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看上宫二小姐 欲开拍原型人物传记电影

2013年01月16日11:17  新闻晨报
“宫二小姐”原型施剑翘 “宫二小姐”原型施剑翘

  □晨报记者  彭骥

  《一代宗师》正在热映,章子怡[微博]饰演的“宫二先生”把观众看得唏嘘感慨。昨日,有消息称,姜文准备开拍“宫二小姐”原型、民国奇女子施剑翘的电影,首度尝试女性人物传记题材,引发极大关注。

  昨日,不亦乐乎宣传总监阎云飞向晨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还表示该项目虽属姜文手头较为成熟的项目之一,却离正式开拍尚有时日。至于施剑翘的演员人选,周韵、巩俐、章子怡等呼声颇高,阎云飞只是表示一切未定。

  奇女子单枪刺杀孙传芳

  《一代宗师》的“宫二先生”令观众印象深刻,采访中被问及其原型时,王家卫曾表示,她是“民国时代的奇女子们”,代表了“民国人的刚烈达到的极致”,“电影里的宫家二姑娘宫若梅,为了报杀父之仇,一辈子不婚嫁不生育。她的原型是民国时代的奇女子们,其中一位是施剑翘。她的父亲奉系第二军军长施从滨受俘于北洋军阀孙传芳,被孙杀死,悬首曝尸三日。施剑翘20岁,立誓复仇。先是寄望堂兄,落空,又有人用代为复仇为交换来求婚,她真嫁了,丈夫一路升官,却老是推托时机不成熟。施剑翘携幼子不辞而别,自己探得孙传芳下落,在孙传芳去天津进香时,连发三枪将其击毙。此时距她父亲被杀已十年”。

  施剑翘之子施羽尧在某杂志“口述历史”栏目里曾描述其母刺杀孙传芳后的情况,“枪声一响,佛堂里大乱,母亲站起来大声宣布自己的姓名及行刺目的,然后向人群中发了一份传单《告国人书》。上面写着:一、今天施剑翘打死孙传芳,是为先父施从滨报仇。二、详细情形请看我的《告国人书》。三、大仇已报,我即向法院自首。四、血溅佛堂,惊骇各位,谨以至诚向居士林及各位先生表示歉意。和传单一起分发的,还有《告国人书》和一张身穿将校服的军官照片,照片上的人就是外祖父施从滨。见孙传芳已死,母亲让人通知警察局赶快来人,自己决意自首,不想趁乱逃脱。这时孙传芳的随从也跑了进来,见孙传芳已死,而母亲持手枪站在原地,也不敢贸然行动。不久,警察到来,将母亲带走”。

  姜文筹备“复仇”已久

  昨日,电影人竹聿名曝料:“《一代宗师》展现的‘逝去的民国’,让人意犹未尽,里面可以深挖的话题人物及故事众多,像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原型——施剑翘(刺杀孙传芳)便令人好奇不己。而据我所知,姜文已经拿下施剑翘传奇相关版权,准备开拍此项目。相信由他手出来的民国也将更显匪气及风骨。”消息一出,引发极大关注。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姜文继《让子弹飞》后再度将目光瞄向民国故事,还将是姜文在女性题材、人物传记类题材两大领域的首度试水。

  晨报记者就此致电不亦乐乎宣传总监阎云飞。阎云飞首先确认这一消息,但否认该项目与“宫二传”有关。阎云飞介绍,十年前,早在《太阳照常升起》之前,姜文就对这么一个“女子复仇”的传奇人物有浓厚兴趣,加上故事本身描绘偏简单,有相当大的创作空间,姜文与施剑翘的家人签约拿到了人物拍摄的版权,并一直在筹备中,“其实姜文手上有很多电影题材,施剑翘筹备时间比较长,找了个特别有意思的编剧,算是目前和《一步之遥》一样成熟度较高的两个项目了。但是,开机还没有明确时间,剧本按姜文的习惯也会是一直在修改中,可能是《一步之遥》先开机吧”。“姜文要拍施剑翘”消息流传的同时,外界对扮演人选也展开了大猜测。由于《一代宗师》中的成功演绎,章子怡呼声较高,不少网友认为她能诠释女子的刚烈,也有网友提到了姜文老搭档巩俐。此外,呼声排行榜与章子怡、巩俐不相上下的还有姜文老婆周韵。有网友称,让老婆在电影中露脸是很多导演的习惯,何况姜文似乎欠周韵一个女主角,且周韵外型上就颇具英武气,本人正拍摄侯孝贤导演的《聂隐娘》,值得期待。对此,阎云飞只表示该项目目前谈演员人选还为时过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