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王小丫陈伟鸿评点《白鹿原》:尊重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12:24  新浪娱乐微博
《白鹿原》海报 《白鹿原》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王全安执导,张丰毅、段奕宏(微博)、张雨绮(微博)等主演的耗资一亿的民族史诗电影《白鹿原》近来备受期待。这部作品酝酿了6年,好本子和好导演如今都在执着和沉静中等待面世。

  虽然电影《白鹿原》迟迟未公布上映日期,审查进度也已达半年之久,但是电影的初剪版目前已经被中国近百位各界文化知识精英观看。其中原著作者陈忠实,作家协会主席铁凝,音乐协会主席赵季平都称电影《白鹿原》是建国以来电影界难得的大作品。而李银河(微博)、洪晃、崔健、崔永元等社会名人也对影片超高品质取得一致共识。继文学界、电影界的名人热评《白鹿原》后,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陈伟鸿(微博)也表达了对3个半小时初剪版《白鹿原》的个人看法。

  关于电影与原著小说

  王小丫:我觉得任何一个人看《白鹿原》这个电影第一个会想到的是陈忠实的原作。其实我觉得一个导演他在再创作的时候应该把原作抛开。我在看这个电影的时候一直没有和原作做一个实际的勾连,我觉得这就是王全安的创作,他能打动我。我一个感受就是这个电影和原作有没有勾连或者改变,这些都没有关系了。

  陈伟鸿:我们看完电影后我觉得赶快回去把小说在重看一下,重新找一找感觉。之前很多人都想要把白鹿原拍成电影,都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现在完成了。

  关于电影品质

  王小丫:我感觉所有的细节都非常好,不管是对人物还是对表演的把握,对一个场景哪怕到一个道具,都非常完美。我觉得现在已经很难有这么认真的这么尊重历史还原的创作了。这种态度很让人尊敬和佩服。

  陈伟鸿:这几年那么多部大片,但是像这样老老实实讲故事拍电影的真没有了。现在好多大片我们都是被那些评论给吸引进去,但是看完就觉得特别失望。就包括很多标榜说不商业,是文艺的电影,结果你还是一样的很失望。现在是各种各样的运作都见过,有些拿钱砸什么的,但还是应该用故事和人物来吸引人。

  关于电影时长

  王小丫:这个电影这么长,而且没有配音乐,而且不是在电影院里看,画面和音响都很打折扣,但是我不仅坐得住,而且一直揪着你的心在看,很成功。这个电影要做减法或者加法,我宁愿它做加法。我觉得在中国很缺少这样严肃的电影,让大家走进电影院教会大家什么叫电影。

  陈伟鸿:特别紧凑啊,我们都不觉得说三个半小时了。整个的节奏也特别好,就是原本我们是有思想准备的,三个半小时你会觉得可能是一个特别冗长的电影,但实际上我觉得整个片子的节奏把人一直往里面抓,你会跟着它整个的剧情和情绪在走,所以我觉得特别棒。

  关于演员表演

  王小丫:现在的电影里很难找到了,每一个演员你不管它是戏多还是戏少,甚至是群众演员,他们的表演导演都把握得非常准,这是很见功力的事情。我特别欣赏导演对白嘉轩这个族长的把握,让我内心非常尊敬这个人。看完这部电影,我特别想为自己,为我们同样作为中国人流泪。

  陈伟鸿:每个角色选的特别精准,演的也很到位。张雨绮演的太神奇了,太颠覆了,你内心完全会跟着她舒畅一段,拥堵一段,然后纠结一段,慢慢地牵引着你,我觉得很自然。像我们这个年代接受的教育来讲,田小娥这个人物应该不是太正面的,但是在电影中你就会觉得她很可信,就是每个男人都拒绝不了她,这和她的表演也有很大关系,就不是非黑即白的,就是非常有血有肉的一个女人。这个角色对于女演员来说是个挑战,现在看下来就感觉田小娥就应该是这样。现在这个情况,这个角色没有人能演过张雨绮。我现在能理解赵季平说的,张雨绮成了,而且大成。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