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演员练成“武林高手”

2012年12月05日16:58  重庆时报

  记者 薛姣

  王家卫和他的电影《一代宗师》,在贺岁档中像个神话般的存在。从筹备到开拍、第一次定档,再到如今改了又改终于落定明年1月8日的档期,据说前后已经有15年时间了,到现在没有人看过《一代宗师》究竟是什么样,但是,它从来不缺话题。

  王家卫拍片慢是常规了,但这次他慢得“令人发指”,其中有个重要原因——王家卫要求演员们变成真正的武术健将!

  两三年下来,张震[微博]、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这些大明星们还真做到了!

  章子怡饰演的北方女宗师宫二先生是八卦掌传人,相对来说,有舞蹈底子的她比梁朝伟和张震要轻松一些。

  听说一开始章子怡练得并不投入,她以为自己本身有一些底子,练起八卦掌套路来应该不难。但是没想到王家卫看了她的拳脚后不太满意,认为章子怡的动作不到位,线条不漂亮。好胜的章子怡这才全身心地投入练习,包括一些压腿的基础动作,她也从头练起。

  有一段时间,她每天和张震一起训练,老师是同一位老师。看到三十好几的张震还得承受练功之痛,章子怡都心有余悸。果然,到了她这里,本来有一点柔韧度的身体在老师眼里根本不到位,“特别是压胯,痛得她眼泪在眼睛中直打转。”

  拍摄《一代宗师》让章子怡身心备受“摧残”,每天练完都要扎针灸来调理。有一天她终于累倒,一边输液一边发了一条微博:“都说电影一杀青,人就得垮……还说,垮了,电影就好了。宁可信其有!”最近,《一代宗师》又补拍,章子怡还抽时间去针灸,为的就是缓解练拳的疲劳。

  剧组评价:赶不上张震和梁朝伟

  八卦掌是大内盛传的,比较阴柔,子怡有舞蹈底子,比较能吃苦,她的几位老师对她的刻苦和天分很是赞赏。不过章子怡目前的武术水平还赶不上张震和梁朝伟的专业程度。 ——剧组某工作人员

  王家卫请来叶问的最后一个亲授门徒梁绍鸿先生,从体能训练、饮食调节到拳法套路甚至是高难秘技,对梁朝伟进行了贴身指导。据说到现在,他已经练了三年的咏春拳了,从标指、小念头、寻桥、木人桩等基础动作开始练习,如今梁朝伟已经具备了咏春的坚实基础,保证了手法、身法的准确和力度,无论拳、棍都能让人感受到梁朝伟身上那股“咏春味道”。

  《一代宗师》武术总教练、李连杰[微博]和吴京[微博]的师傅吴彬告诉记者:“梁朝伟的确下了苦工夫,因为演的是武林中的高手,所以一招一式得很像样子。咏春拳各地都有传人,这些传人的技术是否能集中到梁朝伟身上很重要,能达到这个程度不容易,下了很多苦功,他练习期间都骨裂了。”

  实际上,据片方透露,梁朝伟在练拳期间有两次骨折,其中一次手臂骨折较为严重,停工休息两个月后,才继续练习。

  教练评价:潜质甚高,学功夫的材料

  对一个从未习武的人来说,梁先生的潜质甚高,你教他一个套路,他就明白跟着怎样去做,举一反三,他就有这种潜质,是学功夫的材料。 ——梁绍鸿

  从2009年的2月开始,春节之后张震就正式开始学习八极拳。先是在北京霄云路的小树林里,早上3个小时,晚上3个小时,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夏天五六点开始,冬天就七八点开始。在这片小树林里,有一棵专门属于张震的树,每天陪伴着张震练习压腿、靠背。

  张震属于力量型,因为已经过了三十岁,柔韧度相对更难练,“那个记忆比较深的是,快要开拍前,在开平那边训练,做最后的冲刺,那段时间比较辛苦,练柔韧度、压胯嘛,我胯比较紧,真的会哭的,就是老师压的时候真的是会哭的,我平常是很少哭的人,但那个真的是太痛了。”

  上周末,张震出现在长春,应师傅之命参加一场全国八极拳比赛,张震表示这次参加比赛,一来是没参加过这种比赛想来见识一下,二来也是想看看其他八极拳拳师都是什么水平,学习一下别人的优点。结果没想到,最后他拿到了一等奖,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拳师。

  “其实我不是第一,是一等奖。”张震表示,“这个八极拳比赛其实是全国很多八极拳拳师切磋交流的比赛,所以奖项设置是按照一等、二等、三等这样来设置的,我的得分是8.4,很幸运得了一等奖。”

  拳师评价:掌握到位,很难得

  其实八极拳的动作并不难,最难的是发力和步伐等。练完之后第二天再练就会全身酸痛,因为我当教练我知道。八极拳里有一个基本功的内容是“金刚八式”,第一个动作叫抻锤,每一步打一拳,光这一项就够你从整个冬天练到夏天了。专业运动员要学至少一年以上,要打出来至少三年。张震把这些掌握得到位,很难得。 ——《一代宗师》武术总教练吴彬

  为拍出更真实电影 电影人跨界当运动员

  张柏芝滑冰金鸡独立

  看似花瓶的张柏芝在运动方面其实是一把好手。最近,张柏芝在某购物中心内的滑冰城里滑冰,被网友用手机拍摄了一段录像,视频中,身着绿色休闲衣的张柏芝不仅姿势优美,更挑战了金鸡独立、转圈等多个高难度动作,一众网友们纷纷大赞张柏芝多才多艺、身手不凡。

  据香港媒体报道,张柏芝酷爱运动,尤其是滑冰,此前还有媒体曝光了张柏芝早年的滑冰照,在冰上优美滑动的张柏芝似一只纯美的白天鹅。但她在此前的一次表演中不慎滑倒,而从这次的视频看来,她的技术有显著提升。

  李安拿下潜水执照

  李安在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为了了解海底世界,56岁的他也特地拉着两个儿子——李涵与李淳一起学潜水。

  李安助理李良山透露:“导演想了解海底拍摄细节,尝试考潜水执照,没想到真的考上了。”

  成龙[微博]练成极速滑轮

  在《十二生肖》中,成龙为了摆脱士兵的追捕,变身滑轮侠,在公路上极速滑行,还展示一系列高难度的旋转、翻滚、飘移等动作。

  为了能够尽可能真实展现这个场景,58岁的成龙真的去学习并掌握了极速滑轮。

  为拍出纯正武侠味 王家卫拜访百位功夫宗师

  《一代宗师》是部武戏,导演王家卫为拍出纯正的武侠味道煞费苦心,从前期准备就比别人多很长时间。在开拍之前,他先后踏访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台湾、广东、香港、澳门等地,拜访了咏春、八卦、八极、形意、通背、心意等各大拳派的百余位民间功夫宗师。通过“宗师之路”的旅程,王家卫自己绝对算得上一个中国武术的理论家。

  王家卫拍戏没剧本,这事众人皆知,他自己会带一张纸,上面写着十几行字,大概是当天要拍摄的内容,但是他拍戏要求极其严格,每天大概就能拍两行字,其余时间大多都是重拍。

  传说王家卫经常拍着拍着就想不通了,然后把大家解散,然后等想通了再来拍,“不至于这样,但一场戏拍非常多遍,甚至过了几天再拍。”张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有时候,甚至中间停好几个月,眼看着时间不能浪费,张震在中途都拍了两部戏了,除了《王的盛宴》,年初还去拍了杨采妮[微博]导演的《圣诞玫瑰》。“时间还有剩余,有时我也会去学英语,或者找老师上表演课。去年秋天我为了兴趣还去学习弹钢琴……”

  章子怡 八卦掌

  每天练功后扎针灸调理

  层次:优秀银幕打女

  练功科目:压胯、套路等

  教练:八卦掌传人韩燕鸣、八卦掌传人韩燕武、八卦掌传人戈春燕、八卦掌传人关宝平

  张震 八极拳

  压胯压得哭出来

  层次:拳师

  练功科目:压胯、靠背、金刚八式等

  教练:八极拳第八代传人王世泉

  梁朝伟 咏春拳

  练拳练到两次骨折

  层次:准拳师

  练功科目:标指、小念头、寻桥、木人桩等

  教练:叶问第一个私家授课门徒梁绍鸿

  梁朝伟演的是叶问,自然练的是咏春拳。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