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泰囧》每个笑点都是严格计算的

2012年12月10日09:44  北京青年报
《泰囧》 《泰囧》

  将于12日上映的《人再囧途之泰囧》昨日在传奇时代影城首映并举行了1000余人同时观看电影活动。对于观众不时爆发的笑声,徐峥[微博]表示,拍喜剧就是“为人民服务”,他告诉记者:电影的每一个笑点或包袱,都经过严格计算。

  “囧神组合”是经典喜剧模式

  徐峥和王宝强[微博]的《人在囧途》叫好叫座,此次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加上了黄渤[微博],三人组成了升级版。影片讲述了徐峥因商业斗争踏上泰国之旅,巧遇“衰神级”的王宝强,再加上竞争对手黄渤的穷追不舍,泰国之旅变成为一趟爆笑之旅。谈到三人合作,徐峥说:“‘囧神组合’就是一个经典的喜剧模式,是一个聪明人、一个傻子和一个疯子搅到了一起。”

  王宝强在片中可谓“奇葩”,有一场戏是王宝强偷摸进黄渤的房间,不得已为黄渤以做葱油饼的方式做起了泰式按摩,抹油、撒料、和面一气呵成,下手狠辣,让黄渤欲罢不能,观众集体爆笑。首次当导演拍出这样一部有“笑果”的电影,让人觉得徐峥老练得不像个新手,而徐峥将其归功于生活,“山寨喜剧一度毁了人们的胃口,人们太久没有开怀一笑了,与其说人们缺少喜剧,不如说喜剧里缺少生活。”

  之前的戏剧经验也让徐峥很敏感,“我对观众的反应有一种直觉,创作剧本时我就为故事发展画出了一条曲线,人物外在、内在的最高、最低点是什么,什么时候应该有个笑点或包袱,都是经过严格计算的,然后再填进细节。而且,做剧本时我就学宁浩[微博]给别人讲故事。自己讲不同的版本,1分钟、15分钟、1个小时的故事,看别人反应,有没有认同感,再反过来修改剧本。”

  《人在囧途》有硬伤

  “当时《人在囧途》的反响很好,但在我看来,它的剧本还有很多硬伤。拍摄的时候我就提出了很多意见,但毕竟我不是导演。”一次去泰国的旅游经历,让徐峥有了《泰囧》的灵感,“我看到中国游客就想,为什么不写一个中国人在泰国的故事?但我又不想把它拍成风光片,于是《泰囧》的故事就出来了。我特意设置了一个成功男与一个卖葱油饼的‘屌丝’,这两人走到一起,本来就会让观众发笑。然后,我又加入了商战的线索,就是为了让故事看上去不那么单调,用一个悬念来支撑并吸引观众,不是一味用单纯的台词来制造喜剧效应。”

  徐峥对喜剧片有自己的理解:“好的喜剧片首先是一个好电影,然后才是能让观众发笑的电影。如果你的剧本很烂,就靠弄一堆无聊台词哗众取宠,观众就会抵制你。之前太多的喜剧片都把自己当做是相声和小品来呈现,拼凑化的情节使得笑料很不合理。”

  范冰冰是块惊喜蛋糕

  首次做导演,徐峥表示自己最希望获取的不是票房而是口碑,他开玩笑说:“票房当然越高越好,但如果真太高了,我怕以后不好做。”

  徐峥这样描述剧中的三个主要人物:“在故事里面,我是个社会性的人,要追求成功和利益的最大化;王宝强是草根代表,我希望他代表了真正的阳光灿烂,所以给他的造型定位是‘一个阳光灿烂的2B青年’,他的角色最讨喜,我是捧哏,他就是逗哏,他一说话观众就乐。而黄渤的角色很难,但他靠自己的魅力一出现就让观众笑,有时候我真担心黄渤抢了我们的戏。我们就是希望让观众看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贺岁喜剧,让大家在年尾的时候能够高兴起来。”

  片中结尾范冰冰的出现,无疑是影片的一大彩蛋,徐峥说自己之前一直要求保密,“我情愿牺牲这个宣传点,也希望保证观众看电影时的快感。我们不是制作的彩蛋,而是用一个惊喜‘蛋糕’砸到观众脸上。”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