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届金马奖颁出 三地华语电影人分果果

2012年11月25日08:1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陪跑”的《神探亨特张》最后收获惊喜。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陪跑”的《神探亨特张》最后收获惊喜。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金马奖新科影帝刘青云和影后桂纶镁。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金马奖新科影帝刘青云和影后桂纶镁。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南都讯 记者戴乐 发自台湾宜兰 昨夜,第49届金马奖开出得奖榜单,之前拿到7个提名的《女朋友。男朋友》大热倒灶,只让桂纶镁[微博]拿下影后大奖。《神探亨特张[微博]》笑到最后,拿下最佳剧情片大奖,杜琪峰凭借《夺命金》拿下最佳导演奖,也让刘青云[微博]收获自己的第一个金马影帝奖座。4个最重量级奖项中,三地华语电影人“分果果”,让人有点看不懂榜单。

  最后大奖:高群书连呼“没想到”

  本来被认为是“陪跑”的《神探亨特张》最后爆冷拿下最佳剧情片大奖,高群书连呼“没想到”,“前面拿了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剪辑奖,估计后面没啥事儿,一点都没想到。拍了几部电影,每一部都想与以前的不同,如果电影有100种拍法,我想找第101种。因为这部电影需要真实的感觉,所以采用这批非职业演员力求真实的感觉。为了让他们找到演戏的感觉,就一直让他们喝高,那个感觉比真实的演员还好。”

  高群书还提到:“这个电影在内地被某些人不待见,说它是《法制进行时》的栏目剧,但其实这部戏非常难拍。我非常感谢金马奖能把奖给摄影和剪辑。摄影非常难,要放弃以前的经验,因为演员都不是职业演员,不会走位。剪辑也是全新的方式,要按照事物发生的正常顺序来剪辑,摄影和剪辑都不能打扰演员,所以是非常难的。”

  影帝影后:桂纶镁终获认可,刘青云首拿金马

  桂纶镁这次力克郝蕾[微博]拿下影后大奖,也成为4项大奖中唯一一位把奖留在台湾的提名人,结果颁出的瞬间,媒体室内台湾媒体一片欢呼,金马奖一位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喊,“我都要哭了”,桂纶镁本人也在台上痛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演戏演这么久,其实内心都在渴望一个赞赏,以前可能是运气不好,或者演得不够好,这一次大会颁奖给我,真的是个鼓励。”影帝刘青云此次是第一次拿下金马奖,不少影迷都以为他早已经拿过金马,他自己表示,“哪里都拿奖当然好,不过演戏演了这么久了,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在哪里。”

  配角奖:一个靠脏话,一个靠扮丑

  两个配角奖项分属郑中基[微博]和梁静,两个人都觉得自己得奖十分意外。郑中基表示,“我只演了两天,骂了两天脏话,没想到就拿奖。”他还开玩笑似的说,“这一次只是想找个机会和老婆见一下,因为拍戏已经有三个月没见了,感谢金马奖给我这个机会和老婆见面,没想到还顺便拿奖。今晚一定要和她好好庆祝一下,就在房间里!”在记者的追问下,他补充说,“我们正在努力造人中。”

  在《杀生》里同样是“客串”性质的梁静也表示,“听到入围消息时,真的很意外,就想,这都能拿奖?”梁静表示,本来这个角色并不属于她,原定了一个四川当地的演员,但是开拍之后那个演员无法到场,导演老公管虎只能找她来救场,“在片场待了一个月,但是就拍了十场左右的戏,还被剪了几场。”虽然戏份少,但是她还是牺牲很大,不仅扮丑———“我老公在监视器后面看到我,都摇头,太丑了!”最难受的还是装假牙,“现在都有后遗症,牙床都有点松了。”

  [花絮]

  最帅的评委会主席

  刘德华这一次成为金马“史上最帅评委会主席”,但是他一再谦虚地表示,这次是个“学习过程”,“当了主席之后,用中肯的态度面对所有的作品,10天内看了所有电影之后,对电影有了另外的认识。从前天晚上开始,一直在讨论所有的奖项,大家都知道我压力大,评委们都在鼓励我,只要你用心、用真心做就可以。因为电影有不同的作品和演出的方式,14个评审也会解释这些不同的方式给我听,让我学习到很多,希望可以帮助自己将来的演出。因为我不懂做评审,所以都会提前一天请教其他评委,每个奖项具体要考量什么。比如,摄影以前只是以为要漂亮的镜头就好,但是这一次就知道一个镜头里很多复杂的东西,比如时间长度、焦点设置等等,真的学习到很多”。

  新婚的都很旺!

  不知是不是评审主席是刚刚做父亲的刘德华的原因,所以今年得奖者中,有不少是新婚或者要做爸爸的,比如拿下最佳新人的齐溪[微博],结婚还不满一年,她谦虚地表示,“感谢娄烨[微博]导演,把我一个普通的姑娘从人海中拎出来。”至于这个小三角色,她表示,“对于角色,不会先入为主,都是常识去理解她的想法和她的世界。”刚刚做了父亲的钱嘉乐这次也收获最佳动作设计奖,在接受采访时,他就表示,“今年有几个人生很重要的时刻,结婚、生小孩,还有这次拿奖,确实很激动。”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神探亨特张》

  最佳导演:杜琪峰/《夺命金》

  最佳男主角:刘青云/《夺命金》

  最佳女主角:桂纶镁/《女朋友。男朋友》

  最佳男配角:郑中基/《低俗喜剧》

  最佳女配角:梁静/《杀生》

  最佳新导演:张荣吉/《逆光飞翔》

  最佳新演员:齐溪/《浮城谜事》

  最佳原著剧本:银河创作组/《夺命金》

  最佳改编剧本:鲍鲸鲸/《失恋33天》

  最佳视觉效果:《龙门飞甲》

  最佳美术设计:林木/《杀生》

  最佳造型设计:张世杰/《消失的子弹》

  最佳动作设计:钱嘉乐/《车手》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浮城谜事》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D oR eM i》/《高海拔之恋Ⅱ》

  最佳剪辑:杨红雨/《神探亨特张》

  最佳音效:曾景祥、黎志雄/《大追捕》

  最佳摄影:邬迪/《神探亨特张》

  最佳创作短片:《拾荒少年》

  最佳纪录片:《千锤百炼》

  最佳动画长片:空缺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女朋友。男朋友》

  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逆光飞翔》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黄裕翔

  终身成就奖:石隽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