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爷谈《西游降魔篇》称爱情的魅力在伤心

2013年01月24日10:42  东方早报
周秀娜(左)和舒淇在《西游·降魔篇》中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周星驰容貌依旧而满头花白,问他为什么没有在新作《西游·降魔篇》中出演,他自嘲:“拍老人电影是没问题啦,这个电影是年轻版本的,没有合适的角色。”

  无数男演员五六十岁了还使劲在电影里同女主角谈恋爱,他却任华发早生不去遮掩。2008年的《长江七号》里还能出演一个挣扎底层身心憔悴的父亲,到了今年的《西游·降魔篇》,他已完全专心幕后。下一部电影据他说会是时装片,但问到是否主演,他又笑了:“应该还是年轻人电影。”

  他仍然爱表演,拍摄时为每个演员说戏,他都要身先士卒演一遍。兴致上来,他倒在沙发里感喟“我多么希望当演员啊”,模仿当下一些演员的口吻说:“导演你过来,你说这里你想我怎么样……我还是不明白,你做一次给我看看……嗯,我觉得还是不好,你再想想吧。”

  《西游·降魔篇》是周星驰西游情结的再度演绎。上世纪90年代两部《大话西游》属于自成体系的外传,而《降魔篇》则是对唐僧收徒故事的展开。在周星驰的故事里,孙悟空、猪八戒、沙僧是各怀情意的妖怪,最终被驱魔人玄奘所收服。“我希望用新的角度去做一些比较传统的事情,但不会改变本质。”周星驰说。

  “西游”在周星驰看来是非常丰富、精彩的电影题材,但他的情结并不来自原著。周星驰坦言,他甚至未曾完整地读过一遍小说,在他的生活经验里,《西游记》是粤语长片,是连载漫画,是一个已经影像化的传奇世界,因此他在里面看到了许多可能,“孙悟空、猪八戒他们本身都是妖怪,并不只是有可爱有趣的一面,他们也很可怕,会吃人,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可以展现的空间。”

  以往作为正面形象出现的孙悟空,这次被设定成凶残的妖怪。周星驰认为孙悟空本身就是最复杂的角色,“孙悟空绝对不是好人,他屡次触犯天条,犯那么多罪,最后跟如来斗争被打下来,在五指山下被镇压500年。好人不会这样。对我来说,孙悟空是野兽、是妖怪,他有聪明智慧,也有复杂个性。”

  在周星驰看来,不管以什么故事来包装,电影总是写情的,“这个情可以包括亲情友情,但还是爱情最普遍。”

  《大话西游》里,几乎每个女性角色都爱慕至尊宝,而《西游·降魔篇》中,也是舒淇[微博]饰演的驱魔人段小姐主动追求文章[微博]饰演的玄奘。问周星驰这是不是现实写照,他笑道,正是因为现实中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放在电影里过过瘾。

  他的电影基调固然是“大喜”,但其感情观却一直是“大悲”。“我喜欢反差比较大。爱情是开心和伤心的结合,不会只有一方面。一开始开心,又很开心,一直开心,这样的电影没看头。费尽千辛万苦,想爱而不能爱,万劫不复的无奈结局才给人深刻的感动。我觉得爱情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伤心。有这样的感动,你才会觉得那些好笑也变得深刻。”周星驰说。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