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票房分账引争议 片方要加钱院线拒绝

2012年11月16日16:00  天天新报

  贺岁档未至,但硝烟已经燃起。昨天,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全国各大院线公司提出要求,将发行方的票房分账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在内的9部贺岁档电影都牵涉其中。院线方面昨天明确拒绝了发行方的要求,并呼吁如今当务之急是提高影片的质量。

  片方:成本增加所以要提价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五大发行公司昨天联合向全国院线发出《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通知》。通知要求,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今年贺岁档的9部电影,包括:《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笑过2012》、《秘密花园》等都是上述五家公司发行。

  网上曝光的《通知》显示,五大制作发行公司认为近年来,国产大片为丰富中国的电影市场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由于大量新的制片技术的应用和人工费用的成倍提高,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在快速上涨,所以五家公司达成共识,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并希望从贺岁档的9部影片开始,这五家公司与院线的票房比例不低于45%。《通知》还建议,这次分账比例的调整,从影院的分成中解决,并“希望得到院线公司的支持”。

  院线:如果改比例拒绝放映

  对于发行方的要求,本报记者昨天致电上海联和院线的副总经理吴鹤沪。他证实,今天已经收到了这份邮件通知,但他透露,自己已和几家院线公司的老板进行电话沟通,院线公司将拟一份声明回应。此外,相关院线方面人士表示,坚决反对这五家公司提出的要求,并要其求这五家公司想清楚后果,如果他们态度强硬,院线方更考虑拒放影片。

  吴鹤沪也表示,本周末,众多院线经理将专门开会讨论,然后组成“院线联盟”给出统一的答复。但对五家公司此番要求提高分账比例的形式,吴鹤沪也认为不妥当,“国产影片的分账的合理性,这个我们觉得可以讨论,但现在趁着贺岁档,他们突然就这样提要求,之前也没跟我们协商沟通,我们觉得这是对我们的蔑视。”

  双方都称成本增加

  票房分账简单说就是制片方、发行方与放映院线、影院分票房收入。五大公司提出增加分账比时,给出的理由是如今的拍摄成本提高了很多。对此,吴鹤沪予以了反驳。他认为应该就片论片,“如果投资大的影片分账比例提高了,那是不是投资小的影片的分账比就应该降下来一些?”此外,他指出,如今影院增加了很多,越来越普及,这其实都是影院在投资,获益的是发行方。而且现在影院都要改数字化,还要改IMAX或者3D设备,这些设备成本的投入都是影院,但得益的是片方。此外,吴鹤沪透露,截至目前,今年国产片的总票房离进口大片票房总额还差20多亿元,国产片真正应该做的是提高自己的质量,趁贺岁档都是国产片,吸引更多观众来看电影,增加电影票房总量,而不是互相计较,“就算他们提高了分账比,但国产片的票房总量其实没有提高。”

  票价再涨让观众埋单?

  对此番五大公司要求提高分账比,中国电影资料副馆长饶曙光表示支持,他认为应该提高片方的分账比例,他认为这可以提高中国电影发展。据透露,目前国产片票房分账比,片方和发行方拿国产片总票房的43%,院线和影院拿其余的57%。为此,有观众认为,院线在中间拿了大头,属于暴利。

  吴鹤沪对此否认。他认为,院线更像一个中间代理人身份,替片方和影院组织谈判怎么放影片。他举例,一部影片的票房,一般是影院拿走50%,片方拿走43%,剩下的才是院线拿,因此根本谈不上暴利。而原新影联影业[微博]副总经理高军也表示,放映方目前的日子也不轻松,“我们先不说人员、水电费用,房租这块就相对比较高,所以利润空间也并不大。现在院线能拿到的分帐点已经极低,有些院线甚至出现倒挂的现象。如果片方再提高分账比,那院线已无利润空间。”

  有不少网友担心,要是院线的收入低了,电影票价会不会上涨。对此,高军表示,电影票价和分账比例多少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比如票价涨10元钱,是按照各方的分帐比例来分享这10元钱,谁也落不了多少,所以它和票价的高低应该没有直接的关系。它不是消费者要承担的压力,而是电影行业内部不同的环节要承担的压力。”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