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爱情狂》刘心悠大转型

2012年11月09日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30年事业

  其主演的新片《天生爱情狂》今日公映;温柔的“马尔泰·若兰”让她红遍大江南北,她却说这个角色完全不像自己

  最初大家认识她,因为她是“阿嫂”;后来有更多的人知道她,因为她是“马尔泰·若兰”;今天,新片《天生爱情狂》上映,她是里面的“爱情狂”。她叫刘心悠,她说:“这些都不是我。”

  说“阿嫂”

  梦幻般出道,却是噩梦的开始

  2005年,刘心悠凭《阿嫂》(也叫《阿嫂传奇》)正式在电影圈出道。在这部由新人导演黄精甫执导的作品里,她被黄秋生、任达华、方中信、廖启智、曾志伟等八大影帝“众星捧月”。但是,电影因为太具实验性而评价两极,不少人认为它是“烂片”,而毫无演戏经验的刘心悠也被观众无情地评价为“不会演戏”。

  羊城晚报:当年拍《阿嫂》,你料到自己会引起这么大争议吗?

  刘心悠:说实话,当时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吗!《阿嫂》对我来说就像一个“暑期班”,只是一次近距离接触电影的机会,但要说真的学到什么,真的没有———虽然有这么多好演员,但其实他们也没有教我演戏。怎么说呢,拍那部戏,我只是开眼了!

  羊城晚报:记得当时观众对你最不满意的是什么吗?

  刘心悠:当时很多人都说:天哪,刘心悠在说什么?!因为我的广东话太不标准了。

  羊城晚报:不管怎样,“阿嫂”让很多人认识了你,这是每个新人都梦寐以求的。

  刘心悠:不!整件事结束之后,才是真正噩梦的开始!我一下子被那么多人认识,而且大家对我的定位就是:这是一个不会演戏的女孩子!我记得,当时有很多人都说羡慕我有这个机会,但我却是有苦说不出,因为我在根本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被推出来了。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入行,这是我至今做过最狂野的一件事!

  羊城晚报:后悔这个选择吗?

  刘心悠:当时不能说没有后悔,但后来想想:我是真的尽力了,用自己有限的理解和演技去完成了那个角色,应该是无憾的。而且我必须感谢这部戏,因为正是那样的挫折才让我下决心在这一行继续做下去。当时我跟自己说:在这里跌倒,我就要在这里爬起来!

  说“若兰”

  你如喜欢她,

  认识我后会“幻灭”

  去年,火遍全国的《步步惊心》播出,红了“马尔泰·若曦”,也红了她的姐姐“马尔泰·若兰”。这个由刘心悠扮演的角色有着人们想象中古代女子的一切优点———温婉、优雅、内敛。很多人说:娶妻当娶若兰。

  羊城晚报:其实认识你的人,都会觉得你跟马尔泰·若兰太不像了。为什么要接一个跟自己反差如此之大的角色?

  刘心悠:确实一点都不像。我在生活里乐观,喜欢笑,但那个角色却非常压抑。接这部戏,一来是因为我没拍过古装,很想尝试一下;二来是因为我也想感受一下,整天愁眉苦脸到底是怎样的。(大笑)

  羊城晚报:这得感谢投资老板和导演的眼光毒辣。

  刘心悠:是的!我记得第一次做造型,弄完之后看镜子,我自己都吓一跳!当时老板看到我的造型很满意,说:“我看过小说,这就是我想象中的若兰。”但我一开口就手舞足蹈,吓得老板大叫:“你不要说话!你不要乱动!你一说话一乱动就一点不像了!”其实后来,很多看完《步步惊心》喜欢我的人,真的接触到我,都会觉得很“幻灭”!(大笑)

  羊城晚报:很多人都想知道,你还会拍《步步惊心》续集吗?

  刘心悠:我有这样的期待,不过,即使到时候是同样的班底,故事和角色都会不一样了。我跟自己讲:千万不要把马尔泰·若兰的感觉再带进去,一定要重新创作。

  羊城晚报:《步步惊心》之后,是不是有很多古装戏找你?

  刘心悠:是啊,我推掉了很多部。我不是挑剧本的人,但角色真的太重复了,都是那种温柔又绝望的。我想,一个角色成功了,并不意味着我要一直拍这样的戏。

  羊城晚报:拍这部戏除了让更多人认识你之外,你自己有什么启发?

  刘心悠:其实早在拍完《军鸡》之后,我就想:我要做演员,而不是明星。《步步惊心》让我更坚定了这个想法。做演员跟做明星最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要低调,只有低调了,人家才会觉得你演谁像谁,不然大家会总觉得你在演刘心悠。

  说“爱情狂”

  没有她勇敢,

  我对爱情很被动

  在跟张智霖合作的新片《天生爱情狂》里,刘心悠又变了一个样子。在叶念琛的这部讲述极端之爱的喜剧爱情片中,她使出了一切手段对男友进行跟踪和痴缠。再一次,这个角色跟刘心悠本人的个性反差极大。

  羊城晚报:演这个角色最难的是什么?

  刘心悠:最难的就是我要变得很凶!说真的,我从来没试过像片中那样跟人吵架,我真的要当自己是个“八婆”!连张智霖都说,我的样子把他给吓坏了。导演对我说:“你的眼神好凌厉,我以后都不敢欺负你了!”

  羊城晚报:你能理解这样的女人吗?

  刘心悠:像块香口胶一样缠着男人,我真的觉得很烦。但是,我又能理解这种感情。我不觉得她是疯婆子,甚至还有点佩服她,因为她很勇敢,明明知道这个男人不属于自己了,还可以继续坚持。只是那种一边流血一边爱的感觉真的让人心酸。

  羊城晚报:你自己会变成那样吗?

  刘心悠:在工作方面我很坚持,但在感情方面我却是比较被动的人。我没有这个角色勇敢,我从来不会想去主控谁,如果你不爱了,你就走吧。其实我知道这样很“没种”———在别人丢掉自己之前离开,这不是潇洒,只是不自信,因为你不下场玩,你就永远都不会输。(笑)

  羊城晚报:那你遇到过痴缠你的男人吗?如果遇到,你会怎样?

  刘心悠:真的有遇过。这个要看自己对那个人喜不喜欢了,如果够喜欢,就能忍受,毕竟别人喜欢你多点,总好过你喜欢别人多点。如果不喜欢,我肯定觉得窒息,干吗还理你?这种事,要看爱得多少而已。

  说“刘心悠”

  接戏重品质,

  想尝试边缘角色

  刘心悠在中国台湾出生,之后留学加拿大,因为偶然的机会在香港出道,如今则开始进军内地大市场。这一路走来,她自己衡量得很清楚:有得便一定有失。

  羊城晚报:不知不觉,你也入行七年了。现在是什么在驱动你继续奋斗?

  刘心悠:我想,自己用了那么多时间去工作,如果没有拿下一点成绩,不如干脆回家睡觉!

  羊城晚报:现在观众已经很接受你了吧。

  刘心悠:到现在还有人批评我,比如说我演戏没表情。但我不会太在意,我觉得做演员,既然接受了别人的夸奖,就要有胆量接受别人的批评。看那些评论,就当作社会调查———有人说我丑,那我就多体现点内在;有人说我肢体僵硬,那我明年就多做点运动。所有的负面,其实都可以转化成正面能量。

  羊城晚报:你的“个人大事”什么时候解决?

  刘心悠:以前没入行的时候,我觉得女孩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拍拖、结婚、生子。但现在,我真的觉得不一定,甚至,感情的事我已经看得越来越淡了。当然,身边总有很多朋友在劝我,你是时候找一个了,你这个年纪再不找很危险啦!(笑)但是我自己很清楚,我这几年所付出的努力都不在这方面,又怎么能奢求收获?我又不想闪电结婚,所以,不急吧。不过或许想嫁的时候就嫁了。

  羊城晚报:事业方面,还想有什么突破?

  刘心悠:我想多尝试一些高难度的边缘角色!比如智障或者肢体残缺者。以前我的经验不丰富,现在拍戏多了,感受深了,觉得是时候多尝试一下。就像《黑天鹅》,人家好莱坞的电影可以让你花3个月的时间到精神病院体验生活,让你有机会去演活一个角色,做到真正能“欺骗观众”———这真的是每一个演员的梦想啊!

  羊城晚报:不过你接戏似乎不多。

  刘心悠:我更注重工作的品质而不是数量。各人的目标不同,我不会觉得今天在家里坐一天,就少赚了多少钱———我不计算那些。

  采访手记

  她能刷新你对白羊座的认识

  我是白羊座。一直以来,我都很苦恼于外界对白羊座的认识:简单、直白、火爆、自以为是。这就是白羊座?太肤浅了吧!这次,终于找到了一个“翻案”样本———同样是白羊座的刘心悠。

  是的,乍看刘心悠,正属于一般人心目中的白羊座范本。我们俩坐同一张沙发,聊着聊着,她就从端坐变成了盘腿,眉飞色舞兼手舞足蹈。但等等,白羊座不仅仅是这样的。

  白羊座不是三分钟热度。我问刘心悠《步步惊心2》的事,她说,还没定呢,现在说这个会不会有点“匪夷所思”?我刚想说,这成语用得有点怪,她自己先大笑开了:怎么样?我一直在补习自己的语文,这可是我新学的成语!

  白羊座不固执。刘心悠说,她读书的时候从没穿过裙子,偶尔穿一次都会脸红。但进了这个圈子,她就想,我偏偏要克服这一点。她说,所谓白羊座的“叛逆”,其实不是跟别人对着干,而是改变自己———“将自己上下左右无极限地拉宽”。

  白羊座没你想象的那么“没头脑”。刘心悠说,她平时喜欢宅在家里,听各种音乐,存在脑子里———比如哪天演悲伤的戏了,就把听歌的感觉从脑袋里“调”出来。她称这种方法叫“我脑海中的剪贴簿”!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