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台湾金马奖:大陆影片表现不俗(图)

2012年11月26日17: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11月24日晚,第四十九届金马奖在台湾宜兰揭晓,自称“职业宅女”、著有长篇小说《失恋33天》的北京女作家鲍鲸鲸,以《失恋33天》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11月24日晚,第四十九届金马奖在台湾宜兰揭晓,自称“职业宅女”、著有长篇小说《失恋33天》的北京女作家鲍鲸鲸,以《失恋33天》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11月24日晚,第四十九届金马奖在台湾宜兰揭晓。大陆女演员梁静凭借其在电影《杀生》中的出色表现,击败陈意涵、郭采洁等女星,一举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图为梁静获奖后在新闻中心亲吻奖杯。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11月24日晚,第四十九届金马奖在台湾宜兰揭晓。大陆女演员梁静凭借其在电影《杀生》中的出色表现,击败陈意涵、郭采洁等女星,一举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图为梁静获奖后在新闻中心亲吻奖杯。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4日报道】题:电影金马奖———中国内地影片表现不俗

  在电影业内,金马奖被认为是为华语影片设置的最高奖项。第49届金马奖对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澳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影片进行了评审。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内地影片取得的成功表明,中国在巨大的华语影片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了。金马奖过去拒绝中国内地影片参评,后于1996年改变了政策。过去的赢家主要来自香港和台湾。

  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湾东北部宜兰县的罗东文化工场举行。令人垂涎的最佳剧情片大奖颁给了影片《神探亨特张[微博]》,这部中国大陆影片还获得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剪辑奖。

  中国内地的导演过去主要执导宣传性和重大历史题材影片,近些年则在探索更广泛、更贴近民众生活的题材。好莱坞影片也给中国的影视作品造成了压力。前者在国内院线最叫座。在领教到好莱坞的巨大影响力后,中国而今不断认识到电影作为一种软实力的重要性。

  但而今的问题在于,中国能否充分放手,以让其才华横溢的导演根据自身需求去自由创作可能风行全球票房的影片。

  【美国《好莱坞报道》网站11月24日报道】题:中国内地和香港电影主宰台湾电影节

  他们来了,而且又赢了。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电影人横扫今年的台湾金马奖,几乎让台湾本土军团全军覆没。

  在第49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渴望看到本土电影拿大奖的台湾观众仅有几个喝彩的机会:桂纶镁[微博]凭借爱情片《女朋友·男朋友》荣膺影后,张荣吉以《逆光飞翔》一片获最佳新导演奖(本片入围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名单),由罗大佑作曲的香港电影《高海拔之恋2》的主题曲获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今年无疑没有再现台湾电影去年的辉煌。去年,魏德圣执导的英雄史诗《赛德克·巴莱》力压香港电影《桃姐》,斩获最佳剧情片。今年的金马奖奖项被许多入围影片平分秋色,因此,大多数台湾入围影片铩羽而归这一事实备显讽刺。

  高群书执导的大陆影片《神探亨特张》和杜琪峰执导的香港悬疑片《夺命金》当晚各有三奖入账,《夺命金》(该片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名单)斩获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刘青云[微博])和最佳原著剧本。

  大陆影片《杀生》和《浮城迷事》各获得两个奖项———前者获最佳女配角(梁静[微博])和最佳美术设计(林木)奖项,后者获最佳新演员(齐溪[微博])和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项。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