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买《陆犯焉识》改编权 新片尚未确定

2013年01月18日10: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2013年新年伊始,电影人都磨刀霍霍。陈凯歌[微博]、姜文、冯小刚[微博]等大牌导演的电影都箭在弦上,唯有张艺谋仍在半遮半掩,于是传出了关于其新片的N个版本。

  本报记者昨日核实,张艺谋与莫言[微博]搭档拍摄《丰乳肥臀》的消息,目前还属“一厢情愿”,拍摄《秦腔》也仅是传言。张艺谋新片的确是文艺片,他的确也购买了《陆犯焉识》电影改编权,但着手拍的是《陆犯焉识》或是另外一部文艺片,目前还不能确定。

  张艺谋买下《陆犯焉识》改编权

  张艺谋的一举一动仍被关注,2013年他将开拍的新片内容,仍很神秘。去年曾有传贾平凹《秦腔》改编的电影邀其加盟,但石沉大海,这两天又传他将改编莫言的《丰乳肥臀》,后又传是《陆犯焉识》。到底是哪部电影呢?

  本报记者昨日一一求证,对于《丰乳肥臀》,只是购买了影视版权的幕后人士想邀请张艺谋合作,目前还处于一厢情愿阶段。

  对于《陆犯焉识》,昨日张艺谋助手庞小姐手机转秘书台,严歌苓还在国外,无法联系。其经纪人冯杏虽不否认,但称应该向片方求证。去年底接触过张艺谋的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张艺谋去年曾表示,今年将回归文艺片,拍一部自己想拍的作品,张艺谋说,他感兴趣的是个人的命运,他还是会继续以个人的命运为中心,在他的电影里搭建一座桥梁,去与别人,甚至不同文化的人们,紧密联系起来,他下一步就准备这样做。“至于是不是马上拍《陆犯焉识》,我也只知道张艺谋的确买了该小说的电影改编权。严歌苓的《陆犯焉识》是在2011年10月出版的,那会张艺谋刚好完成《金陵十三钗》的后期,进入宣传阶段。严歌苓本身也是《金陵十三钗》的原作者,双方也很容易就谈到了《陆犯焉识》。经过《金陵十三钗》合作,严歌苓对张艺谋非常赏识,很快版权就谈妥。只是双方有商业保密协议,而未对外公布。”知情人说。目前只能肯定的是张艺谋新片的确是回归文艺,该片是张艺谋的选项之一。

  业内称张艺谋适合拍《陆犯焉识》

  《家有儿女》的编剧费明[微博]称,“祝愿张艺谋执导、陈道明主演的《陆犯焉识》能被电审通过!”

  《陆犯焉识》是一部压抑的作品,费明说,“压抑就对了!张艺谋最压抑,拍《三枪拍案惊奇》这种喜剧不适合。”如他所说,张艺谋如果拍摄该片,也要翻过两道坎,一个是审查的问题,一个是电影拍摄深度的问题。

  如张艺谋打定主意先拍摄《陆犯焉识》,可能剑走偏锋,他也会面临创作上的难题。影评人“拉菲多”称,“影片的文戏较多,心理活动和对白将会成为影片的难点。小说结构比较跳跃,改编难度大。”但这些在张艺谋面前,也正好是挑战,或是张艺谋可以突破的地方,“张艺谋在《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就对人物的心理活动进行了张氏的表达,而《陆犯焉识》的结构问题,《我的父亲母亲》是回忆性的,《英雄》是并列式的、《十面埋伏》是环环相扣,张艺谋会为《陆犯焉识》设定什么结构,只有张艺谋自己知道。”

  记者获知,《陆犯焉识》小说故事曲折,人物命运跨度大,陆焉识的命运体现了一个男人充满矛盾的人生境遇。看完该小说的张艺谋一时间难以抽离,遂决定改编电影。

  该小说吸引张艺谋的地方很多,知识分子的命运变化,能够赢得更多人的认同,尤其结合年代、历史背景,具有普世价值。 故事场景上,会少不了大漠监狱,撞上了张导擅长场景、色彩的枪口。

  陈道明或有机会合作

  张艺谋改编小说《陆犯焉识》,陈道明将出演陆焉识一角,并非空穴来风。陈道明与张艺谋已认识30年左右,日前在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的看片会上,两个人同时出现,引发了猜测。知情人告诉记者说,张艺谋的确跟陈道明谈过《陆犯焉识》,那是在2012年,当时还传出过合作消息,但陈道明方面称正在排练话剧,没法回应。昨日对方仍不对此表态。

  陈道明曾经的经典角色是《围城》中的方鸿渐,言行举止,惟妙惟肖。如果饰演陆焉识,这个角色比方鸿渐更饱满,肯定又是一个经典角色。而对于女演员,将会有三个“谋女郎”加盟,如果不起用新人,选取原来的“谋女郎”,继母适合闫妮,妻子适合倪妮[微博],小女儿适合周冬雨[微博]

  知情人称,张艺谋拍《陆犯焉识》,片名必将修改,因为这个名字太过于文艺。张艺谋工作室将是主要投资方。去年,在国际上屡屡斩获终身成就大奖的张艺谋似乎越战越勇,1月16日,张艺谋又获塞尔维亚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本报记者唐爱明实习生樊静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