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双片提名金像奖争后 杨幂未入围

2013年02月06日05:19  扬子晚报
《寒战》《寒战》
《消失的子弹》《消失的子弹》
周迅周迅

  昨日下午,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公布入围提名名单,曾志伟[微博]、郑中基[微博]、林家栋、林晓峰担任司仪。不出意外,梁乐民、陆剑青联合执导的《寒战》,以及尔冬升监制、罗志良导演的《消失的子弹》分别获得11项提名,成为最大赢家。而周迅则凭《听风者》和《大魔术师[微博]》双保险提名“最佳女主角”。金像奖将于4月21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颁奖。

  最佳影片提名

  港式警匪片占五分之四

  去年华语片歉收,连带金像奖的最佳影片提名未见惊喜。低成本的《低俗喜剧》未引进内地,而 《车手》、《逆战》、《寒战》、《消失的子弹》这四部,只有《寒战》人气和口碑稍强,拍出新意,其余均只算原地踏步的三流影片。除《低俗喜剧》外,其余四部入围作品均属警匪题材,即使《消失的子弹》也不过是谢霆锋和刘青云[微博]换成民国服饰而已,演的还都是警察。看来,去年一年,香港导演玩古装大片累了,大多选择重新在自己的优势上发展。另外,《低俗喜剧》是香港限制级影片,和《车手》等警匪片同台竞争最佳影片,给人的感觉有些奇怪。

  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提名基本一致,只是将《低俗喜剧》换成了《春娇与志明》,不过,这两部影片的导演都是彭浩翔[微博]

  影后影帝提名

  周迅凭两片入围

  在表演类奖项中,影帝和影后之争是最激烈的。周迅获得双份提名,与她竞争的则是杨千嬅[微博](《春娇与志明》)、郑秀文[微博](《高海拔之恋》)和江若琳[微博](《高举爱》)。杨千嬅和郑秀文算是香港的元老,周迅也曾经凭《如果爱》获得金像奖影后,这三位的竞争非常有看头。不过,从三人主演的影片看,《高海拨之恋》虽是郑秀文复出之作,但演得略生硬,《春娇与志明》给女主角杨千嬅发挥的机会并不多。倒是周迅在《听风者》和《大魔术师》中表现抢眼,只是遗憾这两部影片本身都不算优秀。影帝之争的激烈程度则远远超过了影后之争,梁朝伟[微博](《听风者》)、梁家辉(《寒战》)、张家辉(《大追捕》)和刘青云(《消失的子弹》)四人算得上势均力敌,杜汶泽[微博](《低俗喜剧》)虽然看上去实力差了那么一点点,但他在影坛做配角多年,就是缺了这么一个肯定,也说不定爆出黑马。郭富城[微博](《寒战》)被一致看好可拿影帝,但最终,评委还是只给了片中的戏骨梁家辉一个提名。同样,谢霆锋虽然《逆战》《消失的子弹》两片都是主演,但还是只有刘青云得到提名。看来,今后接“双生”戏还是要谨慎,演技太容易被看出差别来了。

  人气女星杨幂[微博]去年征战《春娇与志明》《消失的子弹》,在《消失的子弹》中戏份远超另一位内地女星江一燕[微博],遗憾的是,江一燕仍然获得了最佳女配角提名,而杨幂一无所获。

  大片纷纷倒下

  金像奖仍保有尊严

  从提名名单上看,今年大片仍然罕见收成。比如投资规模较大的《大上海》、《血滴子》、《太极》和《十二生肖》几乎都没有出现在主要提名奖项中,比如说,《太极》被提名了最佳服装、最佳美术等奖项,《血滴子》被提名了最佳服装、最佳美术、最佳原创歌曲等奖项,《大上海》只被提名了最佳原创歌曲,全是小奖。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金像奖仍适当地保留了自己尊严,未向大片献媚。

  金像奖目的是奖掖港片,但也设一个最佳两岸华语电影奖,今年《一九四二》、《女朋友-男朋友》、《失恋33天》、《画皮II》、《爱love》纷纷入围,这也是《一九四二》自上映以前,得到的第一个肯定。

  扬子晚报记者 马 彧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提名名单

  司仪:曾志伟,郑中基,林家栋,林晓峰

  最佳电影

  《低俗喜剧》、《车手》、《逆战》、《寒战》、《消失的子弹》

  最佳导演

  郑保瑞[微博]《车手》、彭浩翔《春娇与志明》、罗志良《消失的子弹》、林超贤[微博]《逆战》、梁乐民 陆剑青《寒战》

  最佳女主角

  周迅《大魔术师》、杨千嬅《春娇与志明》、郑秀文《高海拔之恋》、周迅《听风者》、江若琳《高举爱》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大追捕》、杜汶泽《低俗喜剧》、刘青云《消失的子弹》、梁家辉《寒战》、梁朝伟《听风者》

  最佳男配角

  郑中基《低俗喜剧》、廖启智[微博]《消失的子弹》、林家栋《寒战》、杜汶泽《DIVA华丽之后》、万梓良《悬红》

  最佳女配角

  邵音音[微博]《低俗喜剧》、陈静《低俗喜剧》、江一燕《消失的子弹》、金燕玲《逆战》、范晓萱[微博]《听风》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