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生》陈可辛赞超模杜鹃有张曼玉范儿

2012年09月24日14:59  北京晚报

  陈可辛导演的新片《中国先生》在结束了北京的拍摄之后已转景纽约。“土鳖”黄晓明(微博)、“海归”邓超和“愤青”佟大为(微博)的“金童组合”已早早亮相,而女主角却一直秘而不宣。在最新一期某国际知名时尚杂志的封面大片中,这一谜底终于揭晓:国际超模杜鹃首次触电,成为陈可辛的新“缪斯”——苏梅,一位上世纪80年代一心出国的北大女高材生。对杜鹃,陈可辛不吝溢美之词:“让我想到了张曼玉。”

  首次“触电”的杜鹃,在时尚界早已风生水起,是诸多顶级奢侈品首席模特,亦是进入全球模特Top 10的首位华人……开机前,陈可辛挑选了数轮演员,女主角迟迟不出现,直到有一次坐飞机,无意间打开手中的一本时尚杂志,看到“头大大,肩窄窄,比例怪怪,眼神冷冷”的杜鹃,“那种拒人千里的气质和我心目中的苏梅不谋而合。”陈可辛回忆起数年前曾在一次晚宴中见过杜鹃,一句话都没说,“那就对了!”

  “苏梅”是上世纪80年代北大的女高材生。试装时,美术指导吴里璐(微博)为她准备的当年的运动线衫、碎花连身裙、塑料凉鞋,让杜鹃爱不释手:“这些衣服朴素干净,穿上之后,我好像能感知那个年代和苏梅的一切。”“她不懂抢戏,只懂做她自己,但只要她往镜头前一站,谁都不会忽略她。”陈可辛最欣赏她“似有若无”的存在感。

  拍过无数次张曼玉的摄影师杜可风,也遭三位男主角集体“投诉”:“拍我们的时候,总是一条过,而一旦拍到杜鹃,就恨不得从凉鞋的特写开始。”

  本报记者 李俐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