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 当电影遭遇激情(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3:18  新浪娱乐

  二,导演手册 李玉:我喜欢拍各种关系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当电影遭遇激情(3)《观音山》导演李玉

  “在中国电影界有一种误解,以为能拉来钱就是制片人,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制片和导演必需相得益彰,合作才过瘾。”说这话的是导演李玉:“就像李安的制片人詹姆斯•夏穆斯(James Schamus),他会参与策划筹划李安的下一部作品。这是有能力帮助导演的制片人。方励知道什么时候该撒手给导演,所以导演的风格才能保持得那么明显。”

  2001年,方励成立劳雷影业,同年,李玉推出了第一部电影《今年夏天》,而也就在那年,两人在电影节上认识。这成为劳雷影业创作的一个转折点,之后劳雷推出的作品,如《红颜》、《苹果》、《观音山》都为两人共同制造。

  范冰冰和李玉是老乡,都是山东人,在范冰冰眼中:“李玉不是很强势的人,但她内心知道自己的喜好。”和众多钟情于唯美爱情的女性导演不一样的是,李玉喜欢纪录大时代下的人物,点、线、面组合后总能给人一副意犹未尽的画面,李玉说:“我喜欢拍摄现代社会的各种关系,譬如人与人的关系、家庭之间的关系、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李玉的作品里,《今年夏天》是两个女人的关系、《红颜》是家庭的关系、《苹果》则说的是人处社会四人之间的纠葛窘境;到了《观音山》,三个小孩与一个孤独女人的关系,但另一层面,李玉开始思考人与自然的一个交融……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当电影遭遇激情(3)观音山拍摄现场

  2009年,那部鲜活而有力《苹果》为李玉赢下了众多尊重。张艾嘉特别喜欢李玉这部作品,从小与张艾嘉一起长大的焦雄屏知道后,撮合了她俩见面。李玉难忘那次碰面“聊得非常开心,她很有人格魅力,我从此就喜欢了她。”

  在创作《观音山》时,李玉自然而然便想到了张艾嘉。《苹果》里她为梁家辉量身定做了按摩店老板角色,《观音山》里她觉得张艾嘉亦非常适合“常月琴”这个孤独女人角色。但本片的策划人焦雄屏却投了质疑票,她觉得张艾嘉形象知性优雅,难以想象去演一个绝望女人。张艾嘉之间看了剧本拿不定主意,喜欢,又难免担心,但在李玉的解说下,她决定挑战这个她从没涉及过的角色。

  有了张艾嘉,紧接着需要敲定的便是剧本中闯入张艾嘉生活的三位年青人,一女两男。李玉想到了范冰冰。

  “拍《苹果》时,李玉之前找了二三十个演员,就没找到自己心目中的刘苹果,后来见到我很快就定了我。我特喜欢拍她的电影。”

  范冰冰回忆当初接《苹果》依然觉得幸运,《苹果》时候,李玉成功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范冰冰,角色备受赞誉,甚至还得了欧亚电影节的影后,许多人说“头一次看到范冰冰能演戏了。”

  之后,范冰冰便一直在等李玉的下一个项目。在看了《观音山》剧本之后,范冰冰“为剧中人物感动,特别想接。”甚至告诉方励和李玉,自己可以把8月份的档期留出来。

  可是《观音山》7月份立项才通过,敲定9月份拍摄。再找范冰冰,麻烦却出来了,当时她接了郭德纲的《三笑》,两部电影都准备在9月份开机,时间档期无法协调。范冰冰思来想去,下决心毁约辞演《三笑》,进入了《观音山》剧组……

  “我内心里面一直有这情结,青春躁动,只是没有导演让我发挥出来。他们只让我演一些大美女,李玉看到我另一面。”签约之后,范冰冰兴奋的翻箱倒柜把自己18岁北漂时候的衣服、裤子、鞋子、皮包找了出来,“废物利用”拍完了整部《观音山》。

  女演员敲定之后,范冰冰戏中的男友却成了难中之难。方励说:“范冰冰到了最后一分钟才确定,陈柏霖却是天下掉下来的。”当时剧组见了众多男明星,最后锁定陈柏霖和张孝全,方励回忆“我们同时把剧本寄给两个人,谁最先给答复,基本上我们就会用谁。”

  “《观音山》的剧本非常少见,不像剧本,像文学小说,读起来非常有感觉,我接到之后两天就要决定,结果我看完之后,三四分钟我就和我经济人说,我接。” 陈柏霖看完剧本之后很快就给了答复。

  第三天,陈柏霖飞往成都,进入拍摄。而张孝全因为在威尼斯《泪王子》参加电影节,他回来看完剧本已经是周日,差了一天,没能接到这个角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