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有人赞美》导演:举债20万拍片

2013年02月16日20:15  新浪娱乐 微博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导演杨瑾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导演杨瑾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海报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海报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剧照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真人和动画结合的儿童电影《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日前在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亮相后颇受好评,有望角逐“水晶熊奖”。电影讲述了一个孩子到朋友家过暑假的故事,展现小朋友之间的友谊,以及与亲人之间的关系,大部分的故事都来自于导演杨瑾的亲身经历。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导演杨瑾为八零后,早在其读大一期间,就拍摄了长片处女作《一只花奶牛》,入围多个国际电影节。此后第二部电影《二冬》让他为更多人所知。杨瑾和宁浩、韩杰同为北京师范大学影视制作班的校友,在本片创作过程中,他们是最早的观众,也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新浪娱乐在柏林独家对话了导演杨瑾和出品人杨城,独立电影在中国想要生存不容易,杨瑾就透露在拍摄之前惨遭投资方撤资,最后岳父岳母拿出20万的积蓄才使得电影得以顺利拍成。

  新浪娱乐×导演杨瑾

  谈创作:大学毕业好几年都在家里写诗,不和任何人接触

  新浪娱乐:拍这部电影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

  杨瑾:我到28岁的时候,发现自己慢慢变得复杂了。我本来是没有工作的,大学毕业好几年都在家里,不和任何人接触,写诗呢,非常单纯。后来工作了,有了工作关系,各种,特别复杂,我就想做一个简单的东西,就想拍一个儿童时代的友谊吧。什么是真正的友谊?就是两个小朋友,特想在一起呆一会儿。一个小朋友到另一个小朋友家里玩,想尽办法想留他。他俩虽然有各种各样小矛盾,但结尾他们最后有一个想法,打算去看一条龙,因为湖里传说有条龙,在这个想法最高潮的时候,奶奶来接他了,把他俩分开了。

  新浪娱乐:怎么想到用真人加动画的形式?

  杨瑾:第一,我想拍两个家庭,一个小朋友去到另一个小朋友家里,他看到这个家里的亲戚,他就想到自己的家庭,奶奶、舅舅、外婆……因为是想象,所以想用动画来表现,结尾的时候,这些动画里的人物出来了来找他。第二个是形式上的考虑。

  我想拍家庭的感觉,我奶奶和外婆都去世三四年了,正好就写了这样的一个剧本,里面他们来找我,我奶奶特别溺爱我,过年的时候想看我,我在我外婆家,走十几里地,中途掉到冰窟窿里,爬出来再来看我,看我一眼,下午就走了。我父亲去世的早,她把所有对儿子的感情寄托在我身上了。

  我外婆精神有点问题,我小时候她没照顾过我和我妹妹,后来外公去世后,她好了,和正常人一样了,照顾我们,我外公三周年祭的时候要杀一只猪,请亲戚们来吃,她自己养了一只小猪,把它训得特别听话,跟狗一样,给它吃的它就趴那儿,我们去田野玩,它就跟着我,外婆让它回去就回去。就把这个也做成动画了。

  新浪娱乐:片名很特别,为什么取了这么一个片名?

  杨瑾:这是我大学老师崔子恩写的中篇小说的名字,我觉得拍一部片子要找到心理依据,我只是用了小说的题目。她写的就有一个情节,是一个高傲的小朋友,每天在家自己玩,他好朋友是他邻居,跑去敲门,露出一个小门缝:“干什么?”“你今天能陪我玩一会儿么?”“今天不行,今天没空!”他享受在自己的世界里,第二天又来敲门,又露出一个小门缝,“你今天能陪我玩一会儿么?”想了想,“好吧,我今天就陪你玩15分钟吧”。那种小朋友的心思很生动,所以用了这个题目,因为要找到心理的情绪,我特别喜欢这个题目。

  新浪娱乐:电影圈里都知道小朋友是最难拍的,你拍的时候遇到了什么困难吗?

  杨瑾:小朋友特好拍,我跟小朋友玩得特好,所以没什么障碍,反倒是大人,还有老年人,入戏特慢,都要拍15遍以上,只要是有小朋友的,单个的,3遍就可以了。之前有25天培训,教他们解放天性、模仿、讲故事的课,讲故事的时候就把40多页的剧本的故事分成很多小段,开拍的时候他们基本都能背下来整个剧本了。

  新浪娱乐:这次来柏林参展,有什么感受?

  杨瑾:观众特多,我来之前我就知道这个新生代单元是最欢乐的,就是小朋友,都在那儿大笑。特别欢乐,爸爸妈妈带小朋友来,电影票特便宜。自己的感受就是特慢组,1100人的场子做得很满。来这儿最大的感觉是空气比较好,前一阵在北京我6天没出门,感觉快死了,心情很差。这儿就是空气很好,每天在这儿穷开心。

  谈筹资:两个公司临时撤资,我老婆从家里借了20万

  新浪娱乐:这样一个题材,找投资挺不容易的吧?

  杨瑾:我一个朋友投了第一笔钱,后来去世了,尚于博,演员,中戏毕业的。后来有两个公司投了两笔,我就去筹备了,开拍之后这俩公司说不行,我老婆从家里借了20万,加上10万块的奖金,就用这5、60万拍完了前期。隔了半年,天画画天跟我签约了,之后又投了后期和动画,现在又有另一个公司投了宣发,不多,但也是至关重要吧。

  新浪娱乐:给你投资的人有跟你说他们为什么投你吗?

  杨瑾:我现在公司的老板,他就是爱好文艺电影,爱好支持年轻人,比如他支持了南京独立影展3、4年了,赞助过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云之南”也赞助过一年。对我没有要求,就是拍完,以较好的质量完成吧。

  新浪娱乐:回收的压力大吗?

  杨瑾:现在回收的压力不大,因为成本控制得低嘛,100万出头。

  新浪娱乐:家里人支持你做独立电影吗?

  杨瑾:我三部片全是我夫人给我当制片人,第一部片是我、她和一个师兄一起拍的,她是我同班同学。我俩是大专的时候就一个班,第二年就开始搞对象,同桌三年,然后隔了一年非典,北师大没招,冬季入学考到北师大又做了2年同桌,过了4年结了婚,她又去巴黎留学了2年,去年刚回来。第二部片子我们7个同班同学一起拍的。我们不拍片没矛盾,拍片天天是矛盾。

  她爸爸是唱晋剧的,现在从政了,每天写书、吹葫芦丝,她妈妈是文化馆拉小提琴的,她家里所有的孩子,不是考上中国戏曲学院,就是巴黎美术学院,只有一个孩子是学理科的,他们家特别支持孩子搞文艺,普通工薪阶层,自己攒的钱。那个时候也是逼急了,

  新浪娱乐:现在那钱还了吗?

  杨瑾:现在还没呢,本正在开始收。签约之后我就去筹备了,我夫人还在跟我联系各种摄影师啊、各种事,人家提前1个星期说,不给钱了不投了,她着急的发烧了,她爸妈一看心疼女儿,说这有20万,先拍吧。也不是我俩谋划着想弄老爷子的钱。

  第二三部都是最难的,制作工业上要上一个台阶嘛,宁浩拍绿草地的时候也是自己拿钱嘛,都是这样。

  谈商业电影:想不出来那样高深的东西,我太注重个人了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过转拍商业电影?

  杨瑾:没有那样的项目。主要自己脑袋想不出来那样高深的东西,智力有限吧。商业片需要好几个人的协作,设计几个大家关心的点,戳到大家的笑点或者是让大家感动。我现在太注重个人了。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国内艺术导演的生存环境?

  杨瑾:不是很好,我亲眼见过郭在荣对拍艺术片的导演是很尊敬的,还有拍章子怡[微博]演的《武士》的金成洙[微博]导演,都是一线商业片导演,他们见到李沧东、洪尚秀这些艺术导演就深深的鞠一躬,都觉得没资格跟他们站在一起,因为他们放弃了物质生活。

  新浪娱乐:对自己的现状满意吗?

  杨瑾:比较满意。

  新浪娱乐:生活上有压力吗?

  杨瑾:主要是物价上涨太快了,06年的时候鸡蛋是2块6,现在是5块6。

  新浪娱乐:是什么支持你一直走独立电影这条路?

  杨瑾:说得大一点是理想,说得小一点就是稀里糊涂在这儿往下走。就是想做一个自己喜欢的电影吧。

  新浪娱乐:之后有什么拍片的计划?

  杨瑾:打算拍一个爱情故事,到东京去拍,一个文艺片,有点纪录和剧情穿插在一起的。一个日本人当时在广州做牙科材料,拿到日本去买,叫中山大叔,热爱中国独立电影,看过很多,和每一位导演成为朋友,去宋庄那个影展做志愿者,在哪儿工作,跟很多中国导演都成为朋友。后来在东京做了一个东京中国独立电影节,放15部剧情片,7、8部纪录片,每年12月在周边的电影院放,在周围的几个大学做交流,我去过一年,都是中国导演,这个影展没有钱,他们拿自己在国内印的DVD,准备卖片支持这个影展,其中一个导演爱上当地一个姑娘,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有纪录,有剧情。

  新浪娱乐×出品人杨城

  新浪娱乐:去年的《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地平线单元,今年的《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入围了柏林电影节的新生代单元,那么你们的经营策略是专供大电影节的小众单元吗?

  杨城:我们没有刻意针对任何一个单元,但是这些电影节的确是需要我们这样的电影。他们需要中国电影,也需要我们这样的题材,电影节的选片人会到我们公司来挑这样的电影。除了去年的威尼斯之外,多伦多电影节有我们的2部电影,紧接着香港电影节还会有3部。

  新浪娱乐:电影的拍摄时间只有短短18天,主角又是孩子,电影的拍摄难度会很大吗?

  杨城:导演是个非常善于调教非职业演员的人,他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虽然我们的拍摄时间短,但是制作时间有两到三年,这部片子的四分之一是动画,消耗了大量的制作时间。

  新浪娱乐:有很多的中国独立导演都转型了,比如宁浩从早期的拍摄艺术片到现在的商业片。你们有计划拍摄商业片吗?你对中国独立电影的前景怎么看?

  杨城:我觉得拍摄商业片是很难的。我们的导演未必都有能力拍好商业片,他们应该会一直拍摄艺术片。我们会另外培养一些有潜力拍摄商业片的年轻导演,帮助他们成长为好的商业片 导演。我们拍摄的独立电影成本不大,主要的开销在发行上,发行的费用往往要超过拍摄成本。这次我们来到柏林电影节宣传电影,基本上是收回成本的。将来我们 应该在国内的各个地区建立独立电影院的网络,只是一个城市有独立电影院是不行的,必须要在多个地方都有。

  特别链接

  “新生代”单元为青少年影片单元,分14岁以下和14岁以上两个部分,该单元的选片工作虽然由成人进行,但奖项却由小朋友组成的“儿童评审团”决定。每场放映之后还有小记者采访团对主创进行采访,独特的设置妙趣横生,因此历来是电影节人气最高的单元之一。“新生代”单元的奖项为“水晶熊奖”,共有近70部电影参与两座水晶熊奖的角逐,竞争激烈。

  据悉,《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将于本月28日在百老汇电影中心[微博]举行国内首映。

  新浪娱乐柏林报道组  陆姝/对话、文  一雄/图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