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发行方和院线展开“分账”大战

2012年11月16日12: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去年《金陵十三钗》要求提高分账比例的蝴蝶效应在这个冬天有回应。《一九四二》开启的2012贺岁档将拉开相继9部豪华大片集体出击的序幕,不过这场盛宴还未开始,电影发行方和院线就要开始一轮“分账”大战了。

  昨日,包括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提出,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由原来的43%提高到45%,涉及到《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9部电影。而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各条院线获悉,他们已经收到了片方的通知书,目前还未有进一步举措。

  “复仇联盟”五大发行提“身价”

  去年张伟平以《金陵十三钗》单挑8大院线,要求将影片的分账比例由43%提高到45%,直接戳中了院线公司的利益链,8大院线联手反攻,最后由相关部门出面解决了此事。而今年似乎有备而来,五大电影发行公司集体反扑——

  自11月29日中影、华谊发行的《一九四二》和中影、星美发行的《王的盛宴》上映开始,2012年贺岁档之战就正式打响,之后会陆续上映博纳发行的《一代宗师》、《大上海》,星美发行的《血滴子》,光线发行的《泰囧》等9部贺岁影片。

  在网络上曝光的这份《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通知》中,可以看到五大制作发行公司一致认为,近年来,由于大量新的制片技术的应用和人工费用的成倍提高,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在快速上涨,所以要求将票房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

  “守护同盟”院线沉着应战要谈判

  面对一纸通知,处于下游分账的院线方面又作何解释?昨日,记者致电太平洋院线副总经理曾敏,她的回答颇为暧昧,“通知我们是收到了,目前还没有什么措施。我们只是说,合理的就去做不合理的我们就不接受!”而上海联合院线副总吴鹤沪的态度就很坚决,他表示,院线面对“被通知”,也组成了一个“守护者联盟”,万达和上海联合等排名前10的院线,正联合拟定反馈意见抵制。

  而万达院线负责人也透露说,今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将在深圳召开会议,大家会坐下来讨论,相信下周会有谈判结果出来。观众担忧

  影院是否会提高票价?

  贺岁档还未开始,两大阵营就对战,是否会引来新一轮的票价上涨?最被动的其实是观众。众所周知,贺岁档是一年的黄金票仓,院线绝不会独自承担压力。去年《金陵十三钗》的发行方将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之后,不少影院针对《金陵十三钗》的票价也做出了提高5到10元的相应调整,观众在使用各种兑换券时也被要求加钱才能换到电影票。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询问了成都市多家影院,相关负责人都纷纷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要涨价的通知。太平洋院线副总曾敏也说,此次争端只是行业内部的利益纷争,应该不会影响到电影的票价。不过,还有院线负责人表示,此次的纷争让影院也处于被动。因此不排除有影院提高票价,“影院没办法抱成团,因为有很多院线他们又做发行又开影院的,比如星美、华谊这些,他们这次要求提高分账比例,对他们自己的影院并没有任何影响。”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发行 VS 院线 不是第一次

  其 实 ,从2010年的《唐山大地震》到2011年的《金陵十三钗》,每年都会有国产大制作影片向院线要求提高“最低限价”或者分账比例,几乎成为一个“惯例”。当电影片方、发行方手握一部高成本的商业娱乐大片之时,便有了与院线分庭抗礼的资本,在电影正式上映前要求提高与院线的分账比例。此次联手的五家公司手握年底贺岁档全部的重磅大片,自然底气十足。

  技术分析

  所谓分账比例就是指一部电影从上映到下线之后获得的最终票房,这笔票房收入在缴纳了税费之后还要分为“上游分账”和“下游分账”,上游分账是指电影发行和制作公司,而下游分账则是院线。以往院线可以分得税后的57%,五大发行方此次联手将分账比例提升到了45%,院线就只能获取票房的55%。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