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怀旧从来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2013年05月30日14:55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短短7天,《中国合伙人》破了2亿,按照这个趋势,这无疑会开创陈可辛电影票房的新纪录。

  在内地拍了8年电影,收成最好的不是拍到累垮的古装明星大片,而是他早年放下现又重拾的都市现代题材,这让一向被认为“会计算”的陈可辛陷入思考。

  还会有人投资古装大片吗?

  《中国合伙人》是陈可辛的第13部电影。很多人不喜欢“13”这个数字,但他却愿意把13看做是一个轮回。新片《中国合伙人》回到了他最喜欢也最擅长的文艺题材。陈可辛不讳言,这部电影原本是他导演的《武侠》和监制的《血滴子》连续惨败情况下,投资方的命题作文,但拍着拍着却拍出了感觉来。

  《申》报:你说过,《中国合伙人》很像你20年前的作品?

  陈可辛:吴君如[微博]看完《中国合伙人》说,“这些年你不用进步的吗?”是的,我就是一个怀旧的人。怀旧,从来都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对于年轻人来说,或许通过一部文艺作品到另一部文艺作品,就喜欢上了那些有丰富人生阅历的东西。

  《申》报:这次回归据说是不得已,是因为《武侠》的失利,才有了《中国合伙人》。

  陈可辛:也不完全是因为《武侠》失败强迫我必须要回到现实题材,而是我已经找到、看到这个题材,也非常喜欢。《武侠》只是让我不再把这个需要面对的事情继续推迟下去了。要是《武侠》的票房没有那么差,刚刚打平或者亏一点,我都会觉得自己还能赌下去。后来,加上《血滴子》的失败,就变得不能再拍古装片了。

  《申》报:以后还会拍古装大片吗?

  陈可辛:不能说绝对不会。但现在,还会有人投资古装大片吗?拍大片不是我的本能,也不是我的直觉,只因有市场需要我才去拍。可是当口碑、票房都失败的时候,谁还会给你投资1个多亿?

  我曾担心俞敏洪会告我

  众所周知,《中国合伙人》的原型来自英语学校新东方的三个创始人,又有企业家王石的女友田朴珺参与投资,在片后彩蛋上还出现了一票知名企业家。如此商业色彩浓烈的电影,对一贯以“知识分子导演”形象出现的陈可辛来说,十分少见。

  《申》报:《中国合伙人》借鉴了新东方的创业故事,不过,俞敏洪两次公开表示跟他没关系。

  陈可辛:俞敏洪开始甚至不赞成拍这部电影。老实讲,我还担心他会告我呢!首映红毯他起先不肯来,我给他发短信,他才来了。那晚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他能来,我心里也放下了一块大石头[微博]。我是的确被他们的故事感动了,里面难免有原型的东西,但这部电影更有我的个人感触,是我的导演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

  《申》报:电影后的彩蛋放了不少知名企业家的照片,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片尾?

  陈可辛:我加上这些企业家的照片,是想表述中国在过去30年里产生的对世界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想让观众知道,以后的日子还会更好;特别是让“90后”的观众知道,等他们人到中年了,他们也有属于他们这个年代的前30年。

  《申》报:你在发布会上澄清过,王石没有投资这部电影,但他的女友田朴珺投资了!这次担任执行制片人,她做了哪些工作?

  陈可辛:我跟田朴珺认识很多年了,她演过我监制的《三更2》。拍这部电影前她就介绍很多投资人给我认识。这部电影她做了很多工作,对营销、制作也给出了不少意见,冯仑能来客串也是她帮我打的电话。其实是我提出请她做执行制片人的,也让她投了一小股,算是作为回报吧,因为我相信这部电影绝对是赚钱的。

  我爱哭,也喜欢看男人哭

  电影中展现的“中国式成功”叫人嘘唏,陈可辛坦言,这份情感中有很多他的个人体会,包括他在美国的经历和内地的打拼。

  《申》报:电影中,三个男主角的“泪点”都超低,哭哭啼啼的时候让人完全不敢相信这是成功人士。

  陈可辛:我平时就挺容易哭的,我在电影里可能下意识地也会让男人哭——《投名状》里,三个男人也哭。这样能显得我还算是比较正常的男人。事实上,我一直觉得,男人哭起来还挺美的,就算哭得没有形象也能打动人。这次,为了电影去找徐小平(新东方学校创始人之一)聊,徐小平也是个很容易哭的人,每次说到一半,都会要求停下来哭一会,然后接着讲。

  《申》报:孟晓骏这个人物有点自私、自大,爱算计,这也是你个人的剖白?

  陈可辛:对,从个性到背景都很像,所以我把很多自己的东西放在他身上。包括他在餐厅里做服务生所有的遭遇,都是我自己经历过的真人真事。他对美国的向往、崇拜到失望,全是我的个人感受;连性格很直、得罪很多人,都跟我非常像。

  32年零八个月前的早上5点起床梳洗打扮,要在最好的状态留最好的印象给签证官。当时,我觉得这一天会影响我的一生。

  如何挽救香港电视行业 申江娱吧/文隽[微博]

  香港特区政府正面临是否再发免费电视牌照的舆论压力。曾荫权时代遗留下来的这个议案,到梁振英继任后仍迟迟未有表态。那边厢,由商人王维基[微博]投资的香港电视,已努力挖角和拍剧,从无线电视(即TVB)重金挖走台前幕后的很多人,已制成的剧集亦超过百集。然而,政府一天未发牌照,一切努力都是白费。

  社会和群众的普遍情绪是必须多发牌照打破多年来只有TVB一台独大的不健康情况。除TVB通过司法程序上诉法院力图阻挠外,弱台“亚洲电视”(即ATV)亦垂死挣扎,加入反对行列。因为根据政府内部的不公开评估报告,如果香港再增添免费电视台,在广告资源有限的现实环境下,最容易倒闭的电视台就是ATV!

  无线电视赚钱赚足半世纪,如今也面对一个转折点。邵逸夫、方逸华引退,TVB进入陈国强时代。上星期TVB开记者会,公布以高价夺得明年在巴西举行的世界杯独家转播权,显示其争夺观众和收视的决心。过去,像这种大型国际赛事,只有有线电视和NOW才有兴趣。TVB赔本也要抢回来,无非是希望此消彼长,削弱对手实力。同时为万一特区政府开绿灯发出另外几个免费电视牌照,市场增加竞争对手而准备!

  TVB过去赖以维系观众的电视剧这几个月也面对收视每况愈下的窘境!王牌剧集《金枝欲孽2》口碑极差,收视率屡创新低,已亮起红灯!连一向有观众缘的黎耀祥[微博]的《神探哥伦布》,也劣评如潮!两位视后视帝,邓萃雯[微博]与TVB主席翻脸,黎耀祥无奈低头,加上大批艺人约满离巢,连谢天华[微博]、陈法拉[微博]等都留不住。人人北上,宁愿赚人民币。TVB面对前所未有的艺员真空危机!说他们内忧外患也真的不为过!

  事实上,香港的电视业务形式也该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反观内地电视台,有如春秋战国,群雄并起,各种节目包括电视剧或综艺栏目,多姿多彩奇招不断。主持人艺人歌手多如雨后春笋,观众在家里拿着遥控器,选择之多简直无所适从!

  原因只有一个,有竞争才有进步!

  所以有识之士都懂得,要挽救萎靡的电视行业,只有拿到增发牌照,才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宣晶/文:王璞/图: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