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刘震云做客人大 称与观众平起平坐

2012年12月05日22:46  新浪娱乐 微博
冯小刚阐述观点 冯小刚阐述观点
冯小刚静静聆听 冯小刚静静聆听
冯小刚谈观点 冯小刚谈观点
刘震云阐述观点 刘震云阐述观点
刘震云谈电影 刘震云谈电影
导演冯小刚 导演冯小刚
冯小刚和刘震云 冯小刚和刘震云
冯小刚刘震云做客人大 冯小刚刘震云做客人大
冯小刚在台上 冯小刚在台上
两人探讨 两人探讨
刘震云鞠躬 刘震云鞠躬
作家刘震云 作家刘震云

  新浪娱乐讯 12月5日,电影《一九四二》导演冯小刚[微博]、编剧刘震云在人民大学对话学子。谈到与观众的关系,导演冯小刚表示,“我从来也没有媚过谁,我每部电影都是自己觉得有意思才拍。我也不觉得谁是我的救世主,也不觉得我是观众的上帝,我和观众是平起平坐的。”

  再遇好剧本还拍类似题材

  谈到是否以后继续拍摄像《一九四二》这样的电影,冯小刚说,“拍摄《一九四二》需要遇到好剧本,但是这样的剧本可遇不可求。如果今后刘震云再写出这样有深度的剧本,我愿意继续拍,即便再艰苦卓绝,也是值得的。”《一九四二》上映后,传来了各种声音,有人觉得冯小刚拍摄这样严肃的电影不让人接受。冯小刚坦言,“我从来也没有媚过谁,我每部电影都是自己觉得有意思的。我也不觉得谁是我的救世主,也不觉得我是观众的上帝。我和观众是平起平坐的,不觉得是谁成全了谁。”

  冯小刚:就是要批判人性之恶

  “我对于中国人性里面恶的东西,就是要批判。”冯小刚举例说,“比如姚晨[微博]结婚,我很不喜欢有人说‘他们肯定马上要离’,你们说这是一个善良的做法吗?这是人性里面比较恶的那一面。再比如你恨日本人,但是你恨他的方式是什么,应该是超过他们,而不是要把日本女的全强奸了,你们有没有觉得有点脏了?如果我说了这个,就觉得是冒犯了你们,那你爱看不看。”“我如果没有看刘震云的小说,就不知道发生了那么一场灾难。”冯小刚说,“斯皮尔伯格拍了《辛德勒的名单》,这件事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让犹太人被纳粹屠杀的历史一直被铭记着,每年都有很多的纪念活动。斯皮尔伯格采访犹太人的时候,没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拍这么一个电影,他们只是说,‘你拍得晚了。’但是中国的媒体一直问我为什么要拍《一九四二》,原因是他们不知道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应该忽略。”

  刘震云:相信善就是信仰

  谈到信仰的问题,刘震云说,“中华民族是有信仰的,但这是个无神的社会,最大的信仰是对人感情的信仰。即便再黑暗,人与人之间发生的这种微弱的亲情,对于善的相信就是信仰。”刘震云还说,“电影中有各个方面的势力,在灾难来临的时候,都做了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但这些所有的势力都没有帮助灾民。灾民一个个死去,是什么让灾民和后代延续了下去,这就是信仰微弱的光芒。”对于张国立与素未平生的小女孩结伴离开的影片结尾,刘震云介绍,“这个结尾没有任何宗教的因素,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两个人瞬间成为亲人,这就是在历史上发生的故事,这就是最大的信仰。”

  微博让主创听到更多人声音

  “1942年发生的事情,我最初也不知道,甚至亲历者也忘记了,我觉得忘记有几种原因。”刘震云说,“这个事情不值得记住,或者这个事情重要,但是发生的太频繁了。我发现河南隔三岔五就出现一次灾祸,这也是我当初写这个作品最重要的原因。如果大家都知道这件事,那么这个悲剧就不会重演。电影上映后,所有的媒体都在跟进,这就是特别积极的信号。”刘震云还说,“这不是一部反映当下生活的娱乐片,这是一部非常严肃的,追问民族历史的电影。是冯小刚用19年完成的,他把这个担子交给了观众,心里很不安,这一次担子里的货色和以往很不一样。”刘震云还提到了微博的作用,他认为微博可以让主创听到大多数人的声音,因为微博是“全民联播”,不是“新闻联播”。

  (王玉年/文 夏祺/摄影)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