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战》遭偷票房 原是影院偷梁换柱

2013年04月10日13: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舒晓程 报道

  去影院看《毒战》,到手的电影票却印着 《厨子戏子痞子》,四川影迷“HELLO张正中”就遇到了如此怪事。此事在微博上一经曝光就有不少业内人士与观众将矛头直指《厨戏痞》,认为片方在暗中偷挪《毒战》的票房。而《厨戏痞》片方则在第一时间出具了权威票房监察公司的调查结果处理公函,指出这是影院单方面的违规操作,通过循环使用废票,以不计入票房系统方式偷漏瞒报票房收入。

  偷梁换柱谁得利?

  “我买的票是《毒战》,电影院的工作人员给我的是 《厨子戏子痞子》的票。他说名字无所谓,我觉得心里不平衡,这个算不算偷票房?应该怎么支持? ”这则来自四川观众“HELLO张正中”的微博曝光了巴中市江北数字影院的“怪异”行为。从该观众晒出的照片可以看到,电影票上明确写着放映影片为《厨子戏子痞子》,放映时间则是4月5日下午4点,而“HELLO张正中”观看的,却是晚上9点20分的《毒战》。该微博很快就得到了许多业内人士和观众的关注,双方影迷的口水战也不可避免。随后,《毒战》的官方微博还“无声”转发此条微博,以示不满,主演古天乐[微博]更是放出狠话,称如果看到“偷票房”就要“打那个人”。而《厨戏痞》的发行方光线影业[微博]则表示“偷票房”行为应被严打,公司会尽快查明真相。

  在此之后, “HELLO张正中”再次针对此事发表微博称, “终于知道为什么票不对了,因为他把票不是撕了而是收回去了,再重新利用。”这一线索与 《厨戏痞》官微出具的权威票房监察公司 “众大合联”的调查结果处理公函一致。公函中明确指出“四川巴中市江北数字影院通过循环使用废票,以不计入票房系统方式偷漏瞒报票房收入,此行为给 《毒战》片方带来损失,并造成同档期影片偷挪票房假相,给 《厨子戏子痞子》片方带来声誉影响。违反了与发行方签订的 《分账影片发行放映合同》”。也就是说,影院通过 “偷废票换现票”的方式,把票房偷入了自己的口袋。光线影业发行负责人李海鹏表示,公司发行人员专门为此调查了巴中市江北数字影院,发现他们偷瞒票房的行为并不只针对 《毒战》, “可能昨天他们放我们电影,卖的是其他片的废票,今天他们放 《毒战》,就卖我们的废票。”而影片宣传方也坦言,这次公示的公函并非为了洗白,而是希望能够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整顿恶劣的市场环境。

  记者从“众大合联”公司的处理意见函中看到,为了整顿该影院的违规操作,公司建议包括中影、华谊兄弟[微博]、博纳、光线、星美在内的委托单位从即日起对该放映单位停止供片。

  屡禁不止谁来管?

  这些年,每当数部电影在同一档期竞争,“偷票房”的现象便会悄然出现,观众很有可能遇上“看A片拿B票”的窘事,《赵氏孤儿》、《大笑江湖》、《大武生》、《鸿门宴》等影片都曾被“拖下水”。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某些影院为谋求私利通过手写票、废票再利用等手段把票房装入自己的口袋外,“偷票房”最根本问题还是在票房的分成上。一些片方会以高分成为诱饵,让影院“心甘情愿”帮着从其他竞争对手处“偷票房”,双方偷梁换柱,谋取不正当的“双赢”,而对于这种扰乱市场的不正当行为,大部分制片方和发行方都恨得咬牙切齿,但总有人在管理盲区胡作非为。

  怎么管?谁来管?此类问题经常被业内人士挂在嘴边。去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出台了 《电影票销售及结算行为规范》,抵制“偷瞒票房”行为的规定被明确提出,其中包括电影院须使用计算机票,如果售票系统出现故障,影院需要第一时间告知发行方和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方可使用非计算机票;电影票面价格必须与观众实际支付的票款一致;影院不得出售票面片名与观众所看影片片名不符的电影票。而对于破坏市场秩序及侵犯观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违纪行为,《规范》中写明,协会将视其情节轻重,采取以下惩罚措施:包括劝诫、业内批评、警告、公开谴责、暂停供片、取消会员资格等。

  电影人赵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相关规定都有约束,但还是有人愿意铤而走险,所以期望有关部门的监管手段更加强硬,并尽快建立片方和院线之外的第三方专业的监察机构。而导演杜琪峰也呼吁观众要做最直接的监管者,“影迷若是碰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揭发出来! ”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