢乐英雄》……几部第五代导演的作品相继出炉,《霸王别姬》从中脱颖而出成为连陈导自己也再难超越的经典之作,当年拿下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光环至今仍依稀可见。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堪称陈凯歌走上商业大片之路的开端——云集张国荣、巩俐、张丰毅、葛优等诸多明星,投资大成本高,场景多周期长,拍了六个多月才最终成片。可以说,有了十八年前的“程蝶衣”,才有了今天《赵氏孤儿》里的“程婴”。

  做商业电影的路途便一发不可收。陈凯歌此后相继推出《风月》、《荆轲刺秦王》、《温柔地杀我》、《和你在一起》、《无极》、《梅兰芳》,以及即将上映的《赵氏孤儿》,观众褒贬不一,也有人对于当年他初出茅庐拍摄的《黄土地》、《边走边唱》等艺术电影分外怀念。他自己也承认某些作品有缺陷,但不管怎样,陈氏电影商业色彩越来越浓、故事性越来越强却是不争的事实。

  除此之外,无论是与港台公司合作《霸王别姬》、与好莱坞合作《温柔地杀我》,与日本公司从《荆轲刺秦王》一直合作延续到《无极》、《梅兰芳》以及即将开拍的新片《沙门空海》,陈凯歌似乎都在细心细致地构建陈氏电影小工业——他更多地加强国际交流,定位自身角色,将艺术情怀融于商业色彩之中,并且期冀个人的小工业,最终成为对中国电影大工业形成的一种助力。

  本期《新航标》,新浪娱乐对话陈凯歌导演以及新片《赵氏孤儿》中的两大戏骨葛优、王学圻,梳理陈凯歌的十八年商业大片之路,倾谈一路走来的创作之道,解密其最新力作《赵氏孤儿》台前幕后和精神内涵。此外,从拍艺术电影到开始讲故事,以陈氏影片为代表的中国电影又经历了怎样的出走与回归?

  目录

  壹 对话陈凯歌:商业片最重要是讲好故事

  蜕变之路:商业尝试始于《霸王别姬》

  开拓之举:海外资本助力大片时代

  创作之道:文艺商业化创独有模式

  合作者说:王学圻自述结缘黄土地

  贰 老戏骨助力:电影品质稳固基石

  对话葛 优:从《活着》到《赵孤》 小人物悲剧史

  对话王学圻:从“戏骨”到“明星” 大演员沉浮录

  叁 解密《赵氏孤儿》:将商业大片进行到底

  缘起:只为了一个好故事

  主题:把小人物进行到底

  选角:看中老戏骨接地气

  台词:必须说人话办人事

  表达:电影只做适度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