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上映 正能量唤起青春记忆

2013年05月18日02: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零点,由陈可辛执导,黄晓明[微博]、邓超、佟大为[微博]、杜鹃主演的青春创业片《中国合伙人》上映。历经15站全国巡回点映后,积累了“零差评”好口碑的“男版《致青春》”,成功接棒赵薇[微博]的《致青春》,首日排片即以38%成功夺冠。昨日片方发布该片主题歌《光阴的故事》MV,主题歌由片中三兄弟首度联袂演唱,戏言自己是“小狼队”的三兄弟开玩笑说:“我们也要唱足32场!”

  30年金曲重现,商家大佬成彩蛋

  年代烙印鲜明观众有共鸣

  陈可辛称《中国合伙人》为“最自我的一部电影”,为了这部电影他倾尽全力,全国巡回宣传跑完15站。陈可辛表示,“前几年国产大片培养了观众的观影习惯,现在到了非大片也可卖钱的时代。”从目前形势看,《中国合伙人》应该会延续今年国产片的辉煌,甚至冲击新的票房纪录。该片零点点映全国共计584场,观影人次1.45万,票房成绩46.1万元。

  陈可辛的自信来自影片接地气。该片讲述三兄弟创办英语培训学校“屌丝逆袭成功”的故事,也有观众称之为“奋斗版致青春”。影片故事温暖又辛酸、残酷又励志,那种精确到每个时代的画面细节让人感慨。片中除了主题歌《光阴的故事》外,还出现了《花房姑娘》《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海阔天空》《Leaving on a jet plane》《外面的世界》《一样的月光》等怀旧金曲。“前后花了600多万元,这次光买歌曲版权就买到要破产了。”导演陈可辛笑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片尾王石、马云、杨澜[微博]、张朝阳等名人都以“彩蛋”方式亮相。对此陈可辛表示:“我加了这些企业家的照片,是想表述中国在过去30年里产生的对世界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也想让观众知道,不要以为前30年是最好的,以后日子还会更好,特别是要让90后观众知道,等他们人到中年了,他们也有属于他们这个年代的前30年。”陈可辛还证实,王石参与了该片投资,其田朴珺也成为该片制片人之一。

  偶像成功转型

  黄晓明最受好评

  黄晓明、邓超和佟大为分别毕业于北电、中戏和上戏,国内三大名校的三大帅哥首次在片中PK,比的不是帅气而是演技。陈可辛对演员的调教让偶像派变成了演技派。尤其是一向被认为演技平平的黄晓明,此次超越邓超和佟大为,最受观众好评,被称之为“遇见最好的晓明”。片中成冬青是英语培训学校的创始人,看似自卑软弱、呆头呆脑,实则有着深藏不露的“中国式智慧”。入组第一天,黄晓明便遭到摄影师杜可风的“投诉”:“搞什么,拍来拍去还是那么帅!”为了扮土,黄晓明一身旧货市场的淘宝货:衬衫口袋别港币、裤腰提到胸部下,很多观众反映:“直到电影结束,才反应过来成冬青是黄晓明演的!外貌、性格都与平时印象中的黄晓明相差太多了!”黄晓明坦言:自己此次就是为“土鳖”代言,“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朋友和同学,可能家境不好,可能来自农村,但凭一己之力努力创业,成为精英。”

  “闹太套”的段子尚未远去,黄晓明就接下一部需要有大段英语台词的电影。特别是在一场和美国人谈判的重头戏中,他扮演的成冬青单人台词就打满4页A4纸。在外教不离身地苦学两年后,黄晓明“亲声上阵”。“我们这代人,连很多老师都是带口音的,我们怎么可能没一点口音?我现在可以很无所谓地面对我的英文、我的人生,有什么不能面对这的呢?正好,我也借这个戏让很多人看到,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败!”

  教赵薇拍青春?

  所有的青春都是殊途同归

  赵薇的《致青春》以女性视角讲述爱情往事,而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则以男性视角讲述兄弟情义、创业热血。与以往大片相比,影片投资小了,野心却更大,陈可辛用最擅长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时代的故事。片中扑面而来的是各种怀旧服装发型风潮,30年的流行经典金曲不断回放,让70后观众特别有共鸣,而三兄弟的创业故事同样打动了90后观众。相比《致青春》花费大笔墨描绘青春爱情遭遇现实后的无奈,《中国合伙人》的爱情戏码被处理得很淡,黄晓明与杜鹃的一次强吻、一次离别之吻、一次物是人非的重逢,佟大为与妻子的一饭之缘,便写尽爱情的冲动、痛苦、彻悟与归于平淡。寥寥几笔亦能触动人心。片中,陈可辛更关注成长、奋斗、梦想与尊严,用一种正能量唤起青春精神的记忆。陈可辛坦言此次是自我回归:“过去10年中拍的片子都不是我自己。这部电影才是我的回归之作,里面的一些情怀、价值观甚至喜欢的女孩,都是我20年前的东西。”

  本报记者 卫昕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