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奖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获普遍肯定

2013年04月25日11: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4月23日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第一次天坛奖评奖的各奖项结果逐一揭晓,历时7个月的首次天坛奖评奖正式落下帷幕。作为电影节首次设立的主竞赛单元,本次天坛奖评奖,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国际电影文化品牌,获得了电影界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取得圆满成功。

  主竞赛单元被誉为一个电影节最重要的艺术风向标,体现了该电影节的文化主张和核心价值。天坛奖是北京国际电影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将奖项名称确定为天坛奖,取天坛蕴含的“天人合一 美美与共”之意。“天人合一”,反映了和谐发展、合作共赢这一全世界共同的理想;“美美与共”,阐述的是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兼容并蓄,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繁荣。天坛奖依托这一核心价值,提炼塑造自己的文化品格,不断强化天坛奖的文化标识和精神内涵,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在标识符号上,奖杯设计将中国传统舞蹈水袖舞与天坛剪影相结合,奖杯高度是“9”的倍数,喻指天坛奖的至高荣誉和崇尚吉祥之涵义。在天坛举办开幕式,利用祈年殿的文化内涵,将中华文化与天坛奖融为一体;在总体定位上,突出国际性和高端性,树立世界眼光,坚持首善标准,荟萃各国优秀新作;在评奖理念上,彰显人文情怀,坚持和而不同;在组织运行上,凸显天坛奖评奖的专业性、规范性和国际公信力。

 

  本届“天坛奖”吸引了来自六大洲、56个国家和地区的531部符合条件的影片前来报名参赛。其中国际影片394部、国内影片137部。很多送片单位对北京国际电影节设立主竞赛单元反响热烈,把天坛奖当作赋予电影人优秀新作的高尚荣耀,报名踊跃积极,热情十分高涨。首次评奖就有超过500部影片报名,充分体现了天坛奖广泛的业内认知度,体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不断壮大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也预示着天坛奖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活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