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 当电影遭遇激情(6)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3:18  新浪娱乐

  五,背后追求 陈柏霖:重新找回激情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当电影遭遇激情(6)陈柏霖喜欢李玉的拍摄方法

  陈柏霖如今在北京开了一家公司,自己偶尔也在写写剧本,有空就和李玉讨论商量“都是爱电影的人,我想参与到创作之中来。把我的想象力和想说的都留下。”陈柏霖感叹到:“在拍《观音山》时候,重新让我找回对电影的激情和热爱,我很少遇到一个剧组向心力这么强,热情、集中,知道要做什么。方励和李玉让我很感动,跟他们在一起真的好幸福。”

  陈柏霖很幸运自己遇到一个有追求的剧组。

  去年东京电影节上有一则小趣闻,在范冰冰获得最佳女主角时,几个评委甚至争着要给范冰冰颁奖。李玉回忆到:“东京电影节,当时竟争太激烈了。当时法国有一部电影《莎拉的钥匙》法国大明星演的,还有一部《白夜行》孙艺珍等等。而且五个评委都是导演,导演看演员尤其苛刻,范冰冰能得最佳女主角真的不容易。”

  也是去年的东京电影节,焦雄屏在看了片子后,她对张艾嘉说“《观音山》是你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真没想到你可以演成这么颠覆。”

  “张艾嘉在车里哭的那场戏,被剪断了,我很生气。”说完曾剑就笑了“从影像上来说,挺完美的,尤其是张姐的表演,出彩又到位。当时张姐说只能来一条,因为怕血压受不了,我们也挺紧张的,我扛着的机器,都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可能是被张姐的表演打动了,慢慢的过去,都感觉不到那个移动。结果一个镜头下来,5分种,效果特别好。后来被剪成了2分多种。”

  伏尔泰说:“最好”永远是“好”的敌人。

  这点在《观音山》剧组体现得尤其明显。东京电影节获得成功之后,方励、李玉、曾剑几个电影人又马上陷入忙碌之中。因为他们觉得这还不是心目中最好的版本“当时赶电影节,都乱了,在东京冷静看完就觉得挺后悔的,其实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当时就想,回来再剪一稿吧。”回忆往事,曾剑忍不住笑:“特别2的一件事。我们都说,电影都拿完奖了,我们才剪出一个最好的版本。国内这版叙事更完整,有一些地方和审查没关系,像之前开头张艾嘉练京剧的戏,我们觉得特别好,是纪录片到剧情片的一个过度,但为了剧情,我们忍痛还是剪了。”

《新青年》:见证《观音山》当电影遭遇激情(6)《观音山》剧组追求完美

  “为了实现最后悬崖那么一场戏,花的时间人力,精雕细琢那个代价比好多大片都要大得多。我们喜欢挑战。为了拍范冰冰和陈柏霖卧轨,一个镜头,我们拍了整整一天。在青春片里,我们是花了巨大的成本。”方励对如今动辄金光灿烂的商业大片颇为不屑,他有一个比喻:有钱人哪里还会穿金戴银,大家都在返璞归真。他说:“做电影是要有追求的,进一步,再进一步。影像要有冲击力,不是像连续剧一样靠大量的台词对白来叙事,而是形体动作气氛就能讲完一个故事。”为了让观众身临其境,看不出痕迹,剧组历尽千辛万苦。方励和我算了一笔帐,“我们建了三座观音庙,一座是被毁掉的,一座是修了一半的,一座是崭新的。”

  其中,为了拍一个瀑布镜头,剧组联系了当地水电站,水电站直接把水引到头顶,瀑布从天而降,镜头带着一种不真实,美得让人向往。方励说“原来根本没想到有那么一个悬崖,到了现场才觉得有这个可能性,就联系水库,他们给我们安排了闸门。”

  李玉等人希望《观音山》能关注到一部分大家不理解的人。

  “我也能拍一个圆满大结局,但对《观音山》来说,这明显是不够的。”李玉盼望着电影能再推进一层:“张艾嘉一开始也不接受。关于生命思考,第一层,得到温暖,活下去;第二层,恐惧快乐的失去;第三层,我们和张艾嘉讲了冯祥的故事,她一下子就明白了。”

  这是一个注定引发争议的结局,但亦完全可以是一群激情电影人新的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