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电影小人物串烧:摸爬滚打讨生活

2012年11月29日20:23  新浪娱乐 微博
电影《一九四二》描绘特殊时代小人物群像电影《一九四二》描绘特殊时代小人物群像

  如果把冯小刚[微博]电影里人物的生活状态串在一起,似乎就是世间百态了。

  他们职业不同身份有别,风光者如电视台名主持人,落魄者有火车上打劫IQ卡的抢匪;性格各异智商参差不齐,有娘娘腔“建国”、有耍贫嘴的“秦奋”,还有花了二百万买下分歧终端机的冤大头投资人;各有各的遭遇跟经历,“元妮”在唐山大地震之后背负了半辈子对于女儿的歉疚,“谷子地”一根筋的四处奔走要替死去的战友翻案,看上去傻乎乎的“傻根”最后因祸得福,成了火车上最安静和幸福的一个……

  新片《一九四二》29日正式公映,这部电影直面灾难、记述历史,被誉为是“中国电影的良心之作”。它与冯小刚以往作品自然是截然不同,但在人物刻画层面却也有一脉相承之处——鲜活生动的小人物为生活而摸爬滚打,面对灾难灵活调整着自己的人生法则。而《一九四二》里一个个充满幽默感的片段,也恰是观众最熟悉冯小刚电影的一个侧面。

  逃荒路上,夜深人静,佃户瞎鹿卖女换粮,上演一出闹剧。富裕的老东家长叹一声:“这出戏,是演给我看的。”随后给瞎鹿送上小米;

  长工栓柱夺来洋人的饼干,诱骗东家女儿未遂,被瞎鹿媳妇花枝抓个正着,饿得头昏眼花的花枝说:“你把饼干给我,我跟你好!”

  东家女儿星星卖身到妓院,为第一个客人洗脚的时候却弯不下腰,客人以为她害羞呢,她抬起头打了个饱嗝说:“刚才吃的太撑了。”;

  厨子老马在战乱期间组建了流动法庭,从灾民变成官。老东家到法庭赎人,老马讹了他二斤白面,一回头笑呵呵跟人说:“今儿咱法庭烙饼!”

  ……

  饰演老东家、花枝、瞎鹿、星星、老马、安西满等角色的演员张国立、徐帆、冯远征[微博]、王子文[微博]、范伟[微博]、张涵予[微博],此前都曾经在冯小刚电影里饰演过角色,而他们在《一九四二》中,又与以往冯氏作品里的自己截然不同。

  1942年的逃荒路太漫长,这群社会底层普通小人物为了讨生活,学着随波逐流、学着灵活变通,放下身份、放下尊严,因为一切在生命面前都变得微不足道。

  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看片之后说,《一九四二》中的那几个笑点“像是油锅里再淋进几滴热水”。的确,它们让苦难也变得幽默,让智慧都显得苦涩,而这些智慧和幽默,又统统让人备受震撼。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撰文/瓮欣

《一九四二》中张国立饰演地主《一九四二》中张国立饰演地主
张国立在冯小刚以往作品中也饰演过梁亚洲、费墨等经典角色张国立在冯小刚以往作品中也饰演过梁亚洲、费墨等经典角色

  NO.1

  张国立VS地主范殿元

  狡猾不失厚道 逃荒不弃希望

  老东家是有希望和有理想的人,因为都到了那种程度,他还跟栓柱说,将来知道怎么样能从一个穷人再变成地主。——张国立

  导演冯小刚觉得,张国立很适合演《1942》里的地主范殿元,因为他本身“是一个草根演员,有做人最基本的善良,经历坎坷,狡猾而不失厚道,也在蹉跎中练就了生存的智慧”。

  影片中的老东家亦是如此。他原本家境殷实,但时局动荡,灾荒与战争齐发,再富裕的家庭也瞬间变得渺小。逃荒之初,老东家觉得他们与村民不一样,人家在逃荒,他们是“躲灾”。路途中,随着粮食被抢、儿媳老伴相继去世、女儿卖身到妓院,周遭也都家破人亡,他终于慢慢沦为灾民的一员。

  逃荒路上,他一直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存粮、懂得变通、游说长工栓柱保护自己女儿。他也有善良厚道的一面,替佃户瞎鹿救急送小米,为赎长工栓柱给法庭送白面。

  他曾经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他对长工栓柱说,知道将来怎么才能再从灾民变成地主。但在后期家破人亡只剩下自己时,他又逐渐绝望。但影片结尾处,导演给了这个人物光明的结局,张国立也曾提及结尾处的表演感受,“牵着小女孩一直走的时候,眼泪不停的流”。

  【冯氏电影中的张国立】

  梁亚洲的情感困惑和费墨的足智多谋

  2000年的电影《一声叹息》里,张国立扮演中年男子梁亚洲,面对能给他火一般激情的情人和摸起来像是左手摸右手的妻子,梁亚洲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是众多内心躁动不安的中年已婚男人代表,面对婚外情诱惑和道德感谴责时的左右摇摆、自责愧疚,都能令观众产生强烈共鸣。张国立本人也因为这部电影获得当年开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

  电影《手机》中的那个电视台节目策划费墨也令人印象深刻,贡献了诸多经典台词及笑料。费墨带着一点学究气,却聪明、足智多谋、善于揣摩别人心理。有一场火车上的戏,严守一当着沈雪的面接武月电话假装听不到,费墨在一边说“演的可真像啊,我都听到了,你还听不到”,引得严守一吐槽“费老,做人要厚道”,足见费墨的细心和狡猾;严守一女朋友和费墨老婆通话频繁,费老也及时提醒严守一小心:“世界上的事情,怕结盟。”

电影《一九四二》中冯远征造型电影《一九四二》中冯远征造型
冯远征在《天下无贼》和《非诚勿扰》中都有精彩表现冯远征在《天下无贼》和《非诚勿扰》中都有精彩表现

  NO.2

  冯远征VS佃户瞎鹿

  精于计算、自私实际

  你以为我愿意卖她?可卖一个人能救四个人,俺娘病成这个样,也得给她抓药。——冯远征台词

  瞎鹿是地主范殿元家的佃户,家穷负担重。饥荒爆发之后,他拖儿带女走上逃荒路。冯远征说,这个人物所有的一切举动都是围绕着吃,女儿问他啥叫逃荒,他会回答“出门寻吃的,就叫逃荒”;为了给病重的老母亲买药、给家人寻口吃的,他不惜卖女儿;他跟栓柱一起找走失的驴,发现驴已经被几个士兵给炖了,他也敢凑上前去跟对方讨要驴肉吃;在老东家拿出一小盆小米为他家救急之后,他又追上去想多要几升。作为社会底层最普通的农民,瞎鹿木讷迟钝,却精于算计,自私自利,但全为生存,想法非常实际。

  【冯氏电影中的冯远征】

  娘娘腔的火车劫匪和同性恋

  冯远征在冯小刚以往的电影作品中戏份不多,却绝对出彩,尤其是与他以往的银屏形象相比,堪称突破。《天下无贼》中,他扮演跟着范伟一起打劫的劫匪,一脸严肃却带着娘娘腔呵斥乘客:“严肃点儿!我们这儿打劫呢!”《非诚勿扰》中他更穿着紧身T恤,刮掉胡子扮演一个同性恋者,与葛优坐在咖啡厅里相亲的一句台词令人忍俊不禁:“哥,你皮肤真好,白!”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