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专访:《中国合伙人》完成疗伤之旅

2013年05月26日15:22  京华时报 微博
陈可辛工作照。吕莉红供图 陈可辛工作照。吕莉红供图

  前些年古装大片兴盛时,陈可辛放弃擅长的现实题材,拍了《投名状》《武侠》,如今大片时代过去,他又回归拍了《中国合伙人》。陈可辛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坦承他是一个会为了市场而计算的人,却常常算错。比如《武侠》就算错了,让他深受打击,不过《中国合伙人》完成了他的疗伤之旅。

    □关键词

  坦率

  坦承固执不讨喜

  《中国合伙人》中,陈可辛在孟晓骏(邓超饰)身上投射了最大的个人感情,无论是经历还是性格,都让他在拍摄时深有共鸣甚至唏嘘落泪。 

  其实,孟晓骏这个角色并不讨喜,自私、自大、强势,和陈可辛在公众面前的温文尔雅印象并不相符。但陈可辛说,私底下的他确实很像孟晓骏,固执、咄咄逼人,“跟我做生意、打交道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非常固执的人,是一个需要讲真话的人,不会为了你的感觉,说一些比较虚或真善美的话,我喜欢血淋淋地把事实拿出来讲。年纪大了,越来越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常给人咄咄逼人的感觉。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讨喜的人,碰到我神经点的时候,会很容易翻脸。”

  顺应市场会计算

  陈可辛在大片流行的时候,放弃擅长的现实题材领域,顺应市场拍了几部古装片。对于向市场的妥协,他毫不掩饰,“我又不是拍艺术片,拍商业片谁能不顺应市场?其实这是进门的最基本规则,就像男人穿裤子女人穿裙子,没有市场就没有资金、没有资金就没有电影。关键是顺应市场之后,你怎么去坚持你内心的表达。” 

  《中国合伙人》中孟晓骏有一句台词是“我就是为了我自己”,现实中的陈可辛也是这般坦白。 

  对于“太会计算”这样的评价,他十分坦然,“我就是一个很会算的人,其实哪个导演不用计算?不计算根本生存不了。但大部分导演出来只讲艺术,讲虚的,只是我比较坦白。”他笑言自己会算,却常常算错,“我这几年的电影都不卖钱,这十年几乎白做,之前几部电影下来,欠的债务多得不得了。”他说,会算并不代表会做生意,“其实我没有生意头脑,不会用我的影响力去拍广告或做延伸产品,唯一的收入就是电影。”

  □关键词

  打击

  《合伙人》疗伤之作

  陈可辛“算错”的电影里,包括导演作品《武侠》和监制作品《血滴子》。对于《武侠》失败的原因,他归咎于“自满”,“我过于自满,觉得自己挑战了一些原来不懂的东西,冲破了能力范围,但这个对观众毫无意义。观众不会管你原来懂不懂,你的突破跟观众没关系,他们只看这部电影好看不好看。” 

  对于注重口碑和市场的陈可辛来说,《武侠》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他因此颓废了半年。去年出版的对话集《自己的路》,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安慰,“这本书访问了20个人讲我这二十几年的故事,我发觉原来每个人讲的陈可辛都一样,不管成还是败,我没被这个世界改变过。” 

  拍《中国合伙人》时,陈可辛真正完成疗伤之旅,“拍摄过程中我都很快乐,唯一担心的是拍北京的故事会不够接地气,但找到好的团队、好的编剧这个问题就自然解决了。我发现,过了十几年,原来我还能拍回原来的东西,我50岁还能回去拍30岁拍的东西,那种情怀、情感甚至那种天真都还在,这是我的福气,现在的票房和口碑就是锦上添花了。”他十分庆幸能遇到《中国合伙人》这个剧本。

  《血滴子》生不逢时

  《血滴子》的票房口碑惨败,对陈可辛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没有《武侠》那么痛,因为我没把它看成是我的作品。监制是一个专业的工作,这次失败只能说明我的专业做得不好。但我对刘伟强[微博]有一定的歉意,《十月围城》是他帮我,结果成功了,《血滴子》是我们哥俩儿第一次真正合作,结果没帮他做好。对于失败我责无旁贷,对于一个好监制来说,至少不能让这部戏亏本。” 

  分析失败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是时机不对,“一部电影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血滴子》其实没有那么烂,就是时间不对,就全不对了。这是2008年发展的项目,套用了好莱坞模式,还找了有卖点的明星,当时看来是不会失败的。但那几年大家拍了很多不好看的古装片,我们开机的时候大片潮流已经过去,最后电影被骂的程度远超过它的好坏。每个电影都有它的命,《血滴子》真的是生不逢时。”

  □关键词

  未来

  新片改编新闻事件

  陈可辛认为,中国的大片时代从2002年开始,到2012年的《泰囧》结束。对于大片时代的结束,他特别笃定地说是一个大的进步,对观众和电影人来说都是好事,“从创作者来讲,拍电影不需要那么大投资,回本比较容易。从观众来说,我们喜欢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的生活,这是成熟的表现,现在是电影发展最好的时候。” 

  回归到熟悉的领域,又通过《中国合伙人》克服了“拍内地片能否接地气”的恐惧,陈可辛的下一部作品依然锁定现实题材,讲述内地小地方小人物的故事。他透露,新片根据真实的新闻事件改编,完全没有喜剧氛围,“现在已经有分场有大纲,在剧本创作阶段,要是做得成的话,这会是我的下一部电影。据说剧本会在下个月出来,最快也要明年初开拍了。”

  □可辛说

  ■黄晓明[微博]

  脱胎换骨有望拿影帝

  从演员的表演来说,黄晓明在《中国合伙人》中的表现被很多观众称作“颠覆”,完成了从偶像派迈向实力派的坚实一步。找黄晓明演土鳖成冬青,陈可辛开始并不看好,“其实我很不了解成冬青这样的人,甚至有一点不喜欢这种人。因为我像孟晓骏,跟成冬青是完全相反的。但黄晓明跟我说,他真的很懂这个人,他对这个角色非常坚持,一直在说服我。”于是陈可辛让黄晓明穿上戏服、做了造型,试了一场戏,“他一开口讲台词就脱胎换骨,给我震撼的感觉,完全变了一个人。” 

  陈可辛认为,黄晓明有机会借这部片子冲击明年的电影节,“不是说他比另外两个演员好多少,但他最给人脱胎换骨的感觉,一个演员反差很大,就会特别抢眼球。他明年应该有很多机会,但拿不拿是命,很难说。”

  ■三兄弟

  邓超霸气佟大为[微博]宽容

  就像片中三个角色代表三类人一样,邓超、黄晓明、佟大为的性格和演艺风格也迥然各异。陈可辛对他们进行了一一点评。 

  黄晓明本来是土鳖,没自信,就站在后面默默地努力工作,最后成功了,要是用龟兔赛跑比喻的话,他就是那只龟。 

  邓超确实有一种霸气,有美国演员和舞台剧演员的那种范儿,他好胜、死磕,这些都挺像我的。 

  佟大为真的是活得明白的人,拍戏的时候他完全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儿,不会跟别人抢,宽容、放得开、不使劲的演技很好地帮助他塑造了王阳这个角色。

  □记者手记

  知无不言言之有物

  早就听说陈可辛在私底下不爱说话,就像他说的那样:“其实我是一个非常没趣的人,要是不谈工作的话,我平时都没话说。”也早就听说他是一个非常好的采访对象,确实,对于所有问题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且都言之有物,那种坦率让人意外。因此,他说,有的时候媒体记者会比家人更了解他。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吕莉红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