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主演未用替身 梁朝伟拍完要休假

2013年01月07日13:22  新浪娱乐 微博
主创合影 主创合影
梁朝伟到访新浪 梁朝伟到访新浪

  章子怡[微博]:挺有感觉的。拍《卧虎藏龙》的时候,张晋[微博]就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八爷团队其中的一个人。因为他人特别好,我愿意在我最找不着边的时候我会去找他,我会让他帮我。因为我那个时候,拍《卧虎藏龙》那个压力特别大的,我自己没有办法了解自己的身体,到底能够到什么样的程度,训练了多少次,她也是不合格的,我经常不拍的时候想多练一些。但是陪练的那个人特别重要,不是每个人都愿意陪你练的,陪练也是很辛苦的,武行还有那些坏小子们笑话你,你练了这么久你的动作还像一个大虾米一样。我的自尊心又特别强,我希望我表现出来的都是最合格的,所以我就会找张晋,我说你可不可以陪我练,他每次都有求必应。

  我们两个其实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没想到十几年之后有缘可以一起演对手戏。

  主持人赵宁:张晋,这次可以跟章子怡演对手戏。

  章子怡:也不是(笑)。

  张晋:我第一次打戏拍完之后,演文戏之前,导演就说今天要跟子怡对戏,打戏我看过了,文戏我还没看过,我说“导演,你别给我压力”。不过子怡拍《一代宗师》的时候,我记得有一个比较长的镜头,就是我跟她打,打完以后,我自己都已经喘得很厉害,我看她还好,她就没我喘得这么厉害。所以,我就觉得练完以后来拍戏跟不练完全是两回事,她起码在动作上面已经不去顾虑那么多,她会知道脸上的戏怎么演,这是练过跟没练过很大的分别。她练的不光是肢体,还有练的是气质。

  主演亲自上阵未用替身 梁朝伟[微博]拍完疲惫要休假

  主持人赵宁:所以四位在整个《一代宗师》的拍摄当中都是自己亲身上阵的,我听说完全都没有用替身。

  梁朝伟:对。

  主持人赵宁:招招是实在的。

  梁朝伟:王家卫如果允许我用替身,我也很想用替身,能用替身最好用替身,但是没有可能。

  主持人赵宁:这次是不是彻底圆了你儿时仰望李小龙的功夫梦想,打得很过瘾。

  梁朝伟:我小时候很迷功夫,但是有些东西过去就过去,过去不代表现在就很想,这次没办法,为了这个戏去练功夫。你为了工作去练,那个感觉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几位在拍完《一代宗师》之后都要求放一段时间的假,是不是太辛苦、太累了?

  梁朝伟:这几年我的确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在这部电影,到了最后大概拍片,杀青前一个月我就跟王家卫说我真的不行,我说我没有力了,我顶不下来了,我真的再拍下去,我就只有一个躯壳,没有灵魂。到了最后一个礼拜,我去现场,我说导演,现在你好像只有躯体,没有灵魂,你还能撑得下去吗?我们还有几个月要做宣传。其实到最后大家都已经筋疲力尽了,真的一直这样冲,一直这样冲,人的精力、体能都是有限的,大概都是我们的极限了,到那个时候。我说没力的时候,他说好,好,很快,很快。我说现在像什么呢?他说就像跑马拉松,跑到最后15分钟,我跟他说完以后,他还拍了3个礼拜。我还跟其他人说,我们就像跑马拉松,还剩最后5分钟。我跟他说剩下最后5分钟的时候,还有3个礼拜。最难拍的就是最后那一个月的时间,感觉就是马拉松最后临冲刺的那一段,那一段完全没有感觉,就是凭毅力去支撑你去完成这些戏。

  主持人赵宁:这是你多次跟王家卫导演合作最体会不一样的一次吗?

  梁朝伟:我唯一感觉自己没有力了。

  主持人赵宁: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这是功夫片,还是因为这部电影除了功夫展现之外,还有很多不一样?

  梁朝伟:我不一样,体能要求高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年纪大了也是原因之一,反正就是觉得好累,不行。从前可能也有,但是自己已经忘记了。我今天这样说,可能三年后又忘了(笑)。

  主演分享各自角色拳法精华

  主持人赵宁:刚刚我们说到功夫,也借这个机会想请各位也给我们展示一下,因为8号才上映,还要等一天的时间,或者今天晚上零点就应该看到,是不是给我们展现一下各位所代表的那个门派的一个特有的招式。张晋先给我们看一看形意拳,可能很多人还不是那么理解,形意拳的精华在哪里,它的招式有什么特色?

  张晋:三言两语是讲不出来的。

  主持人赵宁:所以做一个动作。

  张晋:形意拳的每一个套路都是有一个起式,叫三体式,摆三体式。

  主持人赵宁:好像有那种要运气上体的感觉。

  张晋:运气属于内家拳。

  主持人赵宁:张震[微博],你的八极拳的起式是什么?

  张震:我们没有起式。

  主持人赵宁:你们是上来就打吗?

  张震:我们有一个比较招牌的动作就是开门顶肘,我们用肘部攻击。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用肘部攻击挺难的吧,因为本来是收着的。

  张震:是一种近身短打拳。它的特色就是近身短打、刚猛暴力,不怕别人攻击,往人家的内部攻击,别人家打一下没关系,但是我要进到很里面攻击。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首先得很经打?

  张震:我不知道,不能说经不经打,它的精神是在这里,你的意念得是这样的意念,当真的有危机的时候,你的意念把你的动作带出来,就变成自然反应。

  主持人赵宁:宫二先生的八卦掌又是什么样的精髓?

  章子怡:简单说八卦掌是运动中非常阴柔,行云流水,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旋转得比较多,这个过程当中你寻找机会处理。

  主持人赵宁: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张海报应该也是八卦掌算是起式吗?

  章子怡:对,起式之后的一个架式。

  主持人赵宁:片中64手可能更是大家印象很深刻的对八卦掌的称呼,说到咏春拳呢?咏春拳也有起式吗?

  梁朝伟:咏春拳我们不叫起式,我们叫摆桩,摆桩就是这样,我师父就是这样。(摆动作)因为咏春拳都是点跟点之间其实是最快的,咏春的特色就是速度,所以通常都会放在中间,它的特点就是速度。比如打架不会往后拉才打,他就在这里打,所以省了很多时间。

  主持人赵宁:没错,我在片中看叶问师傅也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解决进攻的人,尤其是在武馆的那场,数着数字就可以。

  梁朝伟:八脚。

  主演分享《一代宗师》拍摄艰辛

  主持人赵宁:通常说到武功的时候我一个外行人想到为快不破,说是武学高人的精髓。但是事实上在看《一代宗师》的过程当中,我却感觉到王家卫导演独辟蹊径,是用慢来展现武功的快以及高深。在拍摄当中,我也很好奇,各位拍的过程中是不是为了配合也会慢一些呢?

  梁朝伟:没有。我已经很慢了,所以我尽量快(笑)。

  主持人赵宁:拍摄过程当中应该有一些好玩的事情留下来,我记得雨戏很多,在雨中打,为什么王家卫导演会选择在雨中打、雪中打?

  梁朝伟:的确那个戏份会好很多,比什么东西都没有干在那边打好看。有一点雨、雪的确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拍摄起来会不会也有难度?

  梁朝伟:很难,增加很多难度。积水那么深,我们的布鞋,张叔平[微博]要求又很严格,本来已经很滑,积水还有那么深,更滑,跟武行打,跑到我前面已经摔了,因为太滑了。我们每天都从晚上7点钟全身都湿透,湿到第二天早上,你就变得很重,你的衣服也很重,粘着你,你就不好打,雨又很大,就变成帮你增加很多难度。本来对演员来说,一个人打那么多人已经很困难,再下雨,又粘身上,又很滑,哇,我觉得真的是很难,难度很高,比真的打架难度更高。你看擂台三秒就打完了,这个要打30天。

  主持人赵宁:一个雨戏要拍30天。

  梁朝伟:我拍了30个晚上。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