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电影论坛陈可辛称拍投名状不快乐

2013年04月21日15:3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可辛 陈可辛
陈可辛 印制手模 陈可辛 印制手模

  新浪娱乐讯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 4月21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将携其执导的中法合拍片《狼图腾》出席签约仪式。张宏森、陈可辛、吕克·贝松、基努·里维斯、保罗•哈尼曼、钟丽芳作为演讲嘉宾讲述了对发展合拍片的看法。陈可辛说,自己迫于环境压力拍了大片《投名状》,但一点都不快乐,《中国合伙人》开始,他尝试“放下身段”,与观众沟通。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旨在借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国际影坛聚焦中国市场之际,通过中外电影合拍项目的签约发布和著名业界人士的头脑风暴,对中外电影合作的前景进行展望,为境内外电影人开拓一个全新的国际合作视野。

  陈可辛:拍《投名状》不快乐 开始适应边试映边剪辑

  当天的演讲嘉宾陈可辛讲述了自己作为香港导演,参与与内地合拍电影不到10年的感受。他说,自己最初被迫拍并不擅长但市场更喜欢的“大片”,但一点都不快乐。现在《中国合伙人》让他回归擅长的东西,并且,他在适应边试映边剪辑的方式,他也鼓励很多大导演放下身段,与观众沟通。

  陈可辛说,自己来内地工作开始得比较晚,因为他不是拍古装片的导演。而8、9年前,内地观众对进影院看电影的认识还停留在一定要看“大片”的阶段。但现在,很多其他类型的电影也都能取得很好的票房。而他也有机会尝试拍摄《中国合伙人》这种其实更多体现内地人文、更多使用内地主创的合拍片。他说,前面几年虽然不快乐,但就算练了武功,对了解内地电影圈的运作方式、拍摄环境等很有帮助。他希望从《中国合伙人》开始,能够快乐地工作。他也开始尝试以前基本不会采用的边试映边剪辑的方式,尝试与观众沟通。他也鼓励很多大导演“放下身段”,他说:“如果你的电影没人看到,你再说了算也没用。服务观众才会有高票房。”他在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也特意挑选新人进行观摩培养,但“现在的新人机会很多,很多人没有耐心跟完一部电影的拍摄”。

  陈可辛表示,内地的电影最近几年发展很快,很多方面与好莱坞接轨,中小型电影的成功不再是特例。很多中等规模的制作更能与观众产生共鸣。

  张宏森:现在是合拍片发展的黄金期

  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当天的发言中表示,目前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期,产量大,类型多样化,银幕数量飞速增长,票房持续上升,业内新人辈出。

  但目前中国电影还缺乏对人性的探索,难以让观众产生信任感,还有很多电影人不懂市场规律和观众需求,电影市场还不够规范,缺乏专业的优秀人才。

  促进中外电影合作有利于中国电影的现代化,有利于在国际范围内传播中国文化,有利于类型片的发展以及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

  同时,与中国电影界合作对国外同行来说不仅有巨大的市场和利润的诱惑,更能分享中国文化的魅力。

  他说,中国电影总体产量中有1/10能进入院线放映,但合拍片中,能进入院线放映的占到总量的1/4,这非常能说明问题。因此,现在更是合拍片发展的黄金期。

  钟丽芳:系列举措拯救“数字王国”

  小马奔腾电影公司总经理钟丽芳与现场来宾分享了他们收购“数字王国”后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这些举措对改善该公司的财务、业务状况有很大帮助。

  她说,“数字王国”以及为《少年派》做特效的Rhythm&Hues公司之所以纷纷亏损、破产,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太依赖电影,主要是服务于电影项目,为其制作特效。特效制作对人力的依赖很严重,因此很容易超支超时,人力的花费成倍增长。对于这一商务模式的缺陷,她们首要的是改变公司的商业结构,从“服务”转型到“运营”,提高广告和游戏在公司业务中的比例到差不多一半,促进现金流的提升。

  以后,“数字王国”还会自己投资拍摄电影——当然,是特效占全片比例较高的电影——发挥自己的长处。另外,公司还要深入开发自己的特色技术——人脸、表情特效的制作,将来可能会让很多巨星“复活”。

  公司还在南加州大学设立奖学金,培养特效人才;“数字王国”在内地的公司不久后即将投入运行;设立基金促进业务的良性循环等。(范晨/文 孙慧/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