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毒战》拍出来就是突破

2013年03月20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于音香港报道

  昨晚,由杜琪峰执导,孙红雷[微博]、古天乐[微博]主演的警匪片《毒战》在香港电影节首映,该片也是杜琪峰与内地合作的首部警匪片,并将于4月2日在内地公映。从昨日观影效果来看,《毒战》完全不失杜琪峰火爆、黑暗风格,酣畅淋漓的枪战、突破尺度的人体藏毒、完整的注射死刑等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而且影片极接地气,可谓近年来最完美的合拍片。

  关键词 笑点多

  孙红雷表演雷人,配角表现是亮点

  《毒战》的故事围绕孙红雷和古天乐一警一匪展开,毒犯古天乐因车祸入院,被正在医院办案的缉毒警察孙红雷撞破,古天乐被抓后为了减轻刑罚,主动提供幕后线索,而孙红雷也想通过古天乐揪出幕后大佬,于是展开一场“钓鱼”大战。而全片的故事不单单是在“扫毒”,而是在赤裸裸揭示人性:比毒品更毒的是人心。

  虽然影片紧张刺激,但全片不乏笑点,孙红雷的表演更是雷到了不少人。一场引蛇出洞的戏,孙红雷先要和买家老大哈哈哥碰头,随后再装成买家和毒贩接头。哈哈哥一见到孙红雷就盛情招待,笑脸相迎,但孙红雷严肃得面无表情,观众看后都忍不住爆笑。待到他装成哈哈哥跟毒贩接头时,他却学着哈哈哥的样子哈哈大笑,前后转换在孙红雷的演绎下非常雷人。最抓狂的是,孙红雷做卧底被迫吸毒后满地打滚,并大喊“我浑身都痒,感觉有虫子在爬”的情景更是令人大笑。但也有媒体认为,孙红雷将警察的决断、变装演戏码的灵活展现得相当到位。

  至于古天乐,由于以前大都扮演正面人物,他演毒枭总是感觉少了几分阴险老辣。除了两大主演,卢海鹏、林雪[微博]、林家栋、张兆辉[微博]、叶璇[微博]等七位香港演员组成的涉毒幕后大佬表演可圈可点,林雪不时飙几句不标准的英文,叶璇临死还不忘把鞋子穿好,而郭涛[微博]饰演的聋哑制毒工巧用手语、枪法稳准,虽然戏份不多,但都让人眼前一亮。

  【导演说】

  满意孙红雷表现,古天乐有大进步

  有消息称,孙红雷当初为了能够和杜琪峰合作,主动提出不要片酬,可惜他的表现实在难令媒体满意。但杜琪峰仍特别强调孙红雷是 “演技派”,“他的表现是符合我们想象的,质量也比较高。”杜琪峰在片场脾气出了名的火爆,跟他合作的演员没有不被骂过的,但杜琪峰却直言骂孙红雷的次数比较少,“因为他大多数时候都表现很好。 ”

  而扮演超级大坏人的古天乐也令杜琪峰很满意,“以前他大都走的是小生路线,现在变成彻头彻尾的坏人挑战很大,而且这是他跟我拍电影以来,拍摄时间最长的一次,我们一共拍了80多天。 ”

  关键词 大尺度

  灌肠排毒重口味,注射死刑震撼

  杜琪峰是拍香港警匪片的高手,但合拍警匪片的尺度到底能有多大,媒体在看片前都很好奇。虽然此前《门徒》、《线人》等警匪片都不乏大尺度血腥镜头,但《毒战》的大胆和重口味还是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影片有大量关于涉毒内容的细节描写,比如孙红雷为了抓毒贩,做卧底跟毒贩一起用体内藏毒的方式运毒,运毒者被送至医院,医生给毒贩照X光、灌肠。还有孙红雷为了赢得信任还 “以身试毒”,他连续两次低头吸食桌上的白粉,观众能听到他吸的声音,但镜头只拍到他后脑勺,并没有正面吸毒的画面。

  杜琪峰作品中最擅长的枪战内容在片尾部分也是高潮迭起,几乎集合了《PTU》、《枪火》、《放逐》等片中的经典枪战桥段,看得观众目不转睛、心跳加速。比如毒贩开车狠撞女警黄奕[微博],并不停朝其腿上开枪,开枪打伤警察后还从他身上碾过。混战中,古天乐一度被孙红雷抓住,并用手铐铐在车门边上,他为了脱身用车门把手腕砸断,而后孙红雷将自己的手和他的脚扣在一起,孙红雷被射杀后,古天乐还想开车逃跑,拖着躺地的孙红雷往前走的镜头也很残忍。

  前不久,缅甸毒枭糯康等人被执行注射死刑,央视直播了死刑犯被带离看守所并被押赴刑场的全过程,一度引发大众争议。而《毒战》则更加大胆,古天乐多重罪名加身被判死刑,被固定在床上的古天乐不停喊着要爆料,以求免死,医生将针头缓缓扎进他的静脉,一旁的注射器开始启动,镇定剂和致死药物先后注射进体内,随后古天乐慢慢平稳直至最后一动不动,这也是内地影片中首次展现此类画面。

  【导演说】

  修改比想象中少,枪战尽量减少

  看过《毒战》后,媒体恍惚有种“审查尺度放宽”的感觉。杜琪峰坦言,有些比较敏感的地方他本来拍了两个版本,比如拍了公安吸毒的,也拍了公安没吸毒的,现在的版本虽然有吸毒内容,但观众看不见吸的过程。不过,杜琪峰看到送审后反馈回来的意见,发现需要修改的东西比想象中要少很多,“只是减少些枪战内容。这次相关部门给我的感觉是,他们不是想让这部电影做不成,而是想让这部电影做出来,所以 《毒战》能拍出来就是一个大突破。 ”

  关键词 接地气

  披军大衣喝茅台,内地味道很浓

  《毒战》作为合拍警匪片,不但保持了杜琪峰的风格,最大的特色就是接地气。影片的外景地选在了天津,片中的故事设定在名为津海的内地城市,从环境到人物对白,内地观众熟悉的内容一应俱全。

  有趣的是,内地观众熟悉的军大衣也在片中出现,古天乐首次被抓后,警察就给他披上了军大衣。而古天乐为了戴罪立功,假装跟聋哑制毒兄弟郭涛、李菁交代急需货,屋外则有孙红雷等警察分队在监听,还配了懂手语的顾问。古天乐和聋哑兄弟一家吃饭,饭桌上除了摆满酒菜还有两瓶内地味十足的茅台酒。

  唯一遗憾的是,接地气接到了植入广告上,比如缉毒跟踪队统一配备某品牌汽车,从普通轿车到SUV各款车型一应俱全,虽然不是一直有明显的品牌logo,但明眼人都看出来是植入。

  【导演说】

  要像内地电影,不能像香港电影

  事实上,杜琪峰为了进军内地拍警匪片,几乎做了两年多准备,内地擅长拍警匪题材的高群书导演还特意陪杜琪峰实地考察,而编剧韦家辉也跟十多个警察交流过,跟他们聊天、吃饭,观察他们的样子。对于被赞接地气,杜琪峰谦虚地表示,自己要拍的是内地公安题材,应该尽量和内地生活有共鸣,不能像香港电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