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雨辰《冷风暴》拒用替身真身实战

2012年07月25日10:02  东方早报
李子雄 姜晓娜 图 李子雄 姜晓娜 图

  抗日功夫剧《冷风暴》近日在东方电影频道播出,创该频道今年开播收视新高。该片由张东东导演,讲述爱国志士沈木风(朱雨辰(微博)饰)受命加入铲除大汉奸易安之(李子雄(微博)饰)的“冷风暴”计划,打入敌方特工总部,并在地下党人杨云轩(丁勇岱饰)、欧阳倩(任晗 饰)等人的帮助下,与敌人周旋的故事。

  真身实战秀功夫

  近几年,谍战剧、红色题材电视剧颇为流行,其中又以抗日题材居多。2011年,抗日题材剧中突然出现一部“神剧”——《抗日奇侠》。在该剧中,抗日英雄个个身怀绝技:铁砂掌、太极拳、鹰爪功、罗汉拳……不一而足;飞檐走壁、腾云驾雾……俨然一部抗日武侠剧。虽然很不切实际,却带来很高的收视率。该剧遭到国家广电总局的点名批评,广电总局还对此类电视剧将抗战和对敌斗争“娱乐化”的趋势进行了“引导”,直接导致该剧的续集未送审成功。

  同为抗日功夫题材的电视剧,《冷风暴》的制片人虎小姐表示,该剧与《抗日奇侠》完全不一样,“《冷风暴》是真功夫,不像《抗日奇侠》那样过多的武侠化和娱乐化。”她还指出,《抗日奇侠》是一种投机行为,既有抗日元素,又融进去观众喜欢看的玄幻元素,只是为博取眼球;而《冷风暴》在制作上,则是像《叶问》和《精武陈真》那样,展现真正的人性之间的抗衡,并采用真实的打法。

  因此,剧中男一号沈木风成了该剧的第一大“打家”,也让他的扮演者朱雨辰过了一回“功夫之王”的瘾。曾出演过《奋斗》、《家的N次方》等剧的朱雨辰对观众来说是一张“都市剧熟脸”,首次变身“打家”也要承受很多考验。朱雨辰告诉早报记者,他在剧中的打戏都是真枪实战上场的,不仅每天都要拍摄好几十组镜头的打戏,更是时时刻刻不离吊威亚。据该剧虎小姐透露,本来剧组为朱雨辰准备了6个替身,以完成不同的动作,但朱雨辰拒绝了替身,全都亲自上阵,在剧组成了“拼命十三郎”的活例子。

  抗日剧也可有功夫元素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徐帆博士表示,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在拍摄的过程中确实有些误区,即为了赢取收视,戏说历史,不尊重革命年代的真实情况,这种做法不可取。

  不过,徐帆也认为,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在红色题材的电视剧中加入一些功夫的元素无可非议,“红色题材不应该仅仅是严肃的,或者说板着脸孔说教的。”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