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电影小人物串烧:摸爬滚打讨生活(2)

2012年11月29日20:23  新浪娱乐 微博
徐帆饰演佃户媳妇花枝,为替儿女谋生存不惜卖掉自己徐帆饰演佃户媳妇花枝,为替儿女谋生存不惜卖掉自己

    NO.3

  徐帆VS瞎鹿媳妇花枝

  所有的诉求都是为了生存

  我觉得她逼到那个份儿上,她就得这样,她不这样就活不了,这是本能。——徐帆

  冯小刚说,20年前他刚想拍这戏的时候,徐帆就是花枝的最理想人选。20年后,《1942》上映了,“花枝”成为片中极其出彩和令人震撼的角色。

  花枝是佃户瞎鹿的媳妇,上有老下有小,逃荒路上所做出的一切都是为了儿女能够活下去。影片开场,少东家将前来借粮的花枝堵在房里欲图不轨,花枝拼死抵抗,给粮都不从。而逃荒路上,眼见饿殍遍野,花枝为了长工栓柱的饼干,放话愿意跟他好。后半程弹尽粮绝,花枝在与栓柱仓促结为夫妻之后将自己卖掉,换来的粮食交给栓柱,嘱咐他绝对不能卖孩子。这一幕,恐怕所有的母亲看了都会动容。

  徐帆也特别提及花枝的母亲身份,她觉得花枝一开始并没有为食物而折腰,但在逃荒过程中为了儿女的生存问题她又必须放下身段,甚至抛掉尊严。徐帆觉得,花枝的状态就是人类在维持最低生存限度时最自然最本能的反应。在当时的特殊环境之下,相比受过教育的地主女儿星星略带清高的反应,花枝则更能彰显社会底层小人物简单、质朴的诉求和特质。

《唐山大地震》里,徐帆饰演的母亲令人动容《唐山大地震》里,徐帆饰演的母亲令人动容

  【冯氏电影中的徐帆】

  地震后的母亲和情感里的女人

  徐帆堪称是冯小刚电影御用女主角,从早期的《甲方乙方》《一声叹息》到后来的《手机》《唐山大地震》。《一声叹息》中,她演张国立的老婆,那一场与小三刘蓓坐在家中面对面的谈话里,徐帆将一个丈夫出轨后焦虑伤心、却又聪明大方,想方设法想要挽救婚姻的原配演绎的恰到好处。而《唐山大地震》中,她扮演的母亲在地震时选择救年幼的儿子而被女儿记恨了一辈子,与《1942》里不同,《唐山》里的母亲再没有机会为女儿的生存做任何补救措施,于是这个人物更多呈现给观众的是一种隐忍和压抑了的痛苦。

片中范伟从厨子摇身变成法庭庭长片中范伟从厨子摇身变成法庭庭长
他在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中饰演劫匪他在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中饰演劫匪

  NO.4

  范伟VS厨子老马

  随波逐流,灾难中的“投机分子”

  拍的过程里,所有演员都在减肥,但是我减不下来啊,后来导演就说,那就别减了,说明这个人在逃荒过程里基本没饿着。——范伟

  在春晚演小品的时候,赵本山说范伟“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电影《1942》里,范伟真的演了个伙夫。厨子老马是典型的狡黠世故、懂得见风使舵看人下菜碟的小人物,会赶车,爱炫耀“我给省长做过饭”。逃荒开始后,他攒集了一些人组建了第一战区第九巡回法庭,赶着一辆马车在逃荒路上帮灾民打官司,从中谋生存。有一场戏,栓柱被范伟的法庭扣押,为了救人,老东家只有拿出几斤白面。范伟转脸兴高采烈对随从说“今儿中午法庭烙饼”!

  虽然由灾民摇身变成官,但老马命运多舛。当然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所有人都命悬一线。但老马更懂变通,尤其比起固执的栓柱来。老马在被日本军队俘虏之后,够听话,还颇有几分小机灵,敢在日本人的刀尖上吃肉,才能在乱世之中保住性命。范伟的幽默感和这个角色本身的诙谐成分相得益彰,成功诠释了草根小人物顽强的求生意识和生存智慧。

  【冯氏电影中的范伟】

  打酱油都抢风头 普遍智商不高

  《天下无贼》中,范伟演一个色迷迷的劫匪,那句著名的“IP IQ IC卡,通通告诉我密码”后来流行了很久。《非诚勿扰》里,他演一个很有钱、生活豪华奢侈但是有点傻的风险投资人,花了200万买了葛优的分歧终端机。范伟在冯氏电影中扮演的角色貌似智商普遍不高,而且戏份不多。但冯小刚对范伟非常看重,认为其“演戏非常扎实,你会觉得怎么那么生活”。

主创对于张默在《一九四二》中的表现赞不绝口主创对于张默在《一九四二》中的表现赞不绝口

  NO.5

  张默VS长工栓柱

  逃荒才是成长的开始

  “我觉得首先他代表了中国的一些农民的一些思想。第二,我觉得他代表了20多岁男性的爱情,第三,我觉得他也代表了中国人的一个特点,就是在灾难面前会特别快的成熟起来。”——张默

  长工栓柱在片中有两段爱情。他一直暗恋东家女儿星星,但受过教育的星星却对其不屑一顾。逃荒初期,栓柱对星星呵护备至,甚至在日军的轰炸下为了保护她差点丧命。但在对栓柱的态度刚刚开始有所改观的时候,星星又决定为了养活家人和自己,卖身为妓女,栓柱眼睁睁看着心上人离去。悲痛之余,已经成了寡妇的花枝嫁给了栓柱,第二天,花枝也卖掉自己,为栓柱和孩子换来一袋粮食。

  乱世之中,栓柱可以说是最简单纯粹的一个,却也是最顽固不化的一个。他为爱逃荒,在逃荒路上不断经历生离死别。因为信守承诺,在能够逃掉的情况下坚持回原路寻找花枝的子女,后期面对日军的威逼,他甚至为了花枝的一个信物不惜丢掉性命。这样一个小人物性格鲜明,诉求极其简单,甚至谈不上什么生存之道。他的这一段戏份,堪称逃荒路上最温暖、却也最悲情的部分。

  【冯氏电影中的张默】

  《1942》是张默首次主演冯小刚电影,片中他木讷、专情,头脑简单但信守承诺。冯小刚对于张默的表现评价很高,称其“是一杯高粱酒,有劲”,他觉得张默骨子里就有一股野性,一种力量的东西,而这与角色的特点非常吻合。陈国富也盛赞他是《1942》的一大惊喜。另外,张默戏里戏外都在经历成长和成熟的过程。冯小刚就毫不讳言“张默以前挺浑的,现在长大了”,戏中栓柱同样在痛苦和灾难中完成自身蜕变。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