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票房破6亿口碑却两极

2013年02月20日12:33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西游降魔篇》

  电影《西游降魔篇》自2月10日上映以来不断刷新票房,至2月17日,该片票房超过6亿元,口碑却呈现两极化。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影评人和业内人士。

  口碑没与票房齐飞

  《西游降魔篇》(下简称《西游》)是周星驰继《长江七号》蛰伏5年后的新作,该片上映后仅2月14日单日就进账1.22亿元,打破《变形金刚3》单日1.1亿元的票房纪录。但口碑却没与票房齐飞,关于剧情、角色等褒贬不一声音不断,甚至有网友指出,影片部分场面与游戏《阿修罗之怒》如出一辙,有模仿之嫌。

  正方——电影主题没变

  影评人王鹏看过电影后觉得褒大于贬,他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 《大话西游》中,舍生而取义是电影阐述的重要主题之一。到了《功夫》,在制造笑料的同时,还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

  对于《西游》,王鹏认为,周星驰的喜剧风格在这部影片中没有变,从前电影中的桥段信手拈来。对蒙昧的批判以及悲悯情怀没有缺失。许多笑都是从悲里发出来的,这是周星驰电影不变的主题。

  王鹏说:“如果说变化最大的,莫过于电影再没那么多炫耀,电脑特效就是非常好的说明。特效全为讲故事服务,鱼兽,第一次看它的特写时,虎头虎脑,是不是一瞬间觉得它很可爱?猪八戒的人身和猪身造型都很成功,外化了心魔的强悍。齐天大圣的造型也很有趣,充满了周氏的反讽与解构。所以,看电影时我们觉得一切都妥帖,那些跳出来的情节和台词越来越少,好比一煲老火靓汤,味道越来越鲜美。 ”

  反方——票房高只因为《大话西游》

  不喜欢《西游》的观众也各有各的不喜欢理由。网友理查德说:“我觉得大家还是有点盲目跟进,可能是因为之前《大话西游》的影响太深吧,即便此次周星驰没在《西游》中露脸,但是大家冲着周星驰这三个字,都一股脑儿地进影院捧场。 ”

  还有观众失望于周星驰不在巅峰状态,认为片中的笑料太老套。有的观众觉得该片3D效果差,甚至有人看了喜剧的标签就带着小孩去看,结果导致小孩被吓。

  网友“所有团的团长”的评价具有代表性:“我没说这个电影很烂,我只是说作为一部贴着周星驰喜剧标签的电影,让我有点失望。 ”

  他用周星驰经典电影《大话西游》与《西游》作对比,认为《大话西游》是在嬉笑中讲道理、说故事,先让观众捧腹,然后再讲道理;而《西游》是以台词讲道理为基础来叙述故事。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西游》宣传总监李磊时,他说:“因为大部分观众带着看《大话西游》的心情来看《西游》,对比之后会发现,后者有些桥段的处理显得不是很流畅。大家对周星驰的期望是挺高的,会带着看经典的要求看《西游》,以至于看到在剧情方面设计不足的地方,自然而然就会有些失落感,这也是很正常的。”□本报记者/肖杨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