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张国立张默 两代人的1942

2012年12月10日05:0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青年第69期:张国立张默 两代人的1942新青年第69期:张国立张默 两代人的1942

点击查看封面大图

  05年,张默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基本上每一个采访完我的记者都会跟我说‘你和我之前想象中的张默好像不大一样’。我明白他们的意思,虽然他们没有这么说—— 视频:《一九四二》首映 张国立赞儿子演技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原来以为你就是个混蛋,采访完才觉得你还是个人……”

  7年过去,公众对张默本人的认识和了解,似乎并没有变得更深入或者更正面。但好在,通过《让子弹飞》和《一九四二》,作为演员的张默开始更多的被接受了。

  在电影《一九四二》里,张国立饰演的老东家和张默饰演的拴住是一起逃荒的灾民中走到最后的两个人——不过拴住后来为了找花枝的儿子而跳下火车,随后在日本军营中惨死,最后剩下老东家一个人逃出了这场旷世饥荒。

  1942年的记忆,对戏外的父子俩来说都还算遥远。张国立第一次读到《一九四二》的剧本,发现他之前的世界观完全被颠覆了,作为地主的老东家的遭遇却唤起了他的悲悯之情,“我原来学到的阶级的划界,被泪水给抹掉了。”张默演完《一九四二》后最大的改变是,吃饭的时候再也不会多点一大桌子菜,吃不完的一定打包。心理上的改变则是“变得比较不开心”,至于为什么,他自己也说不上来。

  父亲张国立认为,公众对于张默并没有误解,只是,“对他有一个了解的过程”,但他相信公众会如果了解他之后会慢慢喜欢他的,“因为他有一个最基本的——单纯,还有一点,这点遗传了我的基因——善良。”

  想要在复杂的娱乐圈中生存,也许不会比在饥荒中求生更难,但所需要的智慧一点也不会少。张国立、张默这两代人用不同的姿态面对,一个温润,一个尖锐。

  张国立将为人处世的经验传授给张默,希望他学会和人打交道,少走弯路;张默却不喜欢父亲的太极推手那一套,这一代年轻人觉得张扬个性才是真性情流露。好在这一代父母也开始变得开明,虽然心里大概难免有些小委屈,但他们也只能咬牙接受。张国立说他并不强求张默听他的,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

  新浪娱乐《新青年》第69期,对话《一九四二》主演张国立、张默。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微博]

  责编、对话、撰文/陆姝

    摄影/ 孙慧

  设计/海海

  目录

  1.《一九四二》记忆:走到最后的老东家和拴住

  2.历史与价值观:两代人眼中的1942

  3.父与子:我们如何和这个世界相处?

  4.印象-手记:不是乖孩子,但不是坏孩子

《一九四二》里的老东家和拴住《一九四二》里的老东家和拴住
在《一九四二》中再度合作的张国立、张默父子在《一九四二》中再度合作的张国立、张默父子

  1.《一九四二》记忆:走到最后的老东家和拴住

  张国立和冯小刚[微博]因戏结缘成为朋友,这电影筹备了2次,冯小刚都没找张国立聊过。“我只知道他们有这个电影,只知道他们有开罗会议的景,事后他们又筹备了几次又下马,都没跟我聊过,所以我认定这件事跟我没什么关系。”

  不过19年后,却神奇的有了转机,“可贵的是冯小刚坚持了19年,我觉得给了他更多的机会,这19年他一直在前进,也给了华谊兄弟[微博]一个机会,华谊当年没有今天这个实力,当时号称是投资最大的一部片子——3000万,想拍成现在这样完全是痴心妄想,即使在那个年代也是痴心妄想,也没有那么多手段让视觉的冲击力达到今天的状态。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机会,当这部戏再启动的时候,没想到找我演了,我当时跟着媒体的猜测想会不会让我演蒋介石?因为我在《建国大业》中扮演蒋介石还是算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吧,觉得演这个应该也可以。一直到他给我剧本让我读老东家,我才知道原来落我这儿了。”

  对于在影视圈身经百战的张国立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减肥,开怕前冯小刚就跟张国立说说:“老东家出门应该是圆润的,嘴唇是红色的,走了一个月之后可不能是这样,多了不说,咱得20斤下去吧?”为了在视觉上给观众呈现老东家在逃荒过程中一天天瘦下来的感觉,冯小刚决定顺拍,什么概念?由于1942的场景以实景为主,不同场景分布在不同的省、市、县。顺拍意味着700多人的大摄制组,要在不同地域的场景之间来回迁徙,“就为了我的瘦,多大的压力呀!”张国立感叹。

  “每天饿着、不睡觉,一个月的时候17斤,小刚问我,我骗他说瘦了20斤,当时实在是瘦不到20斤了。”如此魔鬼的减肥方式,家里人不担心吗?“我没告诉邓婕我要减那么多,她看着我变的,‘你怎么这样了?’我赶紧说‘没事儿没事儿’。”

  眩晕的感觉、手抖、出虚汗、心脏有点难受、后背疼……这些都是张国立一边减肥一边体验灾民生活的真实感受。“已经没有力气了,说话都飘,全在嗓子眼这儿,一点底气都没有。”

  饰演长工拴住的张默,几乎所有的戏都跟老东家在一起。张默在片场总见到张国立每天在现场拍完一场戏就在那儿念“没有出路啊,没有出路”。起初张默觉得挺奇怪,后来他琢磨明白了:“这里头只有老东家是从头到尾在找出路的人,其他人逃荒可能有别的原因或者一定的盲目性。比如拴住去逃荒是因为他喜欢地主家的女儿星星,他有点被老东家骗去逃荒的感觉。刚开始应该还是挺开心的,后来也慢慢意识到这件事的可怕了。老东家是最聪明最圆滑的,但是都没找着出路,他认命了。”

  张国立同意这个观点,“老东家脑子里有希望有明天,所以一直在找出路,老东家往下走是为了明天,所以他说‘我知道怎么样从穷人变成财主,用不了十年,咱还是财主’,这句话说明了两点:1.老东家以前也是穷人,他是从穷人变成财主的。2.说明他勤劳、有希望,他自己会给自己一个明天的设想。”

  至于为什么会在片场念叨,张国立有别的解释,“在片场因为寒冷、饥饿,有的时候会有缺氧的感觉,有的时候会有短暂的失忆——‘哟,这是哪儿啊?到哪儿了这是?’有时候我也意识到自己在恍恍惚惚的说一些念念叨叨的话,但我并不想去驱赶这种感觉,让这个人物的东西在身上存留着的。”

  张默最喜欢的一场戏是拴住从几个溃兵手里把星星救下之后,星星给他包扎,“这是他最开心的一天,他做这些可能就是为了这个。”拴住的结局很惨,令人扼腕,但张默很理解双柱当下的“选择”,“其实这不是他自己选的,他什么都不知道,他不是为什么民族精神,只是灾难把他的精神和肉体全都摧垮了,他作为一个人的本能的反应。”

  张默说,电影在拍的过程中,他特别开心,因为能和冯小刚这样的大导演以及一个强大的班底合作,拍十年都不嫌久。但拍完之后,他不开心了,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心里闷得慌。

  电影里,逃到最后就只剩下老东家一个人,亲人、朋友全都死去或者失散,无处话凄凉。张国立却觉得我们有出路,“我们会有一个温暖的出路。我看的时候也有一闷棍打在心口的感觉,哭不出来,喊不出来,但看到老东家拉着妮儿的手说,‘叫我一声爷,咱俩就算认识了。’两人拉着手,相依为命往前走的时候,你觉得还是有希望的。在给了一丝暖色的同时,给了我们一个流泪的机会,泪流下来的时候你是感受到这种温暖,起了悲悯之心,所以不是没有希望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