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将映 张震获八极拳比赛一等奖

2012年12月05日11:2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墨镜王真的是上天派来拯救拖延症患者的,只要想想大师,你是不是就没有那么难过了,更励志的是,三年了,《一代宗师》还没上映,张震[微博]已经拿八极拳全国一等奖了……卫西谛[微博]说,王家卫导演原来意在武林,《一代宗师》再拍下去,他恐怕就要一统江湖了……    

  南都讯记者王击凡朱燕霞实习生张俊岳

  日前,“张震苦练三年拿下全国八极拳比赛一等奖”的消息一经发出,在网上即刻引起轩然大波,一众网友惊叹张震的功力深厚之余不禁吐槽,这大师都练成了戏还没上,王家卫这是闹哪样?更有微博女王姚晨[微博]在一旁煽风点火:“张震和梁朝伟[微博]对打,谁赢?”对此张震坦言,梁朝伟练咏春的时间不短,谁赢,还难说!

  看热闹·群众围观通道

  @响尾鱼:这条消息跟妮可基德曼等王家卫开机等的结婚离婚结婚又生孩子还没开机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准黑王导!

  @麻绳织围脖:不知赵本山的形意拳、章子怡[微博]的八卦拳都造诣如何了?

  @卫西谛:王家卫导演原来意在武林,《一代宗师》再拍下去,他恐怕就要一统江湖了……

  @梁欢:张震一举奠定史上最强王家卫黑的地位……

  @秋瑟年华:再不放梁朝伟都要拿咏春拳冠军了。

  @狼小蓓:大家都去拍王家卫的电影吧!没上映也起码有个一技之长傍身。

  独家科普

  看门道·张震科普通道

  得的不是第一,其实是一等奖!

  南都:求科普一下你这次参加的八极拳是怎样的一个比赛?怎么评级的?

  张震:有一个问题需要讲一下,其实我不是第一,是一等奖。这个八极拳的比赛,是全国很多八极拳拳师切磋、交流的一次比赛,所以奖项的设置是按照一等、二等、三等这样来设置的,我的得分是8.4,很幸运,得了一个一等奖。其实现在这种民间的单一拳种的比赛跟我们印象中的全国武术比赛不一样,更多的是这个拳种的不同流派、不同传人之间的交流和切磋。这次参加比赛主要是应师傅之命参加的,师傅也跟我们讲,比赛的目的是学习其他流派、其他拳师的优点,这次有机会见到东北这一脉的师伯、师叔,他们还指点我一两招,所以也很开心。

  南都:比赛的这套拳练了多久?容易学吗?

  张震:其实所有武术的动作都不难,难的是把动作练好,比赛打的这套拳,我大概练了半年,开始是从最基本的步伐和出 拳 开 始的,一个出拳 的 动 作练了一个星期,武术动作是千万遍的练习,最后所有动作都变成很自然的反应。

  南都:影评人魏君子[微博]转发@南都全娱乐的相关微博时说:八极拳与军事系统联系紧密,由于拳法直接狠辣,杀伤力强,屡成为近代史上保护政要人物的“大内武术”。溥仪、毛泽东、蒋介石的近身侍卫皆习八极拳。这种说法可真?

  张震:魏君子还蛮了解的。溥仪的武术老师也是他的保镖,叫霍殿阁,像我们这次来长春比赛,很多东北的拳师都是霍殿阁这脉传下来的,这次见到了很多前辈很开心。毛泽东的警卫员李健吾,蒋介石的贴身侍卫刘云樵都是八极门人。李健吾和刘云樵都是神枪李书文的弟子,这次我们的活动就是纪念神枪李书文诞辰150周年活动。

  和梁朝伟打,谁赢难说!

  南都:姚晨在微博上问若梁朝伟和张震对打,谁赢?

  张震:姚晨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单从咏春和八极来看,两种拳法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其实功夫只论高低,不论门派,两个人交手的时候,唯快不破。T ony(梁朝伟)练得也蛮久,他打得很拼命,如果真的跟他打,我觉得我们两个可能难分胜负。

  南都:这戏久没上,是因为大家都在专心练功吗?剧组里只有你是“真练”吗?

  张震:有一部分是这个原因吧,我们发布了《宗师之路》的纪录片,讲了大家练功的过程,但其实《宗师之路》介绍的真的是这部戏的冰山一角,我们的准备远远不止这些。大家都有在练,剧组有很多武术老师,所以我也偷偷练过咏春、八卦。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