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王的盛宴》预告片掐架

2012年11月08日14:36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张世韬

  电影《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不但定在11月29日同时上映,昨日他们又同时发布了预告片和人物宣传海报,提前“掐架”。

  《一九四二》

  风格:悲从中来

  《一九四二》注定是一部悲情且悲壮的电影:1942年,中国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在公布的预告片一开始,侵华日军的飞机就对着逃难的河南民众丢下炸弹,而日军进攻的路线,正是河南灾民逃荒的路线。然而这样的惨状却并没有引起蒋介石(陈道明饰)的重视,他甚至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时,预告片中的镜头一转,《时代》周刊的记者白修德(亚德里安·布罗迪饰)看到灾民们在死亡的边缘挣扎,除了饥饿,还有日军飞机的轰炸,一个声音说:“一条命,就值2块饼干。”河南和陕西交界的72大户,悉数被抢。白修德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当我离开重庆时,我根本无法想象灾情会是这样。”虽然是短短的几分钟预告片,已经将该片的悲情渲染出来。

  角色:爱恨交织

  《一九四二》是一部有着众多演员的电影,奥斯卡影帝亚德里安·布罗迪在预告片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或许冯小刚[微博]选择他,正是因为他在《钢琴师》中的表现,似乎一个人就承受了整个民族的沉重。但最后,他忍不住掏出手枪对着日军飞机射击,将那份悲天悯人的感觉拿捏得非常得当。

  而陈道明饰演的蒋介石,也多了一些不同的感觉,虽然一开始并不相信白修德的报告,但在预告片的结尾处,他跪在教堂里,悄悄擦去泪水。另外两位老戏骨,扮演“老东家”的张国立和扮演河南省主席李培基的李雪健,以及陈道明,被冯小刚称为“《一九四二》的三根支柱”,的确,他们的表现也都非常精彩。而预告片中,蒂姆·罗宾斯、张涵予[微博]、徐帆、范伟等演员虽然还只是惊鸿一瞥,但已经让人见识到他们的功力了。

  的片方选择了一个比较保险的方式。而29日是周四,是一个很不错的档期,这就是为什么两部大片同天上映的原因。”

  《王的盛宴》

  风格:不寒而栗

  楚汉相争永远都是中国人最爱的故事之一,而大多数人心目中,刘邦是个凶残、狡诈的人。但从预告片已经可以看出,陆川[微博]心目中的刘邦却是个悲剧人物。预告片的一开始,就是已经苍老的刘邦(刘烨饰)频做噩梦,然后拿着剑在皇宫里四处游荡,因为他老是怀疑有人要杀他。突然,韩信(张震[微博]饰)的人头被呈了上来,刘邦竟然爬到他的面前去仔细端详。但《王的盛宴》的重口味绝非仅限于此,之后,车裂、绞刑等各种刑罚相继出现,让人感觉不寒而栗。而陆川想要讲述的楚汉相争的历史,其实不过是一场权力的斗争,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陆川对于影片立意的阐述,“很多真相永远会隐藏在黑暗里”。

  角色:面目狰狞

  昨日,《王的盛宴》发布了一组六位主演的造型大片,刘烨、吴彦祖[微博]、张震、秦岚[微博]、沙溢[微博]、聂远[微博]等人均面目狰狞。陆川认为“刘邦应该具有强大的气场与能量,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他一生中屡败屡战,还会被身边将领始终将其视若神明般的追随”。因此《王的盛宴》中的刘邦是一个具有“强大人格魅力”的领袖。而项羽则被塑造成了“那个时代的天神”。“一代兵神”韩信这个人物,陆川认为应该是“战场上的诗人、生活中的孩子”,因为如果不是他内心纯真,他不会在刘邦称帝之后被诛杀。不过最颠覆的应该是吕后,因为她在人们印象中是个善于弄权、残忍歹毒的女人,而陆川则要求她有普通女人的一面,扮演吕后的秦岚就坦言,陆川对她在表演过程中“展现出心中从最美好到最混蛋的一面”的要求感到“压力山大”。

  幕后揭秘

  冯小刚“决战”陆川

  李安竟是导火线

  去年底,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和徐克的《龙门飞甲》选择同天上映,但其实这两部电影的片方之前就数次交恶。这次《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也选择同天公映,多少有点令人费解。一位圈里人则向记者解释称,李安的加盟是真正原因:“冯小刚的电影,内地票房收入是绝对的收益构成,加上这次《一九四二》没有任何广告植入,因此片方非常看重内地票房。之前也传过23日和25日的档期,但由于李安的3D新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将于22日公映,这部电影很有当年《阿凡达》的潜质,就可能凭借口碑相传愈演愈‘红火’。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