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回应过审:我的内心无所畏惧

2013年05月17日23:2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电影《天注定》主创 电影《天注定》主创
《天注定》导演贾樟柯 《天注定》导演贾樟柯

  新浪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下午一点,惟一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天注定》召开发布会。导演贾樟柯[微博]回应了受媒体关注的影片过审的问题,他表示影片已过审并拿到上映许可证,希望今年秋天能在国内上映。对于审查制度是否影响创作自由,他说:“过审很顺利,我没有去研究为什么会顺利,但有一个推动力就是,我的内心是无所畏惧的。”而对于影片涉及社会暴力事件,是否能真正获得上映,贾樟柯则说:“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在中国获得更多观众,因为我讨论的是全体中国人在公共空间遇到的暴力。如果我们的社会想要避免暴力,走出个人悲剧,那么首先要学会在艺术中了解恶和暴力,而不是回避。”

  希望影片能上映,政府不回避暴力事件

  《天注定》以四个近年发生在中国的暴力事件中的人物为原型创作,贾樟柯首先告知媒体,影片已经顺利通过电影审查并拿到上映许可证,并希望今年秋天在内地上映。有香港记者提问:“是否只有拿到批文(指审查通过令)才能来戛纳参加影展?”贾樟柯以反问回应:“如果能拿到通过令,为什么不拿呢?”贾樟柯还表示:“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在中国获得更多观众,因为这部电影讨论的全体中国人在公共空间遇到的暴力。如果我们的社会想避免恶和暴力,走出个人悲剧,那么首先要学会在艺术中了解恶和暴力,而不是回避。由了解开始,再带来改变。”对于他的创作自由是否受到影响,贾樟柯回答说:“我一直在保护自己在创作上的自由。这个自由首先来自于我没有设置自我审查,拍每一部电影的时候,我都会把自己最原始的想象毫无保留的放入,作品完成以后,再尝试怎么让它有正常发行放映的渠道。我并不认为电影里这四个人物、事件有多么敏感,因为它每天就在中国发生。在中国,大量的报纸、杂志、社交网络,都在反复讨论这些公共事件,我只不过换了一个角度,用了电影的方法,放入了个人的思考。整个电影创作的过程,包括获得许可,我都是按照一个导演的逻辑、职责去推进的,它很顺利。我没有研究过为什么会顺利,但有一个推动力就是,我的内心是无所畏惧的。”

  思考中国暴力事件,用现代武侠向胡金铨致敬

  对于影片片名的阐述,贾樟柯称:“电影中虽然有四个故事,但对我来说是一整部电影。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关联,都是天注定的。”而影片中涉及的暴力事件,贾樟柯称自己在两三年前就开始注意到国内大量瞬间爆发的极端事件:“这些暴力事件让我不安,我觉得有必要用电影去了解暴力,去理解到底是为什么一个普通人身上会产生暴力因素。这些人命运背后呈现的戏剧性,让我想起中国武侠电影和小说,有灵感做一个当代武侠电影。虽然和武侠小说产生明清比起来,我们已经进入了高铁、互联网时代,但其实人的境遇没变。又因为我喜欢胡金铨导演,所以由他的电影《侠女》的英文名《a touch of zen》,想到了《天注定》的英文名《a touch of sin》。

  姜武[微博]自称福将,李梦觉得幸运

  演员姜武在发布会上自称福将:“我第一次来戛纳,有莫名其妙的亲切,哥哥姜文的两部戏都来过戛纳。我是戛纳的福将,真心希望影片能获金棕榈。”对于李梦和罗蓝山两位年轻演员,贾樟柯称,副导演用了四个月时间,在中国的北京、、广东、湖南、湖北选人,“最后我从演员资料里面发现了他们。”演员李梦和罗蓝山都是湖南长沙人,对于自己参演的电影能入围戛纳,均觉幸运。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陈弋弋/文 郑福德/图)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