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征谈计划:邀巩俐演慈禧搭奥斯卡名导

2013年03月09日14: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吴征与妻子杨澜 吴征与妻子杨澜
巩俐有望出演慈禧太后 巩俐有望出演慈禧太后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作为资深媒体人和投资人,吴征的名字不为大众所熟悉,就算知道的,也大多是因为他那名头响亮的太太——著名主持人杨澜[微博]。但如今,吴征旗下的七星娱乐集团进军电影业并投资了多部好莱坞作品,身为制片人的吴征的名字,未来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大媒体中。

  虽然只是电影圈的“新人”,但吴征的野心却让很多资深同行汗颜。在人人都在担忧“好莱虎”的今天,吴征提出了用中国资本拍好莱坞电影这样的新思路。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对吴征进行了独家采访,他笑着表示:“大家叫我‘杨澜背后的男人’已经很多年了,我非常习惯。但我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你们叫杨澜‘大制片吴征背后的女人’,她习不习惯?”

  为何专注英语片?

  中国电影“走出去”,就要借助好莱坞团队

  什么是中国电影,什么又是好莱坞电影?对此,吴征认为,两者的界定关键在于投资人,只要是中国资本主导,哪怕主创都是美国人,那也是正宗的“中国电影”。吴征现在正在用中国的资本,在好莱坞的成熟商业体系下拍摄电影,然后销售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

  羊城晚报:在国内市场正在飞速发展的今天,你为什么要选择投资好莱坞团队的电影?

  吴征:因为我注意到今天中国电影始终“走不出去”的困境。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律,如果我们不能到一个全球性的平台去聚合人才优势和资本优势,我们将永远无法跟好莱坞抗衡。

  羊城晚报:你的想法是,由中国资本主导,让好莱坞团队来制作,最后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市场赚钱?

  吴征:正是如此,我投资的作品最终都将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必须承认,好莱坞的商业化已经很成熟,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产品能够到各国市场去竞争。

  羊城晚报:因此你投资的影片都以英语作品为主?

  吴征:从全球市场来说,英语电影始终是主流,中文或者别的语言都不行。就像法国人拍的《的士速递》,如果他们坚持用法语,很可能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功。还有那部纪录片《海洋》,雅克·贝汉用他非常不流利的英语为影片作了旁白。让骄傲的法国人让步是很难的事情,但显然连他们都认识到,如果想将他们的优秀创意传播到全球,就必须这样做。

  羊城晚报:在跟好莱坞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你最赞赏他们怎样的工作方式?

  吴征:我很喜欢好莱坞的制衡机制——制片人是CEO,对投资、产品质量和销售负责;导演是创意主管;剪辑权则把握在制片人和剪辑师手中。这比中国由导演一个人说了算的方式,更能保证电影的质量和市场。

  羊城晚报:这个圈子里至今仍有一种看法,那就是中国市场已经很大,我们努力抓住就好了,为什么还需要走出去?

  吴征: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美国市场是我们的五倍大,为什么他们还要走出去?!

  羊城晚报:你是这个圈子的“新人”,过去当投资人和媒体人的经历,对你在这个圈子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吴征:我过去做过投资,做过企业,做过媒体——从电视报刊到互联网都很熟悉。这些经历让我跟任何导演或者制片人都能进行很舒服的对话,完全没有隔阂。

  有什么具体计划?

  商业艺术皆揽,和林诣彬[微博]吴宇森合作    

  近日,美国媒体公布了201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预测名单,吴征担任执行制片人的《摩纳哥的格蕾丝》和《卑贱人生》赫然在列。前者由《玫瑰人生》的导演奥利维埃·达昂执导,妮可·基德曼出演格蕾丝·凯莉王妃,蒂姆·罗斯饰演王子兰尼埃三世。后者则由杰昆·菲尼克斯、杰瑞米·雷纳与法国女星玛里昂·歌迪亚共同演绎。而这两部片子,只是吴征投资计划中的一小部分。

  羊城晚报:好莱坞的作品有很多,你选择投资的标准是什么?

  吴征:我主要投资的有两种。一种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大片,包括林诣彬执导的《致命一击》;另一种则在艺术和创意方面有更大的发挥,比如《摩纳哥的格蕾丝》、《卑贱人生》和《二月之夏》。其中,《卑贱人生》会在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亮相,《摩纳哥的格蕾丝》还在剪辑阶段。我对这两类电影的投资方式不一样:艺术类电影是‘加磅式’投资,即不一定由我主导,这需要鉴别力和眼光;商业大片则由我主导,我负责找最好的人来合作。它们走进中国的渠道也不同,前者走进口配额,后者则因合拍而不受进口配额的限制。

  羊城晚报:你跟林诣彬成立了合资公司,为什么选择他作为合作伙伴?

  吴征:我认为他是好莱坞最成功的华人导演之一。林诣彬执导的《速度与激情5》,单片票房是6.85亿美元,加上他的《速度与激情3》、《速度与激情4》三部票房总共是14.6亿美元,这个成绩在好莱坞也是屈指可数的。

  羊城晚报:听说你还将跟吴宇森合作,重拍《喋血双雄》? 

  吴征:目前这件事的最新动向是,我们准备把《喋血双雄》变成一部电视剧。

  羊城晚报:作为中国的投资人,你会注重在影片中加入中国元素吗?

  吴征:对于那些偏艺术的作品,我不会在这方面作太多干涉。确实,《摩纳哥的格蕾丝》中有一名中国演员的参与,同一个演员还演唱了《二月之夏》的主题曲,但是我更尊重这类影片在创意方面的独立性。不过,像一些中美合拍的商业大片比如《致命一击》,我就要求里面必须更有效地植入中国元素。

  筹备《末代太后》,巩俐搭配奥斯卡名导

  在吴征的投资计划中,以慈禧晚年政治生涯为题材的《末代太后》备受关注。吴征邀请了好莱坞著名制片人杰克·艾伯斯与自己合作,共同出任该片制片人,主演则确定为巩俐。但是,这个计划因为杰克·艾伯斯的突然逝世而需要调整。

  羊城晚报:你的投资计划里有一部是《末代太后》,由巩俐扮演慈禧。这部作品目前进度如何?

  吴征:这部电影仍在筹备中。很不幸,原本这部作品中跟我合作的杰克·艾伯斯在去年秋天突然逝世了。杰克是好莱坞非常厉害的制片人,他的作品曾经得过34个奥斯卡小金人,其中包括4个最佳影片奖。因此,我现在正在为《末代太后》准备新的制片、导演和编剧班底,相信大家很快就会得到消息。未来公布的名单会是一个极大的惊喜,比如导演,他一定也是一位奥斯卡得主。

  羊城晚报:班底更换之后,巩俐还会在吗?

  吴征:我们目前仍然希望由巩俐出演,而她本人也非常期待,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那段历史,我相信巩俐能演得很好——我甚至认为这会是她从影以来最成功的片子。我们找了全世界最棒的编剧,并且很明确地告诉他们,一定要围绕巩俐所扮演的人物进行创作。

  羊城晚报:据说这是你投资的“中国反思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

  吴征:对,还有两部会在短期内公布。这三部曲讲述的是中国过去100年的苦难,我希望通过它们,让全世界和中国人互相了解,同时让中国人更好地审视自己。

  羊城晚报:既然对中国题材有兴趣,为什么不试着投资国产片?

  吴征:我一直在看中文的本子,但很遗憾,目前还没看到值得投资的好创意。中国电影人要讲一个被全球接受的故事,在综合能力方面,他们大多仍然有欠缺。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