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曲高须和众 陈凯歌商业大片十八年(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0:55  新浪娱乐

《新航标》:曲高须和众陈凯歌商业大片十八年(5)王学圻在《赵氏孤儿》中饰演屠岸贾

  对话王学圻:从“戏骨”到“明星”,大演员沉浮录

  接拍这部《赵氏孤儿》,王学圻已经是第五次与陈凯歌合作——从早年的《黄土地 视频:王学圻畅谈从戏骨到明星的心路历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大阅兵》、《强行起飞》到近年来的《梅兰芳》以及《赵氏孤儿》,王学圻见过陈凯歌创作过程中的截然不同状态,一个偏文艺,一个更商业。

  在本次对话中,陈凯歌提及王学圻,表示断然不敢说自己的作品帮助其开辟了事业第二春,只能说,王学圻是典型的从小演员变成大演员的一个人。的确,60年代参军,从空政话剧团的舞台表演起家,被张艺谋陈凯歌相中主演《黄土地》,算的上是初涉影坛。随后的《大阅兵》、《强行起飞》、《远离战争的年代》、《让世界充满爱》、《凤凰琴》、《带轱辘的摇篮》及《阳光灿烂的日子》等,又为其表演生涯推波助澜。

  不过论及成为其走上真正明星级演员的事业助力,仍旧是来自于陈凯歌的作品。一部《梅兰芳》大获成功之后,王学圻的身影频频在大荧幕中出现,《麦田》、《建国大业》、《十月围城》、《剑雨》、《赵氏孤儿》,已然成为各大导演撑起戏梁的不二人选,业内评论称,他已稳坐国内第一戏骨的交椅。

  陈凯歌回忆说,接拍《梅兰芳》的时候,王学圻一个人到片场,没有助理没有任何架子,谈笑风生亲切自然。这部影片令他获得诸多认可,陈凯歌冷眼旁观,觉得他在自信之余也开始稍微有一些拧巴,但随后王学圻很快意识到这一点,回到最初很收着的状态。“他现在身上有星光,这个星光是他自信的反应,这可不是一天修来的。”陈凯歌评价王学圻是最应该向青年演员推荐的典范。

  由戏骨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王学圻笑称以往常常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惯了,现在发现其实让观众更多地去了解自己,会收获更多的机遇,是一件好事。

《新航标》:曲高须和众陈凯歌商业大片十八年(5)用陈凯歌的话来讲:王学圻身上已有星光

  自述:监视器前的陈凯歌多年未变

  从拍第一部陈凯歌的戏《黄土地》,一直到《梅兰芳》,这么多年我看到他在监视器那么坐着,还是那样一丝不苟。这次到了《赵氏孤儿》,陈凯歌每天在现场给我们说戏,他的经历,对待戏的认真、痴迷,对每个角色入木三分的理解,会打动我。所以说在现场,你很少看到说笑玩闹的情形,基本上是每一条拍下来,谁都不说话,就都往监视器那么走,就想看看是怎么演的。虽然说拍这戏很累,但话说回来,这作品确实是深深打动每个人。

  对我来讲,我是非常有运气,能够跟凯歌导演连续不断的合作5部戏,在演员里可能是最多的一个。既然凯歌导演对我这么信任,我就不能让他演砸了。当时《梅兰芳》定下来是我演十三爷,是在凯歌的工作室里面宣布的,当时就一个摄影,还有陈红制片主任,我们几个人,他说:“我宣布一件事情,正式定这位演十三爷。”他说了一句话,感动我至今,他说“学圻,我拜托您了。”这个话在早前是不能说的,到了这个年龄了,到了这个阅历了,语重心长的把他的命托付给我。

  从那一刻起,我尽我自己的力量把人物演好。《赵氏孤儿》这个角色很复杂,那么一个大恶的人,到最后可能会令人产生同情,除了从剧本上给予一种很大的颠覆调整,另外在演员心理变化上,在这么短时间内变化过来各种角色,确实是需要努力的。当然我还是那句话,我年龄在那儿呢,不允许犯错误。不像年轻人,这个演不好没关系,爬起来再战斗,擦干自己的血迹,又前进了。我不行,所以一定要演好,所以在跟凯歌跟葛优在一起讨论的时候,我都是一丝不苟的,这个戏拍完以后,大家都有期望,真不像别的片子。

  尤其在演员合作方面来讲,有一个对手也是很难得的。就像打乒乓球一样,一个国手跟幼儿园的对打,这场球不好看,打过去接不过来,非得打过去,那边一下子回来了,又接回来了,再抽回来了,好看,这就强调一个对手。跟这些演员在一起,有一种很过瘾的感觉。打过去的和接回来的都不一样,都是非常高质量的,无形中刺激对方,人物状态就不一样。这些演员都是成熟和优秀的演员,有的虽然戏少,真是一丝不苟。每个人都在添砖加瓦,一部片的成功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是整体的事。每个人都是精益求精在做,连道具、服装,场工都会随时说,这个不行,那个掉颜色了,得刷颜色。

  对话:从戏骨到明星收获更多机遇

《新航标》:曲高须和众陈凯歌商业大片十八年(5)从戏骨到明星,有了更多机遇,王学圻说这是好事儿

    新浪娱乐:陈凯歌说从《霸王别姬》开始是拍商业电影。怎么看陈凯歌这么多年的变化?

  王学圻:《黄土地》跟《霸王别姬》截然不同,前者给人的是一种感受,后者戏剧化的东西多一点,矛盾冲突多一点,人物命运强一点。尤其,他注意到观众,有这个商业意识。比如说在拍《梅兰芳》的时候,有一次十三爷里面有个咳嗽,他就会注意到这种咳嗽观众会不会笑场,产生反效果。他会考虑到观众欣赏的东西。再一个,观众喜闻乐见很有悬念的很好看的戏,他很注意。他确实在商业片里面,保持着艺术的品位,又尽可能加入很多现代人的欣赏习惯和商业因素在里面。

  新浪娱乐:您这几年参与了很多大制作,怎么看中国的大片?

  王学圻:关于中国大片,全国的意识已经培养成了。这可能也在于整个电影越演越精,投资方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苛刻,不像以前一下子上多少部。投资方有这个意识,所有的演员更有这个意识,各个部门容不得粗糙,都要敬业,都要精益求精,只能好。我相信大部分演员是真正想演好的角色,但是这个与导演与制作有很大的关系。

  新浪娱乐:演《梅兰芳》的时候,您是一个人进组,现在签了经纪公司,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王学圻:原来我是最烦别人给我做事的,我希望自己做事。因为我有这个习惯,比如喝水,有一次拍《天地英雄》,特别冷,姜文叫他助理来,说去问问王老师喝不喝马奶,正冷的时候,助理过来问我,也是因为太冷了,要不然我绝对不喝。但是慢慢的,你不要,他们也帮你,不知道怎么就变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感觉了。有的时候是真的累了,久而久之,就这样了。现在我们的领导很关照我,方方面面都很注意,尤其在宣传方面,原来我是没有注意到这方面,最早陈凯歌拍完《黄土地》就想写我,我说让别人笑话。现在后悔,还不如早写写我。这个意思是,宣传也好,人也好,实际上他可以促使你有更多的机遇,原来是谦虚谨慎,学雷锋,现在慢慢知道,让别人更多了解你,你有更多的机遇机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