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自辩不是慢是仔细 首次力不从心(图)

2013年01月16日07: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陈爽) 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上周上映,票房口碑俱向好,内地首周收获近1.7亿元,香港票房也突破800万港币,是王家卫所有作品中票房最高的一部。电影在叙事和表现手法方面也引起多方热烈讨论,对于传播作品来说,有关注自然就是好事。王家卫也心情大好,接受新一轮访问,关于他拍电影的慢与拖仍然成为焦点,不过他就为自己辩解,“我不是慢,我那是仔细”,“仔细”到什么程度呢?反正用胶片拍摄的《一代宗师》最后已经买不到电影胶片了,因为现在数码大行其道,供货的富士公司已经停止生产电影胶片,《一代宗师》也成为胶片电影的最后一代,而王家卫就专门收藏了一盒胶片留作纪念。

  这部戏胶片消耗最多

  《一代宗师》拍了3年,其实并不是王家卫拍得最久的一部戏,胶片用了多少已经记不清,但王家卫承认“应该肯定是我拍的片子里消耗最多胶片的一部戏。我们拍这部电影,是最后一代用胶片拍电影的一部电影,我们有部分是用富士胶卷,这是生产线的最后一批货,(现在)80%的电影都是数字拍的,这可能是最后的一次,摄影机将来可能都会变成古董,我现在还保留着最后一盒。”

  拍摄了这么多素材,最后公映的130分钟版本有不少观众认为并不完整,比如张震[微博]、赵本山[微博]等人的故事线不够长等,而粗剪的4小时版本是否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不是4个小时比较完美,4个小时是可以承载所有拍下来的东西,这个是一个可能往后有机会做的事情,今天在这个社会里面做4个小时的电影压力很大,包括对观众来说压力都很大,我们没有这个能力要求大家牺牲你一天里面的4个小时看这个电影,尤其是当你对这个电影还不太了解的时候。我们往后有机会做4个小时的电影,愿意看的人过来看一下。”

  剪辑借鉴还珠楼主手法

  王家卫特别想把《一代宗师》变成民国的江湖小说,在剪辑上他说借鉴了民国作家还珠楼主写小说的方式,“民国的小说从来不是跟着一个人,他会讲到这里的时候精彩,往后下一个章节就是匆匆走,接着走下去讲另外一个故事,这是中国人特有的结构,人生就是这样,今天晚上碰到非常好的朋友,下一回看见他的时候,去了成都了,再往后5年才看见他,是这样的事情。这个结构现在观众没有办法接受这个,在2小时的版本,就是从1936年讲下来,顺着这个时间,每一个人在武林里面,这棵树倒下了那棵树起来,最后一个全貌整个武林我们看见,最后立的是一棵大树,还有一棵小树。”

  拍戏首次觉得力不从心

  花这么长时间拍摄,是否能适应这么快节奏的产业发展,王家卫觉得看面子也要看里子,“我们现在拍这样的电影,可能花5年,有这样的想法预算,作为投资人会想,我拍这个5年投资这个事,回收是什么,大家是很聪明的。其实我不是慢,我是仔细,就是这么简单,我想我比很多人都快。”王家卫并不认为慢是他的特点,“其实侯孝贤比我还慢,但是我不认为他慢,我认为人最难得的一点,就是可以贯彻其中,侯孝贤导演的电影一路走来,不管你认不认同他的审美,讲故事的节奏你必须要佩服,这是他坚持的事情。”但《一代宗师》的确是拍了好几年时间,王家卫也曾说过以后不会花这么长时间来拍,“不是不想,而是力不从心。这个电影是唯一一次,我是到了一个点感觉精力会崩溃,到了某一天就会说过了50就是不一样。你的体力会让你知道,以前可以熬20个小时,现在就是15个小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