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九四二》张国立:肚子和尊严感

2012年11月11日22:4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国立回忆拍摄情景 张国立回忆拍摄情景
张国立讲起拍摄情景声情并茂 张国立讲起拍摄情景声情并茂
张国立讲起拍摄情景声情并茂 张国立讲起拍摄情景声情并茂

  新浪娱乐讯 张国立在《1942》里演男一号——一个从有房有钱有粮有儿有女沦为一无所有的老地主。刚出场时张国立脸型浑圆,气色红润,胸有成竹地一方面应对乞食者一方面暗搬救兵。到影片结尾时,他已失去一切,如一条没有亲人没有财富没有粮食的丧家之犬,形销骨立,衣衫褴褛。

  张国立拍完这部戏,瘦了24斤,耗出了老大的眼袋。一天一顿粥,闻着食堂里的饭香觉得“残忍”。他说看着乌泱乌泱的灾民队伍,终于悟出来——人的尊严是从肚子开始的。不过,即使今天我们都吃饱了肚子,也不敢说就有了尊严感。

  谈表演:用饥饿感来接近人物

  新浪娱乐:听说演这部戏瘦了20斤?

  张国立:我瘦24斤,冯小刚[微博]让我一个月瘦20斤,第一个月我瘦了17斤,我告诉他20斤,我怕他还不满意,因为他要顺着拍,说地主出来的时候,脸应该是圆的。所以我每天也不敢吃什么东西,可是不吃又不行,因为低血糖,我这个岁数,心脏受不了,人一走,心脏疼,后背疼,抖!那就得吃点儿东西,一吃又怕它长,晚上就喝水,喝那种让自己拉肚子的水,每天拉,一个月瘦了17斤,整个脸下来了。再到后来,瘦了24斤。

  我是用饥饿感来接近这个人物的。演逃荒路上的戏,我们都扛着很重的东西,每天只吃那么一碗粥,一扛就是一整天,什么也不敢吃,连水都不敢喝,手抖着,话也说不出来,一说话都在喘。有一次冯小刚拿着大喇叭对我们喊:“你们不要故意的喘!”我脑子都已经麻木了,但还是想,什么是故意的喘?那是真的喘!就是用这种状态来接近人物。在这个饿的过程中,我们已经体会到了难民的情感,真的像风中的石头一样,活下去,能够多活一天都好——这就是他们的想法。

  新浪娱乐:张默也跟着减肥吗?

  张国立:全体一样。我们演员都没有到食堂吃过饭,吃饭的都是他们幕后主创,其实食堂里有演员的席位,但没有人去吃,只有一次冯小刚叫我们去开会,开着开着实在忍不住了,太残忍了,这个饭香让我们受不了!有时候小刚也叫我去吃饭,因为我们在地方拍戏,大家都很重视,有的时候人家点着名说,张老师来了,我们一块吃个饭,小刚说你就吃一顿吧。我还得去陪着,陪人吃饭就不可能一点不沾,沾了回来再来喝水。同时我还要耗眼袋……

  新浪娱乐:什么叫耗?

  张国立:冯导演要求化妆给我粘眼袋,我就跟化妆商量了,我说咱们别粘了,我怕穿帮,而且粘着也不舒服,我耗出来。方法就是晚上不睡觉。

  新浪娱乐:你没有生病吗?在过程中,又不吃又不睡。

  张国立:反正人就是病病殃殃的状态吧!就是不睡觉,耗耗耗耗!等我到了逃荒路上的时候,我的眼袋已经很大了,等到了上火车那段时间,你看那个眼袋已经大的简直就是,我自己看着都吓人了,所以后来拍完这个戏以后,一直在养着,但养也养不回去了。

  谈尊严:我们现在吃饱肚子了,但不一定就有尊严

  新浪娱乐:您说了一句话,说人的尊严是从肚子开始的。这个感受是您特别饿的时候得出来的吗?

  张国立:特别饿的时候,和我们乌乌央央的在走。我觉得灾难来了,就没什么精英,没什么地主了,大家全是一样。所以我觉得我在想,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光是能够让老百姓吃饱肚子,其实是一种精神上的强大,我们现在可能是吃饱肚子了,但是精神上我们不一定强大。

  新浪娱乐:对,现在大家都吃饱肚子了,可是很多人还是缺少尊严。

  张国立:对,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这部电影给我们一个发问,让我们也想一想,我们还是要建立一个精神上的,更强大的一个形态才好,这个东西真的不光是从肚子上吃饱了就算。

  谈语言:自称语言能力超强,一周能学会粤语

  新浪娱乐:我看刚才您和徐帆调侃老用河南话,你们现在都用河南话聊天了吗?

  张国立:对。

  新浪娱乐:您这个河南话怎么学的?

  张国立:我语言能力比较强,我会说好多种话,所以对我来说,河南话也没问题。

  新浪娱乐:那您能说粤语吗?

  张国立:粤语不行,因为我是北方语系,粤语是南方语系,但是我知道我能学,我要刻意的去学那么几天吧,一周吧,只要能把基本的调子能找着,大致发音的整个范畴找着,就问题不大了。可是我这种聪明才智,一直没有用到学英文上。

  (陈弋弋/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