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被泼“黑水”影响有限 关键看质量

2012年12月05日13:39  新闻晚报
《王的盛宴》海报《王的盛宴》海报
《一九四二》海报《一九四二》海报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孙苗 报道

  贺岁档两部新片 《一九四二》和 《王的盛宴》,上映之初没多久就遭遇时光网、豆瓣网等评分网站恶意评分,其中不乏大量低至1分的恶评。随后,两部影片各自“发声”,并怀疑有水军恶意拉黑影片。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 《王的盛宴》导演陆川[微博]团队随后为维护影片口碑,又主动雇水军给影片刷高分。

  事实上,近年来依靠网络 “水军”抬高自己、抹黑对手的电影营销行为屡见不鲜,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建议,电影行业内部人员需要自律,而且国内亟待建立权威评分机制。

  事件回放: 《一九四二》、《王的盛宴》遭恶意低评

  从去年开始,电影圈热门档期总会出现几桩“黑水”事件,早在去年5月电影《关云长》和《战国》为寻“黑水”发出悬赏通告,而后国庆档《白蛇传说》、《画壁》上映时也被网络水军“搅”得心烦意乱。

  今年贺岁档刚刚揭开帷幕,就有电影遭遇“网络黑水”。从“电影票房吧”的即时截图来看,《一九四二》上映首日上午的豆瓣评分仅为5.6,参与评分的1886位网友中,有约60%的人打出“一星”。当天下午5点左右,“艺恩咨询”截图显示:近3000位豆瓣网友评分中,“一星”的比例仍占近60%,平均分仅为5.5。同天上映的《王的盛宴》遭遇的状况也差不多,平均分为5.8,“一星”评分占近30%。

  12月2日,《王的盛宴》宣传方回应:“我们发现更多的不是评论电影本身,而是疯狂的谩骂。大批重复的话语被不同的新账号发出来,很多账号是为了骂《王的盛宴》而生的,豆瓣上有网友把导演的手机都发出来了! ”随后,《一九四二》片方也呼吁业内洁身自爱,远离 “黑水”,“希望这种恶意的攻击能够早日停止,观众需要真正有公信力的影评,为大家的观影选择提供导向。 ”

  但令人意外的是,《王的盛宴》在被刷低分后又紧急加入“自卫”行动,并公开承认雇水军维护口碑,为电影刷高分,并称“要不是遭遇之前的疯狂打压,何必出此下策”。可惜的是,口碑维护团队的刷分并没有让影片评分有所起色。截至12月5日上午,豆瓣网显示有23951人参与《王的盛宴》评分,平均分为5.7,比29日当天的分数还低;反倒是《一九四二》评分实现了逆袭,由原先的5.5分增长至6.8分。

  黑水揭秘:分“人肉”“技术”两种

  网络水军到底是如何运作的?曾负责多部影片网络舆情监控的某网络营销公司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如今从事新媒体营销的公司有为宣传和炒作招水军的现象,但正规公司是不会养水军的。至于为何正规公司无此业务,郑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接了黑一部电影的单子,最多也就赚几千块,因此还得罪了这部电影的片方,在其它业务上就不会有合作了,损失的可能就是几十万的生意,所以不值得。”“如果真需要水军来做事,就会联系水军头,百度上一搜一大把,然后干好活就各自解散了。”郑先生同时表示,参与的人员也十分庞杂,“可能是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大部分都在做兼职,也不乏在校大学生。 ”

  据郑先生透露,水军替人宣传发帖的薪酬并不高,完全属于薄利多销,当然也是给多少钱干多少事。“‘水军’分‘人肉’和‘技术型’两种方式,所谓‘技术型’就是专门研发一套软件到各大网站刷分,但这种容易被豆瓣、时光等专业网站识别,所以成功率低。 ”所谓“人肉”就是水军个体的劳动,“就我所知发一条帖子价格在0.1元至1元之间不等,还得看水军的账号是否申请已久,并不是为某一次抹黑行动即时申请的,而且还要看这个账号是否有头像等不易被监控出来的特征,专业团队要求水军在论坛里有自己的账号。 ”

  黑水幕后:“黑”竞争对手也“黑”自己

  《一九四二》、《王的盛宴》接连遭超低评分,究竟是谁在“黑”它们?郑先生分析道:“像豆瓣卖书的,或者电影公关的,只要存在商业竞争,就有可能养活一批水军。 ”甚至还有些黑明星的,“比如电影圈里,两个都是一线的,在影片选角时存在竞争,双方经纪公司可能会雇水军来‘黑’对方,这个非常多。 ”

  当然,除了雇水军“黑”竞争对手,也不排除雇水军“黑”自己来博眼球。郑先生坦言,“现在正常的新闻不能吸引观众,娱乐圈的艺人可能就会雇水军来炒作演员不和之类的新闻来吸引人眼球。 ”但对于《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被黑现象,郑先生认为不能一开始就断定是被水军黑了,“像《一九四二》可能就是因为占了《少年派》的I-MAX场次,有些网友来吐槽给个低分,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

  “黑水”事件爆发后,《王的盛宴》团队立马雇水军求“自卫”,郑先生表示:“也许真是因为影片口碑不好,但片方误认为是被竞争对手拖后腿,因此以牙还牙,到最后双方都在喊冤。 ”

  黑水影响:影响有限质量才是王道

  网络评分到底能不能影响观众看片,并进而影响票房?郑先生指出,评分网站的最大影响发生在观众 “二选一”时,“也有些专业影迷能看出影片评分的端倪,是否被黑,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评分产生的影响也是因人而异,电影的品质才是王道。 ”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影营销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坦承,尽管近年来存在电影宣传雇水军 “搅局”的行为,但并不是每部电影都会这么做。“这种现象并不如网上说的那么普遍,至少我们就从未使用过这种方式。”该工作人员同时表达了对网络水军的中立态度: “这可以被称为是 ‘双刃剑’,对电影宣传方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毕竟那些评分多少能影响观众选片意愿。”

  据分析,豆瓣网、时光网等网站对于影迷影响不可小觑。“现在这些评分网站对大部分电影的打分是比较客观的,有些5分以下甚至2分的‘烂片’的确没有观看的必要。”但是完全以网络评分为判断标准的观众毕竟只占少数,“特别看重评分的是电影宣传人员,刚上映时影片的票房和口碑都不确定,只能通过这个渠道来了解。 ”

  那么,网络黑水对影片票房有多大影响?该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水军并没那么大威力,它们最多就是制造了一个话题,“影响票房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影片质量,看过的人对影片评价高,自然口口相传,会吸引更多观众进电影院看。 ”

  业内反思:自律之余亟待建立权威评分机制

  网络水军恶性攻击竞争对手的行为已严重违背商业道德,扰乱电影市场秩序,如何避免这种非正常的营销手段?该电影营销人员分析称,从根本上来说,诉诸法律是唯一有效的解决途径,但又极难搜集到确凿证据。“我比较赞同微博上一些电影人的看法,就是在影片放映前关闭评分系统,影片上映结束后再开放,这样也更公正。 ”郑先生则表示,尽管网站一般有监控,但防不胜防,“如果片方自己首先不利用‘黑水’,那么水军就没有市场了,正因为有需求,水军才长盛不衰,所以关键要看这个行业是否自律。 ”

  而专业网站“艺恩咨询”分析也认为,杜绝网络营销恶意竞争主要在于加强行业内部自律。另一方面,国内目前尚未出现类似IMDB权威的评分机构和机制,现存电影网站评分机构起步较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营销在电影宣发环节中的作用越发凸显,业内亟需专业网络舆论检测和评分机制。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