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现最大黑马 《神探亨特张》勇夺最佳

2012年11月25日08:24  扬子晚报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于昨晚揭幕,本届金马奖共网罗了211部作品参选,再创历史新高,各大奖项的角逐异常激烈。由内地导演娄烨执导的电影《浮城谜事》与台湾导演杨雅喆执导的《女朋友-男朋友》分获7项提名领跑,《夺命金》获6提名紧随其后。本届金马奖星光熠熠,不仅入围演员全员到场,更有刘德华、叶德娴、成龙、李冰冰、林志玲等影星出席助阵。黄渤、曾宝仪首次搭档主持。最后,杜琪峰《夺命金》夺得三金: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剧本。桂纶镁封“后”刘青云称“帝”。最重磅的最佳剧情片则颁给了内地电影《神探亨特张》,堪称最大“黑马”。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  《神探亨特张》

  最佳导演  杜琪峰/《夺命金》

  最佳男主角 刘青云/《夺命金》 

  最佳女主角  桂纶镁/《女朋友-男朋友》

  最佳男配角  郑中基/《低俗喜剧》 

  最佳女配角  梁静/《杀生》 

  最佳新导演  张荣吉/《逆光飞翔》 

  最佳新演员  齐溪/《浮城谜事》

  最佳原著剧本  银河创作组/《夺命金》 

  最佳改编剧本  鲍鲸鲸/《失恋33天》 

  最佳视觉效果  《龙门飞甲》 

  最佳美术设计  林木/《杀生》 

  最佳造型设计  张世杰/《消失的子弹》 

  最佳动作设计  钱嘉乐/《车手》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浮城谜事》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DoReMi》/ 《高海拔之恋II》

  最佳剪辑  杨红雨/《神探亨特张》 

  最佳音效  曾景祥 黎志雄/《大追捕》 

  最佳摄影  邬迪 /《神探亨特张》

  最佳创作短片  《拾荒少年》 

  最佳纪录片  《千锤百炼》

  最佳动画长片   空缺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  《女朋友-男朋友》 

  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逆光飞翔》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   黄裕翔 

  终身成就奖   石隽 

  今年金马奖一个重要的特色便是内地元素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娄烨的《浮城谜事》获得7项提名,高群书的《神探亨特张》也收获了5项提名。昨晚最重磅的消息出现在最后:《神探亨特张》爆冷夺得最佳剧情片。该片同时将最佳剪辑、最佳摄影两项收入囊中。导演高群书发表感言说:“感谢地球,感谢人类,感谢金马奖所有评委,谢谢你们,有眼光,请继续。真的我只是一个业余导演,以前当记者、拍电视剧,没想过金马奖和我有缘分。希望大家鼓励我,让我继续加油!” 该片集聚了一众微博达人,消息一出,网上更是一片沸腾。

  此外,鲍鲸鲸凭借《失恋33天》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她在后台腼腆羞涩到不会笑,需要主持人指导她如何面对镜头。鲍鲸鲸表示,当初是和男友吵架,所以写小说发泄,但是后来与男友和好了,后来出版了小说,然后改编成了剧本。接下来鲍鲸鲸还会和滕华涛导演合作新片。内地女演员梁静凭借在管虎《杀生》中的演出击败其他入围者,成为最佳女配角得主。这是她首次尝试出演丑角。梁静上台领奖时谢谢爱人管虎和孩子。

  齐溪凭《浮城谜事》摘获最佳新演员。她感谢所有的评委,感谢他们给自己这么大的荣耀。感谢娄烨和剧组成员。齐溪在《浮城谜事》中饰演的坚强小三虽然最后争取到了自己的幸福,但过程无比曲折,甚至还双手染着鲜血,齐溪让观众对这个执拗的乡村姑娘印象深刻,特别是和郝蕾的几场或平静或激烈的对手戏,一点都不怯场。

  文艺片、商业片混在一起参评,谁胜?答案耐人寻味:最佳剧情片给了内地电影《神探亨特张》,最佳导演则给了香港优质商业片《夺命金》导演杜琪峰,颇有点平衡的意思。

  被称为华语电影三大奖项的金马奖、金鸡奖和金像奖近年来都遭遇了一个问题:随着华语电影的类型增多,将其混杂在一起进行评选,很难确立统一的尺度。环顾今年的入围名单,《浮城谜事》这个标准的小成本文艺片似乎并没有做到雅俗共赏,很多观众在看完电影之后只记住了晃动的镜头。《神探亨特张》更是带有浓浓的“京味儿”,让网络名人做主演让这部电影在宣传时噱头十足,但未免地域性太强烈。让这样的两部内地电影与《夺命金》这样标准的香港商业电影流水线上生产出的优质产品放在同一平台上进行评价,实在有点风马牛不相及。

  最后,杜琪峰凭《夺命金》夺得最佳导演。据悉这已是老杜第三次获金马最佳导演!他并未到现场,男主角刘青云代为领奖,他说“我不是杜琪峰,我不知道他会说什么,但是我想他会说——谢谢大家。”

  桂纶镁果然不负众望,夺得最佳女主角。桂纶镁带着哭腔说:“在学习的路上能拿到这个奖,是非常重要的鼓励,我非常喜欢拍电影。感谢导演和其他演员,感谢我父亲一样的导师,易智言导演。感谢我的父母亲,你们忍受了很多寂寞,女儿的坏脾气,就是为了让女儿做自己最爱做的事情。” 她在《女朋友-男朋友》里光彩照人,动如脱兔可以和两个男生嬉笑打闹,也可以是带领女生冲进男浴室惩罚同学的校园古惑仔。静若处子时,让人心疼,手里捧着两个男生递过来的树叶安慰身体的痛楚,在约定处留下无字情书,看着自己的妈妈在不远处卖唱,眼神里的叛逆闪烁着点点泪光。长大后的林美宝陷入感情纠结,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虽然放下自尊当起“小三”但在最后毅然诀别。扇张孝全耳光的戏里,桂纶镁完全爆发,受伤的情感在一瞬间爆发。

  有点出人意料的是最佳男主角。此前被看好的张孝全落马,《夺命金》刘青云夺得影帝桂冠。驾轻就熟的演技,以及被命运无情捉弄的小人物形象,都还能打动人心,也是很多人此前看好的热门人选。所以,也不完全能说是爆冷。

  扬子晚报记者 冯秋红

  争艳

  谢霆锋耍酷林志玲性感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5:30,两岸三地影人现身金马红毯。今年热门入围影片《女朋友-男朋友》、《爱》、《浮城谜事》等剧组集体亮相。

  首次搭档主持的黄渤、曾宝仪携手出场,曾宝仪大秀美背,风光无限。郝蕾一身黑色礼服尽显朴素,胸前的“宝葫芦”很是抢眼。郝蕾说,我是天蝎座的,导演是双鱼座的,所以我们是比较默契的。桂纶镁身穿淡粉色Alexander McQueen晚装,简洁、素雅,长度恰如其分,连低胸的领口也显得性感又毫无侵略性。凭借《失恋33天》入围最佳女主角的白百何则一身红色裙装,透出热烈奔放。

  谢霆锋黑超登场惹来现场尖叫,歌迷的叫声此起彼伏。谢霆锋凭借《逆战》入围最佳男主角,他说:没想到会入围,真的是很开心的,来参与一下。柯震东身着Gucci黑色正装搭配黑色亮皮马衔扣皮鞋,去年夺金马最佳新人,今年再踏红毯,女粉丝尖叫震耳,堪称人气阿东。柯震东坦言越来越适应这个圈子,被问到跟Elva姐姐的恋情,他害羞低头笑了。李冰冰绿裙惹眼,牵手成龙风光登场。最后,林志玲白色礼服现身,千娇百媚,大秀美背,性感不失优雅,压轴红毯。林志玲不忘宣传自己的新片:“明年情人节,我和黄渤主演的《101次求婚》将上映。”

  本报综合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