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谈《泰囧》:范冰冰真是我偶像(图)

2013年01月02日13:59  北京晚报

  一部《天下无贼》让憨厚善良的王宝强一夜成名,随后的《士兵突击》、《人在囧途》更让他的星路攀上高峰。时下,他和徐峥、黄渤主演的《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已超过7亿,被公认为今年贺岁档的一匹黑马。此时的王宝强很谦虚:“预料到会不错,但没想到火成这样”。而谈到《泰囧》的成功原因,谦逊的他则把功劳都归于两位搭档“徐峥导得好、黄渤演得棒,我只是锦上添花。”

  《泰囧》“高烧”不退,王宝强主演的国内首部机器人科幻喜剧《一飞冲天》已进入后期。该剧堪称剧版《泰囧》,讲述了扫把星“元宝”被各种势力利用一飞冲天,迷失后努力寻找真我的情感故事。剧中,王宝强一人分饰包括高仿机器人在内的四个角色,造型多变,爆笑囧事比《泰囧》还要多。某种程度上,元宝“一飞冲天”的经历也和自己的星路有些相似。从北影厂门口蹲活的群众演员到号召力强大的票房保证、从初始的“傻根”式角色到各式人物的全面开花,王宝强无疑现实上演了“屌丝逆袭”,成为无数追梦人的励志偶像。对此,这位草根出身的当下红星接受专访时明确表示,“一飞冲天还得拼实力,就算成了名也不能忘了自己是谁。”

  谈《泰囧》

  范冰冰真的是我偶像

  记者:《人再囧途之泰囧》现在票房已超过7亿,你想到会这么火吗?你怎么评价这部片子?

  王宝强:说实话,预料到会不错,但没想到能火成这样。票房这么高,充分说明大家喜欢看这部电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觉得好电影不用多吆喝,观众也会追着看。在我看来,《泰囧》其实是一部励志片,是值得让大家回味的电影。看这个电影能让你笑到抽筋,也能让你感动流泪。从电影院走出来心情舒畅又有点小感悟,我想这就是《泰囧》的魅力吧。

  记者:你觉得这部电影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和徐峥、黄渤一起合作,有什么感受?

  王宝强:我觉得没什么秘诀,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剧组每一个人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去打动观众。还有就是快过年了,大家都愿意看一部喜剧片乐呵乐呵吧。我特别开心能和这么优秀的团队一起合作这部戏。跟徐峥已经是第二次合作了,跟黄渤是第一次。但这两位都是演技超一流的演员。可以说,这部戏能这么火,很大功劳是徐峥导得好、黄渤演得棒,我只是起到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

  记者:这部片子里,你的戏份都特别喜感,特别是你给黄渤按摩那段,在揉面吗?

  王宝强:那场戏拍了一晚上,把我笑得不行,感觉像拍情色片。因为黄渤就穿一个裤头,还被我往下扒,露出了股沟,所以黄渤还是牺牲挺大的,我觉得他这点确实挺敬业。那场按摩戏,我用的是和面手法。拍完后,黄渤说被我按得挺舒服。

  记者:还有一场戏让人瞠目结舌,你用脚直接吸住了一个烟灰缸。这是你的真功夫?

  王宝强:当然是真功夫。那个用特效做肯定不真实。而且只有真功夫的人才可以做到,一般人真做不了。即便这样,最初因为脚上出汗,我也没能吸住。直到没汗了,我才把它成功完成。

  记者:片子里你视范冰冰为女神,最后你们的亲密接触真是个大惊喜。范冰冰真是你偶像?

  王宝强:当然是我偶像,我是她的铁杆粉丝。其实那天和范冰冰拍这场戏,我挺紧张。一个原因是和自己的偶像演对手戏,我特别兴奋。你们看我的表情就知道了。再一个我老婆和丈母娘当时都在现场,我也挺不好意思的。但范冰冰真是好演员,你看她演得多好,我基本都傻了。不过话说回来,这种反差的喜剧效果反倒有了。

  记者:接下来会拍《囧3》吗?

  王宝强:有好故事应该就会拍。票房这么好,只要观众还愿意看,我们可能就会有《囧3》、《囧4》,让这个“囧途”继续走下去。应该说,这个片子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观众有期待,愿意支持,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好事。

  谈新剧

  我知道“我是谁”

  记者:电影太短了,还是看电视剧过瘾。据说你的新剧《一飞冲天》是剧版的《泰囧》,你觉得呢?

  王宝强:喜剧色彩上是有点像,我演的元宝很傻很天真,被人利用后闹出了不少笑话。看《泰囧》还不过瘾的观众,就去看《一飞冲天》吧,这个更囧。你看,这是一部纳入“机器人”概念的科幻剧,但又没有我们认为的那种魔幻、玄幻感觉,倒有点像科幻外壳下一个关于成名、关于情感、关于自我认识的社会现实故事。我觉得它和《泰囧》一样,尽管是一部科幻喜剧,它能让你笑得脸抽筋,但也能打动你的心,留下让你回味的东西。

  记者:《泰囧》里有徐峥、黄渤两位囧神跟你合作,那《一飞冲天》的笑星阵容也很强大吗?

  王宝强:那必须的。这部剧沿用的是《与狼共舞》、《我的特种兵》、《DA师》的制作班底,品质没得说。范明、句号、刘金山等几位笑星老师,他们还没演我就乐得不行了。连平时严肃的杜源老师这次都喜感十足,让我特别意外。可以说,演完这部戏,我收获太多了,才知道喜剧原来可以这样演。比如说范明老师,他在戏里演电视台一档节目的主管。我就是通过他那个节目红的。有一场戏是他领着手下唱歌,唱的是王菲在春晚唱的《传奇》。他唱一句,手下就学唱一句,跑调得厉害,特别逗。那场戏,他只要一张嘴,下面就笑场了,实在忍不住。

  记者:这部戏算是你本色出演吗?看《泰囧》感觉你的演技更圆融了,也没有失去本色。

  王宝强:严格来说《一飞冲天》不算本色了,但元宝的草根出身和一飞冲天的成名模式和我挺像的。比如说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都会功夫、都是被别人挖掘出来才成名的。以前什么都不知道,拍《盲井》基本就是本色出演,都是我本人的状态。后来戏演得多了,跟一些前辈老师学到了很多。这部剧里我也一个人演了四个角色,还有仿真机器人,每个角色的性格,表演方式都不一样,和我之前演的截然不同,挑战很大。

  记者:《一飞冲天》里,你一人分饰四角?

  王宝强:对,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演四个角色。准确地说,是一个人和三个高仿机器人。人类元宝和智能宝、高智能宝、乖宝宝三个机器人分身。其他戏里,我基本上就一个造型,比如《泰囧》里,我顶着金黄蘑菇头,背着一个刺猬包。但《一飞冲天》里,我的造型就太多了。有衣着朴素的;有科技感十足的;有穿着白衣的;最酷的就是戴墨镜、穿黑衣的高智能宝、特像黑客帝国里的造型。而且他成名前后的穿着和人物个性也不一样,我演好人也演反派,特别人格分裂。演的时候我偶尔也会疑惑我到底演的是人还是机器人?

  记者:好像这个元宝也是个“奇葩”,比《泰囧》里的王宝还要囧?

  王宝强:这么说吧,如果王宝是囧神,那元宝就是囧神中的囧神。大旺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防火防盗防元宝”,他是大旺村人尽皆知的“扫把星”。他一出生就给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母亲难产而死,父亲上吊。打他出生后,只要和他有过接触的人,都会倒霉,只要他出现,就会电闪雷鸣,噩运连连。所以,他是在所有人的躲避和鄙弃中艰难长大的。这是个可笑又可怜的小人物。

  记者:这个扫把星,有多厉害?

  王宝强:给你举个例子。大旺村有个老祖宗要过131岁的大寿。老太太千叮咛万嘱咐,不能让元宝出现。结果他还是出现了。就因为他看了老人家一眼,差四秒就满131岁的老祖宗突然就走了。眼看要破的世界长寿纪录也瞬间被他弄飞了。

  记者:很少看你演情感戏,你在这部剧里有情感戏吗?

  王宝强:有,但是这段情感戏挺另类。她是我爸的师妹,年龄和我差不多,但我喊她姑姑。有点像杨过和小龙女那种。我不是扫把星嘛,所有人都嫌弃我,只有姑姑不嫌弃,一直在我身边保护我。所以我很尊敬她,很怕她,又有点喜欢她。总之,很多情感混在一起,算是暗恋吧。但我成名后太自我了,忽视了姑姑的感受,导致两个人的感情波折不断。

  记者:你学过功夫,这部剧里你是不是也有武打戏?

  王宝强:有,《泰囧》里只是让大家看到王宝强是有功夫的,打戏不多。在这部剧里,大家更能全面地看到我的真功夫。我从小就在少林寺练武,不是白练的。这部剧全给用上了。有一场武戏特别精彩,尽管是个梦。梦里我一人大战几个机器人高手。太极、南拳北腿全上,打得他们落花流水。可他们是机器人啊,怎么打都打不死,最后我被他们压在身下吓醒了。梦是假的,但梦里的打戏都是真的,没有用替身。我自己也很满意,觉得打得特别漂亮。

  记者:现在一飞冲天的网络红人很多,你对此怎么看?

  王宝强:我觉得每个人的成功方式都不一样。谁没有过“一飞冲天”的梦想?小演员想变成大明星、小职员想当大老板,谁都想走捷径,一步登天。而网络恰恰有时候能让这个梦想轻易变成现实。但问题是很多人一夜成名后连“我是谁”都忘了,在诱惑面前,迷失了自己,也给社会带来了不好的风气。所以认识自我很重要。《一飞冲天》其实也就探讨这样的问题——我是谁?我怎么找回那个本来的自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