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今何在:周星驰生活中低调

2013年02月01日15:55  重庆晚报 微博

  十多年前那本惊世而出的《悟空传》里,今何在塑造了一个与神佛斗争的悲情英雄孙悟空,他写到:“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十余年后,今何在又与周星驰合作写出了《西游降魔篇》,这部星爷的电影即将上映,讲述唐僧用爱去感化妖精徒弟的故事。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今何在,他说到了与周星驰的合作、他的“西游”情结以及对如今网络小说现状的看法。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实习生 霍垠利 采写

  关键词:电影

  不是《大话西游》续集

  电影《西游降魔篇》将于2月10日上映,在昨日采访中,今何在说,他看完电影后在豆瓣上打了四星(满分五星),“这部电影笑点和特技效果都很足,很适合春节全家一起去看。”

  重庆晚报:这部电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可以算是《大话西游》的续集吗?

  今何在:《西游降魔篇》还是一部更独立的作品,不能简单地作为《大话西游》的续集去比较。人永远觉得以前的是最好的,你把每个女孩都去和初恋比,这不公平。为什么人总觉得《大话西游》是经典?不是因为它真的无法超越,而是因为在怀念过去看这部电影的年少时光。

  关键词:周星驰

  周星驰看过《悟空传》

  提到周星驰,今何在难掩兴奋,他说,周星驰团队中有人是他的《悟空传》的读者,所以在周星驰希望找人把电影写成小说时,就有人推荐了他。找到他时,他想的是:“哪怕只是因为看了星爷这么多年的电影,也要帮他写这部小说。”在小说《西游降魔篇》前面的自序中,今何在描述了他第一次和周星驰见面的场景:“周星驰一见到我就说:‘啊,我看过你的《悟空传》,我仰慕你很久了。’虽然他有98%的可能是在客气,但我还是决定坚信他是真的景仰我。然后考虑要不要把这句话印在T恤上一直穿着去各种饭局。”

  重庆晚报:剧本交给你,周星驰是否在改编上提出什么要求?

  今何在:他的要求就是,放手去写吧。他明确告诉我小说可以是和电影完全不同的,因为他就是想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他并不在乎是否一定要听他的,只要是好的意见他就会接受,最后他也几乎没有提出任何改动要求。星爷对小说还是很满意的,不满意他也不敢说,我是很残暴的,哼哼。小说保留了电影剧本的情节主干,增加了人物的背景故事和感情戏。

  重庆晚报:和周星驰接触给你留下什么印象?他在生活中也是一个搞怪无厘头的人吗?

  今何在:星爷在生活中很低调,去闹市吃饭都不会被认出来。他在生活中并不显得外向,也不会搞怪无厘头。他说普通话时会比较慢,显得有些拘谨,但说粤语时就自然多了,也会大笑。

  关键词:网络小说

  千里马都忙着拉磨挣草料

  今何在十余年前凭借至今依然享有“网络第一书”美称的《悟空传》成名,之后大家都管他叫“猴子”,有记者给他打电话张口就是“猴子老师好”。作为在2000年就尝试用网络连载的方式写小说的作者,今何在对如今网络小说现状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重庆晚报:你现在是否还会采取在网上连载的形式写小说?

  今何在:《悟空传》写作是在2000年初,那时的网络写作环境很自由,不会去算着字数写,完全是为了开心而写作的。现在作家都和网站签约,每天必须更新多少字才有活路。所以那时候可以写出《悟空传》,现在很难了。

  重庆晚报:评价一下现在网络小说的现状吧?

  今何在:商业化使创作变成了一种工作。现在计算作品价值的方式是按字数更新速度而不是文字本身的质量,这样有谁还会花很长时间去构思和写作一部作品呢?所以并不是没有千里马,而是千里马都在忙着拉磨按圈数挣草料。

  曾被王家卫刘镇伟[微博]

  逼得精神分裂

  昨日的采访中,今何在告诉记者,王家卫在看了《悟空传》以后,把他推荐给了刘镇伟,于是参与了电影《天下无双》的剧本写作。今何在说,王家卫和刘镇伟的风格截然不同,想要的东西也不一样,当他们合作做一部电影的时候,互相不能说服就都去压迫他的剧本。“你能理解左右互博精神分裂要把一个电影同时写得既王家卫又刘镇伟的感受吗?在这两重压力之下能活下来没有疯掉真的很不容易,不过活下来了就能功力大增,现在我作品的风格居然能够真的既文艺又搞笑了。”今何在开玩笑说。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