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远回应《王的盛宴》零台词:有遗憾不后悔

2012年12月12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聂远在《王的盛宴》中演项庄  聂远在《王的盛宴》中演项庄

  在电影《王的盛宴》中扮演项庄的聂远[微博]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我遗憾,但不后悔。”聂远这样表达他与这部影片的感情。虽然他投入8个月时间,但最后亮相不到5分钟。项庄留下了一句成语,聂远说自己想留下的是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一个镜头、一段回忆、一个眼神。  文/本报记者王振国

  “项庄舞剑”怎么呈现?

  剑舞是关键,眼神是亮点

  聂远曾经看过影片的初剪版。在那个版本中,他有10分钟的戏,还算是一个完整的人物。而在最后的公映版本中,他的戏只剩下5分钟。聂远解释说,原因是影片时长限制的问题:“为这部戏付出精力我心甘情愿,但我最担心的状况还是发生了。”有不少鸿门宴上的戏份被剪掉。

  不过,聂远感到可惜的是大量表现人物状态的戏被删掉了。在片中饰演项羽的吴彦祖[微博]曾经表示:“片中聂远的舞剑风格很能代表这部电影,很男人,很有野心。”项庄属于力主杀掉刘邦避免后患的一派,代表了项羽犹豫的杀心,在影片中最终呈现为一段带有杀气的动作戏:“它非舞非武,是由心而生的动作。”聂远说。

  这段戏并没有台词,他的角色只能靠眼神与项羽交流:“他的眼神里有恳求,也有请示。他也跟项羽一样高傲。”项庄最后在垓下之战中战死,“他临死前还是不服气,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物,能站着就不蹲着,能蹲着就不趴着。”聂远说。

  拍垓下之战

  差点被真的锏刺伤

  从拍摄到上映,《王的盛宴》充满曲折。聂远没想到的是,这部戏前前后后拍了8个月的时间,当时他还在拍《金陵十三钗》和电视剧《天下无贼》,不得不在3个剧组之间转换角色。

  《王的盛宴》所有剑与盾都是按照史料中描述的图案与材质打造,盔甲用牛皮加贴片制作,差不多有三四十斤重。导演陆川[微博]谈到聂远的艰辛:“他跳了6个动作,一头栽倒在地上,差点晕过去。但是他还是坚持,每次跳那段舞的时候,他都是穿那个真的金属甲。”

  另外,在垓下之战,由于剧组没有彻底检查道具,有3位扮演士兵的群众演员拿到了真的锏,聂远差点被刺伤,身上大概被戳了七八下。

  项庄留下一句成语

  聂远想留下一个眼神

  当记者问到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角色会选哪位的问题时,聂远的选择是韩信。那是一个更备受煎熬的角色,最后遭到出卖而死,“我觉得韩信游离在他的世界里,因此有多面的表达,面对刘邦、项羽的斗争,他有他的态度”。

  “我遗憾,但不后悔。”聂远这样表达他与这部影片的感情。虽然他投入8个月时间,最后只亮相不到5分钟。项庄留下了一句成语,聂远说自己想留下的是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一个镜头、一段回忆、一个眼神。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