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首映 观众反映题材惨烈虐心

2012年11月26日18: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冯小刚[微博]酝酿18年的电影《一九四二》将于29日上映。昨日,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制片人王中磊[微博],主演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张涵予[微博]、冯远征[微博]、范伟、徐帆、李倩、张默、王子文[微博]以及阿德里安·布洛迪共同亮相北京首映发布会。发布会上,冯小刚首度回应新作被指“太虐心”,表示观众的情绪确实会很长时间走不出来。

  冯小刚:

  希望观众有收获

  电影《一九四二》讲述的是1942年国民党统治下,河南发生了特大旱灾,饿殍遍地,甚至出现了人吃人的惨痛历史。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由于题材和故事太过惨烈,很多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出现不适,不少女观众整场都在抽泣。看完影片以后,观影的媒体记者也没有像以往的贺岁片一样给予掌声,走出影厅的记者们大多表情凝重,表示影片太虐心、非常压抑。对于这些观影感受,冯小刚表示,“我们此前的多次试映,观众看完之后确实是很长时间走不出来,会有很大的触动。我觉得观众需要不同的电影——让大家看完了有很快乐的、也有得到宣泄的——但是《一九四二》这部电影,有它自己的观影感受,我不能左右观众。希望观众觉得看完这个电影有收获,没有浪费了电影票的钱,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此外,他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今天我是特别高兴的,因为想了这么多年,终于把这个戏拍成了。得到了在座的这么多哥们儿的鼎力支持,能把这样一个愿望实现。谢谢。”他还表示,拍完《一九四二》要好好休息,不过也提前许下诺言:“去年没有贺岁片,今年也没有贺岁片,明年可能会拍一个贺岁片。”

  张国立:

  人的尊严是从肚皮开始的

  张国立此次在片中饰演老东家,带着一家老小逃荒。为了更贴近戏里的灾民形象,张国立为角色疯狂减肥,最后杀青时瘦了24斤。对减肥有什么心得?张国立笑言,“减肥就是,人的尊严是从肚皮开始的。这就是演完了饿,饿完了演以后的感受。”同样为拍戏瘦身10斤的徐帆,同意张国立的说法,“没有吃的真的毫无尊严。我减了比他少一半吧,减了大概10斤。但是我在减肥的过程中有一个感觉,有时候演戏光靠演是演不出来的,把减肥时饿得神情恍惚的感受,带到角色里面来,是我头一次真实体会到的。”

  除了张国立和徐帆,范伟也被要求减肥,“我减了6斤左右,后来脸实在减不下来,就跟导演沟通。导演说,面对饥饿,两种可能,一个是消瘦,一个是浮肿。”

  张默:

  拍完之后特别珍惜粮食

  在《一九四二》中,张默扮演的长工栓柱不仅戏份吃重,表演也可圈可点。拍摄这部电影时,张默跟着父亲张国立和其他演员一道,挨饿减肥,历经辛苦。最后他说,自己被《一九四二》彻底改变了。一共六个月的戏,张默前三个月要减掉15斤,后三个月再减掉10斤,“减肥挺难的,我爸发明了一种‘神仙水’,一般人一个星期喝一次这种水就能排泄掉身体里多余的毒素。但我们根本就没吃什么,每天就吃那么几片菜叶还要拉七八次,真的很痛苦。”

  真实的饥饿感也改变了张默,“如果说那个时候的难民饥饿感是十分,我大概也能感受到四分。拍戏的时候,我们一直在节食找感觉。每天晚上我都得喝酒,因为夜晚的饥饿最难受,真的是饿到痛,只能喝醉了睡着。”拍完《一九四二》,他还变成了一个珍惜粮食的人,“以前在剧组吃不完盒饭也就扔了。现在不会,吃不完干脆不吃,整盒拿给需要的人。在外面吃饭,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回家。拍完这个戏,我特别讨厌浪费粮食的人。有些人点了一桌子菜又不吃,我觉得特别讨厌。”

  布洛迪:

  让我想到了《钢琴师》

  两位好莱坞男星阿德里安·布洛迪和蒂姆·罗宾斯加盟了《一九四二》,一个扮演神父,一个出演记者。饰演记者白修德的布洛迪昨日也在北京亮相,他表示,虽然不是主演,但是他跟这个剧本有很大的共鸣,“我觉得跟我演的《钢琴师》有很多共同点,两个故事都是讲人类的灵魂,都是讲人性的。我认为在如此黑暗痛苦的时期,人性是可以升华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电影,我一点都不觉得这个电影压抑,历史就是这样。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学习,不要让历史再重演。”

  另外,对于片中两位好莱坞演员戏份少,有“打酱油”的嫌疑,冯小刚正色反驳道,“打酱油这个词不够尊重他们的劳动。这个电影是群戏,不仅是两位好莱坞男星,很多非常优秀的明星戏份也不多,但他们都很敬业,非常地、用特别大的诚意来拍这个电影,我非常感谢。”

  成都晚报记者 钟茜 北京报道

  相关新闻

  贺岁大片怎么“分钱”?

  这盘终于扯清了

  近日,包括华谊、星美在内的5家电影发行方发出联名信,要求与院线的分账金额从过去的43%升为45%,随后13家院线同样发出联名信抗议,更威胁称包括《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在内的数部大片将面临无法上映的情况。昨晚,五大发行方联合出示声明,透露已经有28条院线同意对《一九四二》“让利”,并与发行方签订了发行放映合同。五大发行方还郑重承诺,不会因为分账比例的调整导致电影票价上涨。

  来自中影南方院线的赵军代表全国30多家主力院线讲话,他表态称将力挺冯小刚新作,“《一九四二》分成比例将按照3亿票房之内发行方43%与院线57%进行,超过3亿元票房部分将按照45%比55%进行,超过8亿元票房按照47%比53%进行。分成比例调整的时间点以国家专资办公布的数字达到日期的次日开始。”谈到票房,冯小刚信心满满地说:“我相信没有一个导演拍完电影,不对自己的票房有期待。我这次为什么不说,因为我怕低估了。”

  随后,另一部贺岁大片《王的盛宴》也公布了与院线协商后的分账比例,星美集团董事长覃宏在微博中表示:电影《王的盛宴》将于11月29日正式上映,分账比例是:首周43%,次周:41%,再次周:39%直至下片。

  成都晚报记者 钟茜 北京报道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