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要求增加分账比例 电影票可能涨价

2012年11月16日12:58  重庆时报

  记者 薛姣

  电影贺岁档快到了,《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一代宗师》、《大上海》、《血滴子》、《十二生肖》等一批国产大片将赶场亮相,加上《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等电影,今年的贺岁档可谓热闹非凡。可昨天,这9部片子的发行公司中影、华谊兄弟[微博]、博纳、星美、光线先联手做了一件事——向影院提出提高分账比例,由43%提高到45%。意思就是说,院线的分账比例将从57%降到55%。

  昨天,很多影院都收到了五大发行方公司发出的《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通知》书面文件,无论从做法和说法,都显得相当强硬。而截至记者截稿时,院线方面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应对措施。但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院线和发行方达成了这个协议,院线的分账降低后,很可能把这些损失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对于发行方要提高分账比例的原因,华谊兄弟相关发行负责人杨敏向记者表示,在美国,电影发行方的分账比例能拿到70%,与之相比,他们即使分到45%,也显得非常少。

  电影票会涨价?

  有这个可能

  去年《金陵十三钗》的发行方将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之后,不少影院对《金陵十三钗》票价也提高5~10元,观众在使用各种兑换券时也被要求加钱才能换到电影票。

  记者昨天询问了本市多家影院,影院相关负责人都纷纷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要涨价的通知。重庆沃美影城总经理邓柯的态度比较坚决,“影院在这个问题上很被动,明明感觉是不合理的,最后也只有接受。但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影院,都不应该把这个成本转嫁在观众身上,至少我们影院不会涨价。”

  但邓柯分析,不排除有影院提高票价,“影院没办法抱成团,因为有很多院线又做发行又开影院,比如星美、华谊。”

  排片量会减少?

  影院不愿减

  影迷们请放心,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邓柯无奈地告诉记者:“发行方这种做法,虽然院线不满意,但是不可能去抵触,或者说是没办法抵触,你就拿单独一部《一九四二》来说,谁敢不放啊?影院再生气,也是以市场为主。”

  的确,发行方通知中涉及到的9部电影绝大部分都是贺岁档的热门影片,如果不放,影院损失更大。

  分账多能多拍好片?

  没有必然联系

  发行方的这一举措,让很多人对电影质量提出质疑,影评人“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调侃:“坐地起价得有点真货才行,别统一提价,先让院线提前验货,货好的可以再涨涨,货烂的只给你30%。”

  那么,发行方多分到了钱,应该会更有本钱去提高影片质量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两者之间根本没有必然联系。这个事情也正好反映了我们的电影水平低下,稍微有了好的片子就要加价。”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