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吐槽《富春》:就不能请个牛编剧?

2013年06月18日23:0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8日,新浪潮论坛第二场《潮流生产力-华语电影青年制造》在上海电影节开讲。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导演何平[微博]担任主持人,杨采妮[微博]、徐峥[微博]、杜家毅、方文山[微博]、张猛、郭敬明[微博]一众新晋导演畅所欲言,谈到了他们做导演的初衷、遇到的困惑、自我的坚持,怎么看所谓“大片”等众多问题。何平与徐峥、郭敬明不同观点的交锋颇具看点。

  徐峥:张艺谋没找我演戏感觉失败

  《转山》导演杜家毅和《圣诞玫瑰》导演杨采妮不约而同表示,做导演是想要有更多的个人表达。

  徐峥则说,“张艺谋导演、陈凯歌[微博]导演他们都不找我演戏,感觉我做演员很失败。但是自己拍的话,我拍不出大导演的那种对文化含有承载的电影。我唯一的方法,就是类型片。而且我本身是一个影迷,又演喜剧比较多,所以我选择喜剧的类型。”

  同时,徐峥表示,“今天来的嘉宾都不是专业导演出身的,其实也是一个现象。说明了我们缺少职业导演,更不要谈拍专门类型片的导演,也缺少编剧,所以编剧辛辛苦苦写了一个剧本,结束以后说我如果自己不把它拍出来的话太亏,交给一个不是那么专业的导演,就拍的没有那么好。如果交给一个著名导演,又变成著名导演的作品了。”

  郭敬明称导演就要妥协 张猛盼观众多元化

  虽然《小时代》还没有正式上映,但是集编剧、导演、原著作者于一身的郭敬明已经对“导演”这个行当有了一定的见解。

  他说,“导演是一门妥协的艺术,明明看到标准线在那儿,但今天唯一能做的是我能接受到有多糟糕,今天演员生病了,档期不行,明天那个场地出了问题,后天这个武术灯光等等。导演在很大程度上面已经不完全是单纯的艺术层面的创作了,有太多的力量需要你去角逐,跟制片方怎么沟通,组员、摄影师、灯光师怎么沟通,跟演员怎么沟通等等。”

  “另外一个就是,其他完全的新人导演可能票房拿到八千万,就已经被捧上天了,如果我电影只拿到八千万的话,我怎么收场?我们这种拿到更多资源更好演员、有更多人帮你的导演,同时大家对你的限制和要求也会更多。”

  杜家毅则表示,现在拿投资没有问题了,但条件也多了。“现在跟你聊的基本上拿这几年成功案例的电影来做比较。比如说我拿出一个剧本,我现在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徐峥演吗?徐峥不演。那徐峥导吗?我说这个我想导的。然后对方就说,你跟徐峥熟吗。比如说我想做一点稍微理想化一点的东西,现在会被弹回来的。有一些投资公司会拍拍你的肩膀,小杜别太理想化了,现在市场那么好,你赶快拍一个商业电影。”

  《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薛晓璐,原来就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编剧。

  她说,也碰到自己的困惑。因为做编剧到导演,这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它的好处在于你对故事的完整度和清晰度,因为你写每一个字的时候,画面什么样、演员什么样,这个场景基本上过了无数遍。这样在拍摄的时候新鲜感就会下降,你似乎在完成一个你想了很多次的事。你如何在现场找到那种新鲜感和激情,对我来说是特别大的挑战、困惑。

  张猛则表示,觉得观众应该多元化,“为什么我的票房上不去呢?我三次拍戏,都被我要拍给他看的人骂了。第一次,我在现场,别人骂我说‘这个傻×,给谁看啊’。我说‘我不给你们看的吗?’。拍《钢的琴》的时候,一个女的说你拍工人阶级干什么,有病啊。然后到第三部,我又让围观的骂了。现在的观众不够多元,投资也不够多元。所以也希望有哪些投钱的人多投一点像我们这种所谓文艺片的导演。”

  郭敬明坚持强调物质 不怕争议做自己

  杨采妮表示,一定要遇到能够打动自己的故事或者事情,才会有那个冲动和热忱。“10年前我不知道自己会做导演,10年后做导演了是因为我很了解自己,很清楚自己做那件事情很有热忱,而且自己是先被打动的。前面坚持把剧本写好,这个坚持对我来说是比较难的,但是开拍以后,其实是很顺利的,我到了片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这个戏做好。我很感谢徐克导演、张之亮导演对我的辅助,还有于冬老板对我的支持。”

  郭敬明表示,“为什么《小时代》要强调那个物质的东西,其实很多人持不同意见。我坚持要放在小说里或者更高的层面去讨论,是因为其实现在电影观众在不断的更新换代。我坚持,是因为我们上一辈父辈是没有物质概念的,他们穿一样的裤子,吃一样的东西,他们面临的是吃饱饭的极限状态,我们现在这一代还会遇到吗?没有了。中国发展到现在,已经2013年了,大部分的人都不会经历生存的这种极限状态。我们面临的是新的痛苦与挣扎。”

  “为什么看到很多大导演都有偶尔失手的时候,是因为中国电影市场观影群体从上一代变到下一代。2009年的时候观影的平均年龄是25.7岁,但是到了2013年的时候已经变成21.7岁,21岁,就是一个大学生。如果还用上一代想法拍电影的时候,那会出现问题的,因为越来越多的新观众加入了这个市场,但没有提供新的类型的影片给他们。尽管很多人觉得很争议,或者意见很大,但我觉得不重要,你就坚持自己。”

  但是何平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中国观众的年龄下降,我的观点是其实这是中国观影市场不成熟。北美和欧洲观影的年龄幅度要比我们大得多,所以可以让不同年龄层的导演在一个环境里面共存。包括斯皮尔伯格,包括很多六七十岁的导演都拍出非常经典的电影。问题是需要多元化、需要有不同的片种。”

  徐峥吐槽《富春》:就不能请个牛编剧?

  主持人何平说,“虽然《富春》的口碑不好,有一个经验我觉得是好的,作为处女作的导演敢想,敢用国际团队,包括很多团队都是世界一流的,敢用一亿六千万成本。这种冒险的人,你说是否需要?当然需要。我们需要鼓励华语电影多元创作”。

  徐峥表示,“我从来不这样划分大片,在我的脑子里面没有大片。我觉得电影的基础,是剧本、是故事。只有好的故事是烂的故事,再大的大片也有烂的故事。我看伊朗电影,一个小朋友送一个作业本,我觉得那个是大片,因为撼动我的心灵,让我感动。如果一个大片是以外包装作为大片的形式,没有一个好故事,就是一个烂片。”

  对于《富春》,徐峥还表示,“最不明白的事情,为什么孙健君导演不请一个好莱坞的编剧呢?已经请了好莱坞的制作团队了,为什么不请一个世界上最牛逼的编剧给他编一个好故事呢?那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就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薛晓璐表示,今年有几部票房好的国产电影出来,可能是它们回归到基本的叙事。这可能和我们这些比较新的导演所能够占有的资源有限有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成本最低的就是剧本阶段,因为这一段可以最不花钱的,所以我们觉得尽量的在剧本叙事阶段磨得瓷实一点。(易东莹/文 孙慧/图片 张大伟/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