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西游》虽不完美亦是经典

2013年02月18日14:59  北京晚报

  注定,《西游降魔篇》要成为一部在各种观影网站里,频繁被点击的国产影片。就像周星驰以前的作品那样。比如说《大话西游》,比如说《功夫》。

  在这部作品里,以一个导演的身份,周星驰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虽然说《功夫》也让我们见识到了周星驰的导演功底,但是在《功夫》里,周星驰的导演功夫似乎还并没有得到完全的释放,多少有些拘谨,而到了《西游降魔篇》里,就像水银泻地一样,周星驰完全导出了自己的风格。这种东西别人一看就知道是周氏风格,就像他的表演一样,可以学,但顶多也只是学得像而已,电影里边最内涵的那种东西,却永远拿不到手。

  开篇音乐就不俗。已经很久没有听过那么古典、民俗,却又荡气回肠的国产电影配乐。《大话西游》里有过,《笑傲江湖》里有过,《倚天屠龙记》里好像也有过。即便是多少年后,这些电影音乐也是可以被许多人下载出来当手机铃声的。电影一开始就很抓人,类似于凤凰古城那样的村子,有高高的木楼,有大片绿汪汪的水,有忙着干活讨生活的村民,最重要的是——水里还有鱼妖。陈玄奘便也以一个驱魔者的身份在这里出现。和他一起搭戏的还有一个耍嘴皮子的道士。其实,我一直觉得影片开头鱼妖的这段戏,也是影片最出彩的地方。各种场景、各种表演、各种特技、各种台词、各种经典,这段戏满足了你预先对周星驰这部《西游降魔篇》的所有美好想象。

  在这里,文章[微博]饰演的玄奘角色是个类似于《大话西游》和电视剧《西游记》里唐僧两种样子的结合体。他整天拿着一本《儿歌三百首》去教化妖怪,真诚,善良,却又不敢去承认和面对他和段小姐之间男女之情的“小爱”,而一心想去完成拯救苍生的“大爱”。所以说,这部片子里也有很多的佛理和哲理在里边。只不过这种佛理和哲理,总是被影片还保留着明显人工雕琢痕迹的搞笑片段所打断,让这种佛理的连贯性在影片里也变得磕磕绊绊,表达得并不是特别畅快和淋漓尽致。

  这也是这部片子相比《大话西游》还要差一点的重要原因。在《大话西游》里,你看到的只是刻骨的爱情,导演和演员时时刻刻在为这种爱情积蓄情绪和力量,到了最后一个点,就让他们轰然崩塌,以前的积聚一下子像洪流那样泄了出来,大家感觉都很畅快。在《大话西游》里,你也找不到很多刻意雕琢的搞笑,不能够去影响到影片主题的表达。

  黄渤[微博]饰演的孙悟空是另一大看点。他在山洞里和段小姐大秀舞步的那场戏,在公映之前,就成了大卖点。在做演员之前,黄渤就是专业搞舞蹈的。在这部戏里,周星驰也让他过足了舞蹈瘾。孙悟空最后的“真身”造型,完全颠覆了大家对美猴王的认识,活脱脱一个身披金甲的“矮冬瓜”,而且是一枚凶狠的“矮冬瓜”,“当年我手拿着两把西瓜刀,从南天门一直砍到蓬莱东路,砍了三天三夜,是血流成河啊”。当如来手掌压下来的时候,孙悟空化身猿猴在特技效果的手掌底下,很有点“以一己之力对抗全世界”的意思。只不过在影片里,孙悟空变出来的竟然会是一只大猩猩,而不是猴子,这是失误吗?

  总的来说,除了被刻意的搞笑情节打扰了影片节奏的连贯性之外,这部电影的前三分之二拍得还真是不错;只是到后三分之一,段小姐被孙悟空打死、玄奘终于敢面对自己的“小爱”、孙悟空以一己之力对抗“放原子弹”一样发威的佛祖,这三个地方应该是计划中的高潮爆发点,但由于用力太分散了,计划中的高潮并没有出现。而且鱼妖、猪妖、猴妖三个“性本恶”取经徒弟的“由善变恶”,也显得有点突兀,缺少了一种必要的过渡和交代。

  一句话,虽有瑕疵,但并不影响这部片子成为少有的国产经典之作。J006

  张军瑜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