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达对话房祖名 读书看剧本远离虚荣

2012年11月09日10:31  新京报 微博
在《给野兽献花》中,吴孟达客串警察局长,房祖名演的警探则是他的手下。 在《给野兽献花》中,吴孟达客串警察局长,房祖名演的警探则是他的手下。

  吴孟达

  演员。1953年生于厦门,七岁随父母移民香港。1973年投考无线艺员培训班,1979年凭《楚留香传奇》崭露头角,后因常与周星驰合作而为人熟知,逐渐成为“金牌配角”。代表作有《赌圣》《逃学威龙》《少林足球》等。曾凭《天若有情》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最佳男配角奖。

  房祖名[微博]

  演员、歌手。1982年生于洛杉矶,父亲是成龙[微博],母亲是林凤娇。2004年以唱作人身份出道,发行专辑《边走边唱》,2005年开始出演电影,代表作有《男儿本色》《太阳照常升起》《李献计历险记》等。即将上映的新片包括《爱谁谁》和《给野兽献花》。

  曾经“夹戏” 没怎么见过合作者,电影就拍完了  吴孟达:现在年轻一辈拍电视剧,经常一天只有4个小时休息,比我们更苦,我们的所谓苦都是“夹戏”(同时拍几部电影)。那时为了赚钱,可能早上跟你爸爸,下午跟周星驰,晚上跟任达华,半夜又去跟刘德华(拍戏)。

  房祖名:你们当年最夸张的是什么样子?

  吴孟达:最多一次四天没回家睡觉。跨组拍戏时专门有车,送我回家在楼下等一个小时,接着又去另一个剧组。一个小时也就洗澡、喝杯茶,和老婆说个话,确认一下你还认得自己老婆(笑)。

  我还有过几次,没怎么见过合作演员就把一部电影拍完了。记得有部电影叫《武侠七公主》,我和刘松仁、郑裕玲、张曼玉、杨紫琼等六个演员拍了四天都没见到对方,基本都是拍特写和各种反应镜头。最后一天我们终于有3个小时能碰面,拍完了最后几个镜头。(笑)

  房祖名:我们现在可没这样的经验,电影产量没以前香港那么大。我的习惯是,电影之间要留时间重组,不然很难进入下一个角色。但最近是杀青完一部,隔天要宣传另一部,第三天又要去下一部电影中演性格不一样的角色,有些时候我总劝自己不能这样了,但总是身不由己。

  达叔往事 听完如同捡到很多钱,学到经验

  吴孟达:1981年,20岁的我被宣布破产,因为有点小名气就膨胀、喝酒、赌博、玩女人,欠一屁股债。我找周润发借30万,因为他和我同班(无线艺员培训班)、基本是穿同一条内裤的兄弟,但他没借我。当时很恨他,现在看,他不借也是有道理的。我在家里思考了一晚上怎么办,想到过自杀,但怕痛,也没敢,只有一个方法:咬牙从头再来。

  我在家看书,比如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看一些老前辈比如关海山的表演,从中偷点东西。关老师也借给我郑君里的《角色的诞生》。

  房祖名:听说他们不让炒你鱿鱼,倒是故意让你演小角色?

  吴孟达:TVB当时也是为了惩罚我,给留了一点基本工资和一些小角色,比如《射雕英雄传》里的彭长老。

  房祖名:周星驰也在里面跑过龙套。

  吴孟达:他刚出道嘛。我之前可是红过的呢,1979年和郑少秋演《楚留香》,我可是男二号呢,当时红遍香港和台湾。《射雕英雄传》的导演杜琪峰和我差不多同时进入训练班,我出事时,他说我是烂泥,再没机会了,这算是激将法。那四年是我后半生的一个转折,我真正喜欢了表演、了解到如何才能创造出角色。

  房祖名:听了达叔的话,我觉得今天捡到很多钱,学到很多经验。我表演时没有很用心,而且从来没看过《演员自我的修养》《角色的诞生》这两本书,惭愧。

  吴孟达:大多数人觉得演技是与生俱来的,但这只是一部分。书不是完全没用,里面有很多经验、理论可以给人启发。《角色的诞生》里有很多有用的东西,有机会送你一本,你看这本书会体会到自己正在哪个层次,五年之后再看,发现上升到哪一个层次。这本书你可以不断地看。

  过去将来 所有人都哄着你,就容易迷失

  吴孟达:年轻时都说喜欢演戏,其实喜欢的是明星的光环,媒体关注很多、到哪里都有粉丝团什么的。所有人都哄着你,就容易迷失。祖名,你一定要注意有四个字特别害人:贪慕虚荣。

  房祖名:我妈会经常损我,我刚想要贪慕虚荣时,妈妈会把我拉下来。爸爸一开始也一直压低我,我出道前几年自信心非常低,直到李宗盛认同我做的音乐,姜文老师说我是个演员。

  我刚出道时还没“星二代”“富二代”这样的词。现在不怎么烦恼了,要紧的是打好自己的品牌。很多“星二代”也做得不错,你看好莱坞的道格拉斯家族,只是华语地区没这么多的“星二代”做出成绩来,希望更多的“二代”们争气。

  吴孟达:这是与生俱来的,也没得选择。至于好不好,观众会做出评判。很多有名的演员儿子不怎么样,爸爸帮过儿子。大部分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吧。

  我到了这个年龄,很怕越来越没东西给观众新的刺激,也怕自己没有动力。这么多年来如果说还有什么想演没演成,那就是《搭错车》里的哑巴爸爸,之前台湾的孙越老师、内地的李雪健老师都演过。我觉得不讲对白、只靠身体语言表达人的感情更难。

  房祖名:我还年轻,太多的角色没有演过,而且对未来都是没在怕啦。

  同题问答

  如果回到/去往对方现在的年龄,你最想弥补/达到的事是什么?

  吴孟达:如果还是当演员的话,最想弥补的是,当年我有很多机会,自己糊里糊涂、荒唐地给放走了。

  房祖名:我最希望有个很好的家庭,就很圆满了。就算再有钱,自己一个人就很惨了。而且我是独生子,看到爸爸妈妈都在、我妻子不错、也有小孩,就觉得人生无憾。

  具备怎样的品质才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吴孟达:担当,责任。我不敢说自己是男子汉,从1985年后就说了算,以前可能说了不算。

  房祖名:我同意达叔的观点,讲义气。

  最喜欢哪种类型的女人?

  吴孟达:我是大男人心态,楚楚可怜的女人都让我心动。

  房祖名:我喜欢可爱型。很怕性感的。

  如何对付自己不喜欢的人?

  吴孟达:让他感觉不出来,少在一起、少联系。

  房祖名:尽量远离。

  用三个词描述你的特点。

  吴孟达:稳重、包容、宽恕。

  房祖名:很“饥饿”地想要知道很多,但又有点糊涂。

  你的偶像是谁?

  吴孟达:罗伯特·德尼罗。还有关海山,我一直称他“师傅”。

  房祖名:太多了,比我厉害的,乔布斯算一个。但我觉得偶像是可以超越的。

  你最近发现的一个有趣事物是?

  吴孟达:最近很少出来应酬,没碰到特别有趣的事物和人。

  房祖名:最有趣的就是iPad mini,希望尽快能买到它。

  我读剧本

  头晚不读透,现场绝对会虚

  房祖名:我看剧本很懒、很慢,于是爸妈会先看,给意见,但最后做决定的还是我。

  吴孟达:年轻时我看剧本都是靠自己。我先不看自己的角色,速读一遍时会关注其他角色是怎样的,如果只关注自己,表演时很难针对其他人的演出做出反应。

  房祖名:只有剧本送给我但故意不告诉我演谁时,我才会认真阅读其他角色。有时也会拍一些不喜欢的戏,所谓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嘛(笑),但我不会不敬业。

  吴孟达:我遇到这种情况更多。不管怎样,观众能看到我们的诚意。祖名也清楚,有时过程很痛苦。我只是不喜欢不用心的人。在现场你会看到,有些年轻人甚至连剧本都没看过。我年轻时记性好,也不怎么看剧本,都是现场才拿出来看几眼。

  房祖名:完蛋了,我有时候也是这样子。

  吴孟达:你慢慢就会改变。每多看一次剧本,就有多一点东西在脑子里。我从1985年演《新扎师兄》开始特别认真读剧本。头天晚上如果不把剧本读透,到了现场绝对会虚,拍摄时你脑袋还在想对白,身体就会不配合。

  房祖名:哎呀,说得我汗都出来了!

  C21-2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即将上映的电影《给野兽献花》里,吴孟达和房祖名是第一次合作。20年前,吴孟达曾在成龙主演的电影中客串,20年后,又在成龙儿子主演的电影中客串,他开玩笑说:“如果20年后我还能客串房祖名儿子的电影,那就圆满了。”和喜剧片中插科打诨的表演不同,坐在记者面前的吴孟达要严肃很多,而房祖名依旧是乖小孩形象,礼貌、谦虚,采访前还和记者分享他使用iPhone5的经验。

  或许是年龄关系,对谈中吴孟达说得更多,当他讲到年轻时欠赌债差点自杀、后来是通过阅读《演员的自我修养》《角色的诞生》调整心态时,房祖名也不由得转换身份,和记者一起成为了聆听者。

  初次合作 

  剧组首碰面,可惜偷师时间不多

  吴孟达:房祖名正式出道后,我才知道原来成龙有个这么帅的儿子。之前我们没碰过面,第一次碰面就是在《给野兽献花》的剧组。

  房祖名:你可能没感觉,我见到你可是非常兴奋。从小我就看你和周星驰演的喜剧片长大,很遗憾在《给野兽献花》剧组里对戏太少,可以偷师的时间也不多。

  吴孟达:不只你,绝大多数观众都是因为喜剧喜欢我。其实我一直认为自己演悲剧比喜剧好,以前我在TVB演过很多悲剧。

  你们这一代比我们聪明,我们那时什么都不懂,只是从老前辈的戏里学东西。那时我特别喜欢粤语长片里的喜剧演员伊秋水,我会研究前辈们的表演,如果是喜剧,我会问自己是剧情、台词好笑、动作滑稽还是表情夸张?找到原因后就记在脑袋里。一些演员,几十年前的戏现在看起来很肉麻,感觉是硬挤出来的,我看到也放在脑袋里,以后打死也不能这么演。

  房祖名:我最近一次看粤语长片是和陈奕迅[微博]一起,他有次买来了VCD,非要找我一起看。那部片叫《如来神掌》,九阴白骨爪、万佛朝宗,还有火云邪神和老演员石坚。我太久没看过黑白片了,这次看也不是认真在研究。达叔这种方法我还没试过,但确实给我一些启发。

(责编: 琉璃)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