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功夫明星断档 太极新人崛起?(2)

2012年10月29日18:46  新浪娱乐 微博
功夫明星年鉴功夫明星年鉴

  贰 功夫明星年鉴

  从李小龙到甄子丹[微博]:断档之忧与老将之惑

  作为《太极》监制之一的吴彦祖对于这位功夫新人的表现很满意。他觉得袁晓超聪明,有潜质,更关键的是,电影市场需要资质不错、又有武术功底的功夫片演员,而不是一群偶像明星吊着威亚耍花拳绣腿。“现在想拍功夫片,你还能找谁演?”吴彦祖说,第一时间能想到的肯定就是李连杰、成龙[微博]、甄子丹。但李连杰处于半退休状态,成龙也公开说了不再拍过于激烈的动作戏,只剩一个甄子丹。“现在是急需培养新人的时刻,否则将来我们可能再也找不到人来演功夫片。”

  事实上,有武术功底的演员数量并不少,但多是配角、反派,难大红大紫,也鲜有机会能够担纲主角。如当年李小龙、李连杰、成龙一样能挑大梁撑起整部戏,甚至在国际上也有知名度的近年来还真的是少之又少。成龙也承认已经到了功夫明星极度匮乏的时期。他曾经在上海电影节论坛上表示真正能够吸引那些海外投资商的不是功夫电影本身,而是功夫巨星。“中国功夫电影后继乏人。市场不好,投资人不敢起用新人。那些热爱功夫电影,有真功夫,形象也不错的演员,只能去做替身,做武师。”而曾经的功夫演员、如今的动作片导演熊欣欣[微博]也曾在新浪娱乐举办的“新浪潮”论坛上吐槽:“大量的功夫电影都用了不会打的偶像演员做很重要的角色。”

  所以武术冠军出身+相对出色的外形条件+华谊公司力捧+初出道便担纲大电影中的男一号,袁晓超无论是从发展机遇还是自身条件来讲都具备特别的优势,究竟是否能如外界预测“继承李连杰的衣钵”还未可知,但或多或少也能缓解功夫明星青黄不接之困,为业界带来些许新气象。

  【六十年代】

  罗烈、王羽成影坛第一代功夫皇帝

  王羽和罗烈堪称是上世纪60年代的功夫片巨星。罗烈年少时略学过功夫,后考入香港邵氏“南国实验剧团”第一期,从主演1965年张彻导演的《蝴蝶杯》出道,所拍过电影百分之九十都是动作片,其中包括《虎侠歼仇》,《琴剑恩仇》,《金燕子》,《天下第一拳》等。王羽则是空手道高手,1967年在张彻电影《独臂刀》中担任主角,随着影片连破票房纪录,王羽也一跃成为当红功夫明星,被后世誉为“华语影坛第一代功夫皇帝”。在李小龙之前,王羽是最卖座的武打明星,一直到80年代他才渐渐退居幕后。而罗烈更是七十年代中期就在国外扬名,比李小龙更早。此外,60年代起,刘家良也在多部电影作品中露脸并参与武打设计,70年代初他为张彻的多部电影担任武术指导,到了1975年还拍摄了自己首部作品《神打》,从武指转型成导演。

七十年代是李小龙和成龙的天下七十年代是李小龙和成龙的天下

  【七十年代】

  李小龙成龙一头一尾hold住 陈观泰傅声梁小龙走红

  七十年代是李小龙和成龙的天下。七十年代初期,李小龙凭借《唐山大兄》迅速走红,随后的《精武门》《猛龙过江》《死亡游戏》《死亡塔》等,更令其成为一代功夫巨星,其中《猛龙过江》和《死亡游戏》为自编自导自演。1973年李小龙逝世,但时至今日,他依旧是提及中国功夫片绕不开的代名词。

  一批功夫演员也在这期间开始崭露头角。曾在东南亚国术擂台赛上获得轻重量级冠军的高手陈观泰,1972年凭《马永贞》一片成名。73年,傅声在张彻的提携下主演《方世玉与洪熙官》,后拍摄了大量功夫片,成为当年家喻户晓的明星之一。同样是在70年代初期,梁小龙在街上打架被电影人吴思远看中,接连做主角出演《生龙活虎小英雄》、《神龙小虎闯江湖》、《香港小教父》等,海内外都取得很大成功,也奠定了梁小龙功夫明星的地位。另外,1970年代末到1980年代间,刘家辉也是邵氏电影公司力捧的功夫片男星,真正令他名声大噪的是1978年的《少林三十六房》。

  70年代末期最为走红的功夫明星当属成龙,《蛇形刁手》《醉拳》等都成为他早期代表作,更关键的是,成龙在表演中将严肃的功夫打斗转为轻松诙谐的喜剧桥段,引领了李小龙之后的另一个功夫热潮。

  【八十年代】

  李连杰大热甄子丹崛起 于荣光等金牌反派为观众熟知

  从1975年到1979年,李连杰连续五年获全国的全能武术冠军,1980年,他被电影《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相中出演男主角觉远。1982年该片上映创造了万人空巷观影的奇迹,李连杰也因此成为影视红星。90年代初,李连杰到香港与徐克合作《黄飞鸿》系列,更是轰动一时。

  除了李连杰,八十年代中期甄子丹也被袁和平发掘主演《笑太极》一举成名,随后他更主演《情逢敌手》《特警屠龙》《皇家师姐4直击证人》等一系列动作片,在电视剧领域,他于1995年主演的《精武门》更是被观众奉为经典。

  八十年代,还有另一批功夫演员崛起。元彪79年主演《杂家小子》一举成名,随后几年中他与洪金宝等合作,主演了一批动作电影,1983年,他为《奇谋妙计五福星》设计动作,获第三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1982年,于承惠主演《少林寺》被观众所熟知;师兄弟元华[微博]同样在八十年代的《飞龙猛将》、《急冻奇侠》等影片中以反派示人,同年,于荣光出演影片《木棉袈裟》,以头号反派角色成功出道;同样成为金牌反派的还有《少林寺》中秃鹰一角的扮演者计春华,此后几年他与李连杰合作了多部影片;八十年代中期起,周比利也参与多部香港功夫片演出,以饰演身强体壮的反派著称。

  【九十年代至新世纪】

  李连杰成龙仍旧最红 赵文卓[微博]吴京[微博]释小龙[微博]各有发展

  九十年代最知名的动作演员仍是李连杰和成龙,赵文卓甄子丹吴京等在此期间也各有发展。彼时成龙已是影坛巨星,1994年他主演的《红番区》更是扬名国际,在美国上映时创下票房纪录。而李连杰自1991年与徐克合作《黄飞鸿》之后也是愈战愈勇,其塑造的黄飞鸿、方世玉、陈真等角色至今看来仍属经典。90年代末期,李连杰打入好莱坞市场,《致命罗密欧》、《龙之吻》、《龙潭虎穴》等都为他在海外打响了金字招牌。

  除了两位重量级巨星之外,赵文卓于1992年扮演《功夫皇帝方世玉》中的“九门提督”崭露头角,曾经拿过全国武术比赛冠军的吴京也于1995年凭《功夫小子闯情关》出道,成为影视新星。樊少皇[微博]1992年主演的《力王》令人印象深刻,此后几年由他主演的《力王》系列就有5部之多。与此同时,释小龙也在九十年代成为炙手可热的童星,93年他与台湾公司签约主演《旋风小子》,1994年又趁热打铁主演《新乌龙院》,在台湾创下了两亿的票房。而90年代末期,甄子丹已经开始自己执导电影,作品如《战狼传说》、《杀杀人、跳跳舞》等,并曾受邀往德国、美国、日本等地做武术指导或导演。

盛鉴、伍允龙、袁晓超发展前景未知盛鉴、伍允龙、袁晓超发展前景未知

  【2010年至今】

  甄子丹“月月见” 盛鉴伍允龙[微博]袁晓超前景难预见

  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的李连杰,于2011年重出江湖主演《龙门飞甲》,但除此之外再无功夫新片。成龙最新电影《十二生肖》中据称也有激烈打斗戏,但他也透露以后可能不会再亲自出演这种强度过大的打戏了。2008年凭借《叶问》事业更上一层楼的甄子丹,随后几乎囊括了近两年市场上较为受关注的所有功夫片的男主角,比如2010年的《锦衣卫》、此后的《武侠》、《关云长》等。

  新的动作小生其实从2000年开始就较少出现。2011年的徐克新片《龙门飞甲》曾力捧京剧演员盛鉴,他在影片中扮演的二档头谭鲁子也相当出彩,并为其赢得入围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最佳新演员提名的荣誉,但此后盛鉴在功夫电影领域却暂无新片。2011年王晶[微博]拍摄《上海滩之马永贞》时,放出风声要力捧曾是谢霆锋咏春教练的伍允龙为新一代功夫之王,伍允龙也确实接连出演了多部王晶作品,但目前也未见其更好的发展势头。2012年,随着电影《太极》上映,曾经获得过2008北京奥运会长拳冠军的袁晓超获得华谊公司力捧,正式进入演艺圈。目前影片正在热映,这位功夫新人能否重走李连杰的巨星之路,还需拭目以待。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