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调查:警匪片突围?卧底out黑警上位

2012年11月01日03:5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调查第62期:警匪片突围?卧底out黑警上位新调查第62期:警匪片突围?卧底out黑警上位

  十年前,一部《无间道》不仅让梁朝伟饰演的陈永仁成为“卧底典范”,刘德华所饰演的黑社会安插在警队的“卧底”刘建明这一新鲜的“黑警”身份设置也让观众们耳目一新。

  十年后,“黑警”成为警匪片编剧们的新宠。最近大热的TVB剧集《雷霆扫毒》就把包括主角苗侨伟[微博]在内的毒品调查科行动组4个警员全部“染黑”,而将于11月8日上映的电影《寒战》,号称“没有匪的警匪片”,从头到尾各方都在追查“谁是黑警?”,这一悬念直到影片最后才被揭开。不知是巧合还是潮流,甚至前一阵横扫艾美奖的美剧《国土安全》,主线也是中情局的女特工追查曾在伊拉克被俘8年的美国海军中士是否已变节。

  将于本周收官的《雷霆扫毒》在微博上的热度一路上扬,获得演员姚晨[微博]、导演王晶[微博]等不少提前看过影片的人士盛赞“故事精彩”的《寒战》亦被高度期待,看来香港警匪片被“卧底”统治了这么多年,总算找到了“黑警”这个新增长点?

  本期《新调查》,对话香港资深电影人、《寒战》导演梁乐民、陆剑青,看“黑警”如何变“黑马”。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责编、对话、文/陆姝

  A.谁是黑警?他们都是黑警!

  黑警,顾名思义,指的是警队的“内鬼”,惯常的作案手法是与犯罪团伙勾结,收受贿赂并将侦查情报、侦破行动等内部机密泄露给对方。

  传统的警匪片(电影及电视剧)常围绕打击犯罪、抓捕犯人展开情节,重在侦破过程的抽丝剥茧,人物则是善恶分明的两派,结局往往是正义战胜邪恶。即使有“内鬼”,也不会是太重要的角色。

梁朝伟在《暗花》中演“黑警”阿琛梁朝伟在《暗花》中演“黑警”阿琛

  由杜琪峰掌舵的银河映像出品的电影《暗花》则突破这一传统,主角没有一个是好人,用黑色笔触写命运之困境,得到影迷极大的推崇,而鲜少出演反面角色的梁朝伟在片中就饰演一名与黑社会勾结的黑警。

刘建明是最“广为人知”的黑警刘建明是最“广为人知”的黑警

  《无间道》三部曲则将“黑警”这一角色带入一个内心煎熬却无力救赎的心理层面,“我想做一个好人”成为黑社会安插到警方的卧底刘建明的标签。而由于《无间道》三部曲获得巨大的票房成功,令大部分普通观众或许是第一次了解了“黑警”这一新鲜的角色设定。

  随后的电影《保持通话》、《痞子英雄之全面开战》等中都出现了“黑警”的角色,但戏份不多,人物性格也较为平面化,主要功能是让剧情产生一定意义上的反转,增加可看性和阴谋性。

《金钱帝国》将镜头对准以梁家辉所饰演的乐哥为首的一帮黑警《金钱帝国》将镜头对准以梁家辉所饰演的乐哥为首的一帮黑警

  而王晶导演的《金钱帝国》则直接将镜头对准一众黑警——上世纪六十年代,廉政公署尚未成立,贪污猖獗,香港警察受贿成风,受贿的警务人员更包庇黄、赌、毒等各种非法罪行,社会治安、秩序受到严重威胁。该片英文名为“I Corrupt All Cops”,直译即“我腐化了所有警察。”

  由于当时香港岛、九龙、新界三个警区总探长均为外国人,下设华籍探长以便沟通联络,而这些俗称为“华探长”的警官便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大捞油水,作威作福。当时香港最轰动的一起华探长贪污案被充公了近一千六百万资产。种种腐败现象直接刺激了廉政公署的成立。

  梁家辉在《金钱帝国》中所饰演的“乐哥”便是这么一位,手下圈养多条“毒蛇猛兽”:猪油仔(王晶 饰)是负责沟通黑、白两道的中间人,“滥赌鬼”辣手探长火麒麟(黄秋生[微博] 饰)为各种错案找代罪羔羊,探长陈细九(陈奕迅[微博]饰)因为人老实而得宠,各位高层均将自己不要了的女人塞给他当女朋友——最后竟有9个之多。

  《金钱帝国》大胆触及香港历史上这不光彩的一页,矛头直对黑警,但由于引进大陆时的删减/增加情节等问题,加上影片本身在拍摄手法上的缺陷,观众对该片的评价并不是很高。

去年警匪题材的《潜行狙击》大热去年警匪题材的《潜行狙击》大热

  TVB向来是拍警匪题材的高手,包括《刑事侦缉档案》、《鉴证实录》、《陀枪师姐》、《法政先锋》等剧都是观众心目中的经典。去年大热的电视剧集《潜行狙击》以及正在热播的《雷霆扫毒》再次涉足警匪这一题材,也将触角伸入“黑警”领域,正直的警员因家庭条件困难或急需用钱一时忍不住诱惑而成为黑警——这一情节似乎较戏剧性较强的电影情节更令观众感到亲切及有认同感。

下一页:B.“黑警”潜入高层合适吗?这是香港电影的优势!

        C.对话梁乐民&陆剑青:一起“寒战”吧!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